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隐性就业:不做校漂做白领SOHO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1:09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毕业生没有签劳动协议,也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朝九晚五”去上班,就等于是失业在家?并不见得,因为就有这样一部分毕业生,他们同样自食其力地维持着生计。不同的是,他们没有实打实地“报到就业”,而是通过打一份或多份零工,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他们就是“隐性就业”的SOHO一族。

  每年都会有一些大学毕业生加入SOHO族,而且规模似乎还在扩大。据了解,在大学生求职人数大量增加的现状下,灵活就业的大学生数量也在增加,广东去年灵活就业的大学生比例就超过28%。

  现象

  不愿做“校漂族”毕业走上SOHO路

  住着一间设施齐全的小公寓,每个月平均收入4000多元;工作时间自由,来了兴致还能去逛逛街、喝喝下午茶……正当别的同学正奔波在各大招聘会之间时,2008届毕业生小菲已过上了令人羡慕的小资生活。说起自己的求职秘籍,小菲却拿出了一份空白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原来,她并没有走上传统就业之路,而是成了一名SOHO人。

  没签过高校就业协议,就等于失业在家?“这种观念现在已经落伍啦!”小菲笑着向信息时报记者解释道,随着“隐性就业”这一概念浮出水面,现在已逐渐被不少高校毕业生所接受。小菲说,虽然他们因为客观或自身原因,没有和同龄人一样得到一份工作合同,步入“朝九晚五”的工作状态,但通过同时打数份零工:做文案策划、开网络商铺、做自由撰稿人、当家教……他们依然能得到不错的收入。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09年《经济蓝皮书》预测,由于明年经济减速,失业人员将会继续增加。预计2008年底有100万大学毕业生不能就业,另外,2009年还将有592万大学生毕业,就业形势严峻。信息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当前受金融危机影响,用人单位纷纷减招,导致更多学生可能考虑通过“隐性就业”来谋生计,应付“毕业即失业”的尴尬。

  “今年十几场招聘会跑下来,感觉企业对招聘新员工都有点‘犯懒’。而过完年了也不好找工作,为了喘口气,我决定先租个格子铺。”彭倩慧是广州某高校金融专业大四学生,这个月初,她在动漫星城租了一家“格子铺”,开始尝试“隐性就业”。

  据彭倩慧介绍,周围也有朋友在城市中心地带的商铺内开个“格子铺”,每月支付很少的费用,就可租用一个柜子寄卖自己的物品,又不必自己亲自叫卖招呼客人。“这样也挺好的,就算毕业后找不到工作,至少暂时有个落脚的地方,争取不做啃老族、校漂族。”彭倩慧说,她目前没有什么具体的职业规划,以后也许会考公务员,也可能去做教师,“这得看未来的就业形势。”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这些曲线就业的同学均表示,未来还是希望找一家常规、稳定的单位供职,但由于客观原因,才不得不走上曲线就业的道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