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生连换5个单位实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11:47   京华时报

  无着落者

  研究生连换5个单位实习

  出场人物:黎天传媒大学研究生

  黎天(化名)是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7月即将毕业。从去年10月至今,他已连续换了5个单位实习,投过上百份简历,但工作目前仍没有着落。

  招聘会上专业遇冷

  黎天学的是国际关系专业,去年10月,他参加了一场研究生专场招聘会。“那么多家单位,竟然没有招我这个专业的。”黎天说,看到银行等单位,他都没敢投简历,“怕被企业当场拒收。”

  那天,他只给北京日报和凤凰网两家单位投出了简历,但一直没有回音。黎天从那时起才意识到自己的专业有多冷门,此后他找工作时,都是往传媒等行业靠。

  曾在5家单位实习

  黎天说,因为专业比较冷门,“只希望找个能过得去的单位”,预期月薪是三四千元。

  从研二开始,黎天就开始积累经验。他先去网站实习,还到奥组委应聘过。去年10月,黎天参加一家中央媒体的招聘,并留下来实习。到了12月,他又马不停蹄地参加了新华社的招聘,经过笔试、面试,又实习了两周。此后,黎天又找到一家晚报继续实习。“多到几家单位实习,胜算更大”。

  手机24小时不离身

  实习之余,黎天每天都会在招聘网站转悠,到现在,他已投出100多份简历,但有回音的寥寥无几。

  黎天的女朋友说,因为工作的事情,黎天很是焦虑。为了能不错过招聘企业的电话,黎天的手机24时开机。“要是哪天在外面时手机突然没电或没信号了,他就担心得不得了。”

  不考虑外地就业

  尽管找工作很难,但黎天并不考虑继续深造或出国。“未来谁也不知道是什么样,如果再念个三四年的书,岁数也大了,又没从业经验,更没有竞争力了。”黎天说他不考虑去北京以外的城市就业。至于去京郊当村官,“不到最后不会考虑。”

  他说,班上共有20多名同学,目前大多在传媒等相关单位实习,但都还没确定工作。虽然就业形势严峻,但黎天不想降低工资的预期目标,“不能再低了,不然就没法生活了。”

  对话黎天

  多实习会增加胜算

  记者:在好几个单位实习,还要写论文,忙得过来吗?

  黎天:是有点忙不过来,但多实习几家单位胜算会比较大。

  记者:觉得自己为什么到现在没能找到工作?

  黎天:一是跟专业比较冷门有关。第二就是自己的经验还是不够。还有个原因,我很少考虑外地的单位,选择面自然也就窄了。

  记者:找工作到现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黎天:太难了。一开始我根本不关注外地企业,但现在我想,要是有好的机会我也会考虑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