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身经历口述:求职路上风景大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11:47   京华时报

  对毕业生而言,这一个冬季,似乎比往年更加寒冷——不景气的经济环境,带来严峻的就业形势。

  在寒风中,大部分毕业生们还在忙碌奔波,希望递出的简历能换回一个心仪的职位;同时,一小部分人却已幸运地找到了工作,似乎没有费什么力气;当然,还有人另辟蹊径,走上自主创业的艰辛之路。

  虽然各自发展不同,但有一点却是相同的,那就是毕业生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望。本报选择了3个不同类型毕业生的代表,希望他们的经历能带给学生们一点启发。

  已签约者

  两个月找到满意工作

  代表人物:田备,二外阿语系本科生

  田备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大四学生。去年12月,小田已经和一家国企签约,只等毕业后就可上班。算起来,田备从去年10月底开始找工作,只用了两个月就找到了满意的单位,这在他的同学中算是顺利的。

  从未去过招聘会

  小田说,自己没去过招聘会,只是在各大招聘网站上搜索相关信息。在发出了六七份简历后,他就找到了现在的单位。这家单位招聘的是阿拉伯语专业的业务经理,与小田正好专业对口。小田期望的月薪是四五千元,这家国企提供的工资跟他的预期差不多,而且各项福利都特别好。

  平时积累很重要

  对于自己能够快速找到满意的工作,小田认为跟自己投简历时比较有针对性有关,同时他也在面试、笔试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包括查找资料、学习面试技巧等,“更重要的是要有信心。”

  记者后来了解到,小田平时在班里就非常优秀,综合成绩经常是全年级第一。大三时,小田作为交换生前往也门一所大学学习了8个月,“对我的适应能力、口语能力有很大的帮助。”此外,小田在学校经常参加各种竞赛,并去过新浪等企业实习以获得实践经验。

  对于小田能顺利找到工作,小田的同学都觉得很自然,“他确实非常优秀。”一个同学说。在与小田的交谈中,记者发现小田是一个思维清晰、为人谦虚的人。

  整体就业不乐观

  虽然小田顺利找到了工作,但小田也深刻感受到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其实我刚开始想去外企,但我发现外企招小语种专业的人特别少。”跟上一届学生相比,小田觉得今年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小田同班有23个同学,到目前只有5人找到了工作,而去年此时,毕业班里大约已有一半同学都与企业签约了。

  提到是否继续深造的问题,小田说,考研、出国现在基本不在他的考虑范围内,“我想我更需要的是实战经验。至于以后是否深造,现在还不好说。”

  对话田备

  有信心最重要

  记者:找工作时是什么心态?

  田备:比较放松吧,准备充分,也顺其自然。

  记者:你觉得自己为什么能那么快找到工作?

  田备:跟我准备充分有很大关系,同时要掌握良好的专业知识。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

  记者:有什么建议给那些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同学?

  田备:大家一定要想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不要反复,确定了自己未来想干什么,然后全力以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