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业生应重视档案管理 处理不当会导致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11:31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很多同学毕业后忙于求职或工作,却往往忽视了一个对自己非常重要的东西——人事档案”。昨日在讲座现场,朱世荣着重讲解了多数毕业生不甚了解,却又与其切身利益相关的“人事代理”问题。

  “你们从大学毕业时,每人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档案袋,里面装着的东西,就是你此前的人生证明。”朱世荣告诫大学生:毕业,并不是领了毕业证、学位证就完事儿了的,临走时千万别忘了留意自己保存在校方的那份档案袋的去向,毕业生将来的户籍调动、组织关系迁移及福利待遇等等人事问题,都与袋子里面的东西相关。

  朱世荣说,毕业生的档案袋中,主要包括4项内容:《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个人人事档案、《学生集体常住人口登记表》或《户口迁移证》。

  人事档案不可忽视

  “其中真正能证明自己个人经历的,就是人事档案。”见台下不少大学生一脸疑惑的表情,朱世荣微笑着说:“你们现在对人事档案的概念还很模糊,但它却与我们的整个职业生涯息息相关。”

  他解释,毕业生的人事档案中记载着学生在各个时期的学籍卡、成绩单、各方面的评语、奖惩证明、党团材料等,而且全是原件。“人事档案的功能,主要是用于毕业生的‘转正定级’、‘工龄计算’、‘社保福利’、‘因公出国政审’。”朱世荣说,“转正定级”就是按照国家规定,按毕业工作年限给毕业生划定一个基本的工资待遇标准。这是行政单位或事业单位核定毕业生工资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毕业生办理异地调动手续的必备条件。

  他说,毕业生将自己人事档案存放在党委组织部门和政府人事部门所属的人才服务机构满1年,便能办理转正定级手续,并获得全国人事人才机构的认可。

  档案千万别攥在手里

  朱世荣说:“由于缺乏经验,不少毕业生离校后,对自己的人事档案多年不管不问,结果等到用时,便悔之晚矣。”

  他提醒毕业生,学生毕业后,其档案将移交至所属省级高校就业指导中心,随后即移交至政府所属人才服务机构。如果在毕业后2年之内,毕业生仍未将自己的档案、户口证明存放在政府人才服务机构,则不能以干部身份将档案和户口迁往外地。

  “有些毕业生误认为,人事档案自己保管最安全,这是非常错误的。”朱世荣说,国家明文规定:严禁个人保管本人和他人人事档案。

  “毕业后把档案攥在自己手里的结果,就是几年之后,使自己变成流动人口、流动党员。而户口落户、购买经济适用房、企事业单位调动、报考公务员等,就可能会变得非常麻烦。”朱世荣直白、形象的表述,令不少大学生如梦初醒。

  最后,他对大学生们强调,毕业时,一定要先到政府人才服务机构了解清楚各种人事管理手续和细节,“这样才能使自己真正拥有一个无后顾之忧的灿烂人生!”  

  记者 赵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毕业 档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