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首届人才定制高峰论坛:为企业定制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09:41   新浪教育

  11月7日,全国首届人才定制高峰论坛在武汉思远人才教育研发基地——智谷举行,当日下午4时,应参会媒体的要求,主办方召开新闻发布会,思远人才总经理王贵乡、副总经理匡红、副总经理胡亚军以及职业人才发展部蒋非石部长共同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匡红代表主办方在致辞中称,作为国内职业教育和人才服务领域规模最大的机构之一的思远人才,主办本次高峰论坛的目的,是希望在人才定制领域搭建一个交流和互动平台,让政府、行业、企业和人力资源专家深入地交流和探讨人才定制的相关问题,促进人才定制健康、深入发展。思远人才“金种子”作为目前国内人才定制培养领域第一品牌,3年来已为100多家企业提供服务,培养和输送了企业适用“金种子”6000多名,目前活跃在国内软件外包、IT服务、电子商务、数码设计等多各行业。

  金种子为什么能为各类企业量身定制所需人才

  中国新闻网记者:目前,国内中小企业每次招聘的量不是很多,那么“金种子”对他们来说,市场优势在哪里?

  王贵乡:思远人才“金种子”有两种,一是企业“金种子”,二是行业“金种子”。行业金种子是针对整个行业的人才定制培养,其落脚点也是企业。思远人才会选择行业里面领先的三五家企业进行合作,而合作前会认真研究他们的需求,以及整个行业的规律。三五家企业可能总共需要1000人,而思远人才会培养3000人。这3000人是按照行业要求来培养,毕业后有1000人被领军企业录用,剩下的2000人就是满足行业内其他中小企业需求。我想他们能够满足行业领军企业的要求,应该说满足其他中小企业的要求,就更加不是问题。

  上海商报记者:在今天上午全国首届人才定制高峰论坛上,上海震旦向思远人才颁发了10万元奖学金。我想知道,这10万元奖学金因何而来。

  胡亚军:10万元奖学金的奖励对象是思远所有在校学生,它不仅仅只针对我们定向培养的震旦学生。思远和震旦企业的合作是从07年开始,08年有近600人到震旦工作,并受到企业欢迎。震旦希望通过思远人才招到更优秀的学生,决定从08年起在思远人才设立奖学金,奖励在校学习成绩优秀及职业素质各个方面优秀的学生。

  记者:在今天峰会的签约环节,我看到18家企业与思远签订了来年的人才定制合作协议。如果同时开展这么多项目,相互间会有冲突吗?

  蒋非石:思远跟传统的教育机构或者是学校最大区别是,我们不是成立专门的部门去做这样的一个定制培养的工作,而是思远内部各个部门都是全力地为企业进行人才定制服务。

  记者:在人才定制过程中,思远如何解决师资问题,另外如何保证学生的培训质量?

  胡亚军:思远老师绝大多数都来源于相关企业,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理论知识。同时,思远人才在定制培养过程中,也会派老师到相关企业去学习,获取最新信息。另外,思远人才也会聘请本领域的一些资深专家,对教学中所涉及的专业和培养方向进行定期评估,以最大限度保证培训质量。

  在教学过程中,思远人才还会和企业携手制订培养体系,甚至还会要求企业委派资深专家和骨干来思远人才授课;在教学后期,对学生的评价和招聘也由企业来把关,这样确保学生能够比较好地达到企业的要求。

  记者:思远人才推出了职场模拟舱,这和其他的校企联合培养区别何在?另据我所知,国内不少教育机构都推出了这种针对企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那么金种子的优势在哪儿?

  匡红:思远人才职场模拟舱跟一般的校企人才培养本质上不一样。思远人才的职场模拟舱,它不仅是模拟企业的环境,而且会接近企业的真实环境,比如说考核、上班下班,包括同事之间的称呼,这方面都会尽可能按照企业的标准来执行。同时,职场模拟舱的质量掌控,不是取决于思远人才,而是由企业来掌控。

  蒋非石:金种子的优势在于,它是按照企业的需求来调整自己的各种体系。思远人才的老师,会在定制前到企业方进行交流,时间可能长达一周,甚至更长时间,以深入了解企业的整个工作流程,据此制订更加有针对性的课程体系。

  第二个方面,思远人才老师从企业交流回来后,会把企业真实需求完整地纳入教学体系,强调人才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另外,在整个项目方面,思远人才有专门的项目管理体系,并设置不同岗位,且都有专人来负责,以确保项目的质量,以及最终的目的达成,保证人才进入企业后“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职业教育目的是人尽其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外界对思远的印象是一个专业的培训结构,但是现在思远推出人才定制服务,是否可以看作是在向人力服务机构转型?

  王贵乡:思远从成立之初,就在思考做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教育本身不是目的,它只是一个手段,甚至成才也不是最终目的,关键是成才之后,到社会上去发挥他的价值,这个才是最终目的。所以,我觉得职业教育机构尤其要关注这点,人才定制就是把人才安排到合适工作岗位上去,这是我们作为职业教育一个最终的目的。

  据了解,思远人才在2006-2007年共完成了70个金种子项目,2007——2008年在降低数量提高质量的要求下,完成了53个金种子项目。2009年,其金种子规模计划比2008年增长一倍多,预计达到14300人。而未来,金种子将为企业提供更多选择,合作方式包括联合招生、代理招聘、派遣服务等。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