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脑瘫大学生就业:两百次求职失败逼出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4:22   中国青年报

  从一连7天没有一个顾客上门到开设3家分店,从孤身奋斗到雇请4名员工,从人家生怕电脑被他修坏到专门找他修,身患小脑瘫痪和小儿麻痹症的大学生何志雄的创业路走得艰辛而又卓有成效。

  200次求职失败后被逼上创业“梁山”

  1982年5月,何志雄出生在武汉市一个普通家庭,一出生,便被医生诊断患有小脑瘫痪和小儿麻痹症,长大后语言表达、四肢行动都很不方便。就连写字这么简单的事情,他也要费很大的力气才能做到。

  在困难面前,何志雄没有低头。2002年,他考取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两年后“专升本”考入武汉科技学院,去年7月以优异成绩毕业,获得电子信息工程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双学士学位。

  刚去求职时,负责招聘的主管很客气地询问何志雄各方面的情况,并表示要把他作为储备人才。这让他有了信心:最起码人家没有拒绝他。

  但有一次应聘某大品牌IT企业时,还没等他说完第三句话,对方就很不客气地打断他:“你连话都说不清楚,你觉得我们公司会要你吗?”何志雄的解释没有打动对方,简历被原封不动地退回。此后,何志雄发了200多份求职简历,获得过近30次面试机会,但没有一次成功。

  毕业了,何志雄依然没有找到工作。着急的他主动找到一家网吧打工,从晚上9时工作到次日早上9时,说是网管,其实相当于清洁管理员。4天后,看不到前途的他决定向老板辞职,拿到了50元报酬。

  但就是这4天的工作经历让何志雄明白,打工对他来说是行不通的。于是他跟妈妈提出要自己开个电脑维修店。妈妈开始并不同意,看到何志雄那么坚持,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替儿子张罗起来。

  租下社区里最角落的一个小门面,搬来自己的电脑,加上一些人家不用的桌子和椅子,何志雄的电脑维修店开张了。

  “对不起,我把你的内存条烧坏了”

  店虽然开张了,可困难也一个接一个地来了。自己的电脑不能上网,很不方便,但自己开通宽带要一年1000多元,他看到隔壁的服装店老板装了宽带,便和老板商量两家共用一个宽带,费用平摊。没想到当时老板的电脑刚好出了问题,何志雄一下便修好了。老板提出费用不用平摊了,只要以后帮他包修电脑就行了。

  上网问题解决了,但新的问题又来了:一连7天没有一个顾客上门。租金在一天天地消耗,何志雄坐不住了。

  有一天,旁边一个报摊的老板来店里要何志雄订报。何志雄干脆地拒绝了。第二天,报摊老板又来游说他订报,这次何志雄没有拒绝,而是和对方谈起了条件:我不要你们赠送的油、书、伞,你帮我做宣传。

  最后他和老板谈定把何志雄的宣传单夹在报纸里,每张2分钱。何志雄一连印了3000张。妈妈责怪他又乱花钱,但没想到当天晚上就有成效了。

  一个人打来电话:“我家电脑中毒了,请你过来看看。”接下来几天,电话几乎没有停过。

  刚开始,人家一看到何志雄,总是不放心,还担心他把电脑修坏了。但何志雄的认真、负责和诚信渐渐打消了人们的顾虑。

  一次,他去一个客户家里帮忙加装内存条。当时客户电脑上已经有两个内存条,何志雄一开机,因为老化问题其中一个烧坏了。当时,客户连内存条到底是什么都不知道,何志雄完全可以蒙混过去。但最后他还是老老实实地对客户说:“你的内存条有一根被我烧坏了,我下次给您送过来。”客户很感动,又为他介绍了好几个客户。

  越来越多的客户在和何志雄交往中,发现其为人坦诚、做事认真,都帮他介绍业务,就这样何志雄的声誉慢慢传播开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