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视就业压力 大学生该树立正确职业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7:38   中国教育报

  为应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自11月份以来,各地就业招聘会渐入高潮。图为天津滨海新区人才招聘会现场,大学毕业生正在仔细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CFP供图

  在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的大环境下,大学生作为就业的主体,该如何积极应对?转变就业观念,提高就业能力,无疑是摆在大学生面前的重要任务。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党委书记 周石

  目前金融危机对我国大学生就业市场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显现,估计要到明年三四月份后才能完全显现出来。但受金融危机影响,金融、保险、外贸、房地产、汽车、航空、广告等行业,用人需求量大幅减少。总体说来,今年就业形势是非常严峻的,招聘数量减少、招聘门槛提高、就业竞争加剧、薪水期望下降,这些现象已初现端倪。

  就业是民生之本,大学生就业涉及到千家万户,目前党和政府予以高度重视,并力争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其中大学生自身努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些大学生在职业观上存在的问题也严重地影响到大学生的就业,从而使大学生就业难这一问题显得更为严峻。所以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迫在眉睫。

  职业观是人们对职业理想、职业评价、职业成功等方面的综合评价。当代大学生职业观出现6个新特点:职业理想表现出兴趣化、多元化;注意个人和组织的发展,重视职业规划,流动性强;把收入多少作为职业成功的重要标志;喜欢宽松、和谐的职业环境;愿意接受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注重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这些都是大学生职业观出现的新现象,是适应社会发展的,是值得提倡的。但大学生还存在一些影响其顺利就业的观念,这是需要我们进行引导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