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钱买机制 为大学生就业开辟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14:01   人民网

  目前爆发的世界金融危机,已对实体经济产生了实质性影响,经济增速趋缓,原材料价格下降,企业订单减少,金融危机正在演变成一场世界性经济危机。我国无一幸免,将面临这次世界经济危机带来的巨大影响。大学生就业将首先成为2009年各级政府面临的最大考题之一。

  陕西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基地之一,具有专业门类齐全、人才培养层次高、大学生规模大等特点。如何化解金融危机对大学生就业造成的影响,已成为社会各界共同思考的话题。我们认为,各级政府和各类大学要利用这次金融危机,在陕西率先建立起我国特色的大学生就业新机制。

  这个新机制,就是建议中央政府,利用这次金融危机,财政出资1000亿元建立中国大学生就业保险开放式基金(今后中央财政每年再要按照一定比例予以增加),用于分层级发放给大学生在就业时期(一般为毕业后3—6个月)的最低生活保证金和必要的社会保险。创造条件,启动实施大学生在第九学期开展就业工作的计划。这样以来,就可以延后大学生就业时间,短期看,有利于缓解目前的大学生就业压力,平稳过度金融危机给大学生就业带来的影响。长期看,可以确保大学四年的学习时间,有利于规范目前越发混乱的大学教育秩序,还大学生们一个完整的学习时期,是他们认认真真的念完大学四年八个学期,避免目前在校大学生第4学年被荒废的现象,使大学生们的专业化水平和技能能有真实的提升。三是有利于各类大学,基于中国大学教育的实际,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合理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积极开展创业教育和职业教育,在确保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学习的情况下,大力发展应用性本科专业和专业学位。

  应对金融危机,大学生要切实转变就业观念。大力倡导大学生要坚定的走乡村之路和创业之路,这是由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决定的。一是中国城乡发展处于严重的不平衡不协调现状,统筹城乡发展是我国确定的基本国策,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必然是人才为先导,需要培养出大批的懂技术、懂管理、懂农村的人才。大学理应为其提供专门的人才,鼓励我们的大学生,做乡村之路,到农村去,建功立业,成为社会有用之才。二是各类大学,尤其是“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人才培养门类全层次高,大学生不应只是追求简单的就业,要鼓励大学生开展创业,以大学生的创业带动全民就业。

  各级政府和大学要为大学生就业和创业提供必要的援助,一是建立完善中国大学生就业和创业信息平台及指导中心,政府引导本地大学在全国范围建立校企联盟,为大学生就业和创业提供必要的信息和机会。二是建立中国大学生创业基金以及担保公司,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和金融支持。三是改革户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为大学生就业和创业提供制度保障。四是利用税收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兴办企业。五是利用好扩大内需的政策,鼓励本地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事业单位,吸纳大学生就业,储备一定规模的人才队伍。六是要造成一个社会舆论氛围,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和创业心态,规范大学生的就业和创业行为,科学制定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利用世界金融危机这个机会,使伴随着改革开放30年来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大学生们,在经济危机的磨难中学会自立、自尊、自强和自信,学会在磨难中锤炼自己的意志品质,做一个现代文明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就业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