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职场指南:走出失业情绪失落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10:52   南方日报

  当我们认识新朋友的时候,通常都会问对方“你是做哪一行的?”如果对方的工作很好,自然会高看一眼,而若对方说“我待业中”,那么我们不免会对其报以同情的目光。

  工作成了我们的身份标志,也成为了一种价值的体现。当职场人失去了工作,往往会感觉自己的价值也随之失去。

  朋友老艾最近就因为失业而陷入了一种“价值迷失”的状态。

  老艾其实并不老,刚刚进入而立之年,但是因为很早入行,在圈内的资历比较久,年纪轻轻就当上了小领导,所以大家都称他“老艾”。不久前,老艾所在的公司的新领导为了排除异己而进行了一次大清洗运动,老艾不幸成为了被洗出的人员之一。

  对于突然间失业对他的打击,老艾是这么描述的:“忽然之间,我仿佛失去了一切,所有曾经对我非常重要的东西,都变得没有意义了。我不确定自己是谁,也不清楚自己到底还能干什么。”

  老艾一度沉浸在一种失落的情绪中无法自拔,躲在家里自我疗伤。在伤感中沉浸了一个月后,老艾决定重新踏上求职之旅,用更好的工作来证明自己的价值。

  只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局下,很多企业都收紧了招聘的闸门,由于老艾始终把目标定格在公司部门经理级别的职位,所以忙碌了一个多月之后,老艾依然没能找到赏识自己的伯乐。他的失落和悲观的情绪也更加严重了。

  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老艾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能力,而是他沉浸在失业的失落感中无法自拔,这种挫败感影响到了他在求职过程中的发挥。

  而在HR们的眼里,求职者的精神状态是非常重要的观测点。如果你满面愁容,或者不够自信,那即使你的简历再漂亮,HR也会下意识地不把你当成是高级人才而给予应有的重视。

  可以这样说,90%的求职过程都属于意志的斗争,求职者要去控制自己的思维和情感,尽可能多地表现出实力。对于老艾来说,执着于自己的失业经历完全于事无补,只有先从失业的痛苦中摆脱出来之后,才有可能赢得一个更好的未来。

  这种自信可以在自我的训练中慢慢恢复。业界的观点是,对于失业者来说,任务导向比目标导向更有帮助。也就是说,与其把目标定在某公司某职位上,不如把精力放在那些更易掌控的短期任务上,比如一天研究几家公司、发几份简历,一天内打几个随访电话等,把求职过程分解为若干件小事,按部就班地做,这有助于帮助求职者恢复自信。

  于冬雪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