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大学生创业要理性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16:39   北京商报

  “不闲着”,事业发展从点滴做起

  青年创业导师、北京城市学院经管学部副主任王育多年来从事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并担任学生创业的导师。她认为,大学生无论是在学校学习期间,还是在求职期间,最重要是“不闲着”,要利用可能的机会和时间,去考虑与职业发展有关的问题,“事业都是一点一滴地做起来的”。

  当创业青年王彬彬当年还是一名北京城市学院的学生的时候,就选择了利用课余时间,不断地去上各种各样的培训班,考名目繁多的各种证书,以及利用假期去打零工。“最初的时候是为了经济上的独立,最后发现,大学期间所做的这些事情为后来的创业之路打下了很好的实践基础”,也正是这样的一种从来“不闲着”的状态,让她从一名工作清闲的海关公务员岗位辞职,走出了一条自主创业的发展之路。

  大学生创业,专家建议理性对待

  理性思考,创业要“厚积薄发”

  在本次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老师、学生们都谈到了大学生创业的问题。专家们比较一致的意见是大学生创业问题要慎重对待和引导,大学生要理性地走创业之路。

  据人力资源专家、北京麦可思公司总裁王伯庆介绍,该公司在对大学生创业的调查中,大学生创业人群中高职高专毕业的大学生占了1.7%,本科毕业创业的只有0.6%,重点大学创业的人非常少。在创业的学生中,有48%的人是一开始就想去创业的,他们有创业能力、创业激情和创业思路,并不是找不到工作。因为找不到工作去创业的人只占10%,创业过程也是相当的难。“创业对大学生的要求非常高,因此我建议先就业,找到一份工作,自己养活自己,不要给家庭、社会造成负担。在这样的基础上再择业,条件合适的时候再考虑创业。”

  同时他也认为,大学生创业面临着“三座大山”。第一是找到创业资金难,后续发展资金更困难;第二是难以找到可行的市场销售计划,“世界上最难两件事情,一个是把自己意识装入别人的脑袋,第二是把别人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第三是大学生的经验和能力欠缺。“如果这三个关键的问题解决不好的话,应届大学生创业是难上加难。”

  许昊在面对未来是否会去创业的问题时,坦言不会考虑。他认为职业发展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职业发展需要的是理性,而不是冲动”。

  自主创业,不要“雾里看花”

  王彬彬已经走过了3年的自主创业历程,如今她已经是一个拥有专业礼品公司、商场品牌服装卖场的小老板了。她回顾自己走过的创业历程,曾经经历过不懂得财务预算、服装卖场丢货以及员工集体辞职等各方面的困难,对创业的艰辛感触非常深。“创业是一条艰难的路,既然走了就一定要坚持,绝对不能把它想成简单的拿钱做点事那么简单,它需要很多方面的知识,有专业的也有非专业的,也会面临很多困难和挫折;它锻炼每一个创业者的耐心、信心和责任心。”

  中央美术学院大学五年级的陈姓同学,从大二的时候开始创业,如今也有了自己的公司,在同龄人中已是小有成就。他认为大学生创业最好不要“雾里看花”,大学生究竟适不适合创业、如何创业,前景如何,都是比较复杂的事情。创业过程中的问题都很现实,如果准备不充分,盲目起步创业,成功的概率会很低。

  花家里的钱,不是创业是“败家”

  根据麦可思公司的调查表明,目前大学生创业的资金来源主要是个人积蓄、银行贷款、向亲朋好友借贷。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凭借良好的家庭条件,由家长投资启动创业历程。

  杨凤池认为,学生想创业,最好不要用家里的钱,要争取商业贷款的支持,有可能的话再考虑自己的创业计划。用家里给的钱去做生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业,是一种“啃老”的行为,如果创业不成,那就成了“败家”。

  资金加导师,YBC支持青年创业

  2005年,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开始启动,这是一项由团中央、全国青联发起的旨在帮助中国青年创业的国际合作项目,它源于英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扶助青年创业模式。这个计划扶助18-35岁之间、具有创业意愿和潜力的失业、待业青年。对通过评审的青年创业者,将为其提供3万至5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并提供为期三年的一对一导师支持。

  据该计划北京办公室执行主任于萍介绍,YBC目前已有60多位来自企业、高校的志愿者担任创业导师,为创业青年提供咨询、培训和技术支持,解决青年在创业过程中缺乏资金、缺乏经验、缺乏资源和平台等问题。该办针对大学生举办的“大学生创业公益论坛”和“青年创业大讲堂”,受到了大学生们的欢迎。熊烽/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