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截至今年4月底武汉高校平均签约率仅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1:39   长江商报

  据有关调查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大学毕业生签约率为39%,比3月份上升6个百分点,未签约率为59%。

  还有约一个月就要毕业了,有近六成的应届毕业生还没找到工作吗?面对此调查,武汉高校反应不一,有人认为数据明显偏低,有人认为符合当前状况。武汉高校的应届毕业生签约率究竟是多少?上周,本报记者展开随机抽样调查。

  上周,记者选取10所在武汉的高校,随机调查了100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目前签约率平均为44.3%。最高的达到88%,最低的仅为26%。

  这10所高校分别为中南民大、中国地大、华中师大、湖北大学湖北经济学院、华中科大文华学院、中南民大工商学院、江汉大学文理学院、中国地大江城学院和长江职业学院。每个学校20-200人不等,而且每校至少涉及到5个专业的学生。

  “当前平均签约率若在40%-45%,我认为是正常现象。”一所省属高校就业处负责人表示,因为签约率不等于就业率,很多高校在计算就业率时,将考研、保研、出国、专升本的人数也包括在内,而签约率纯粹是指找到工作的比例。

  离毕业只有约一个月的时间,到目前为止还有超过五成的应届毕业生没找到工作,这个数据是否有些低?据多所高校的就业办负责人表示,每年5月-6月,是高校统计签约率的高峰期,因为有些学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找工作,但因工作地点在外地等其他原因,已签的协议并未上交到学校,而到了毕业论文答辩期,这些学生大多都会回校交协议,所以到毕业时各高校的签约率会大幅上升。

  分析

  省、部属高校签约率高

  在调查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部属高校、名气较大的省属高校签约率较高。据多数学校反映,今年用人单位更注重名校、名专业,一些用人大户的招聘计划基本锁定在部属高校和办学历史较长的省属高校。

  据华中科技大学招办介绍,今年该校本科生签约率平均为42.47%,硕士生签约率平均为51.84%。武汉大学就业处负责人也表示,今年该校毕业生签约率较去年同期还略有上升,就业率有明显降低的主要集中在金融、证券、房地产、进出口产品加工制造等行业,就业率较高的专业主要是外语、机械等理工科专业,其中该校电气学院、动机学院、测绘学院、遥感学院等理工科类学院签约率已过95%。

  金德庆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一名大四毕业生,据他介绍,他们班上32名学生中,除3名考研外,其他学生都已经找到相应的工作。

  就业质量比有所下降

  签约了并不一定代表工作就满意,在本报的抽样调查中,也涉及到“就业质量”的问卷。

  如一所独立院校的50名应届毕业生中,有39人成功签约,但其中18人对自己现在所签的单位不满意,比例高达46.15%。该校工程学院的小唐(化名)目前签约在一家与他专业不对口的私企,他坦言:“我对自己现在的工作很不满意,但是现在能找到工作就已经不错了,容不得我挑选。我准备等过两年时机好了再跳槽去与专业对口的行业。”

  调查结果统计,在已签约的毕业生中,民营企业依然是最大雇主,本科毕业生中,去民营企业的有40%;高职高专的有52%,去政府机构和科研事业单位就业的比例仅占13%。

  “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大学生就业质量可能比去年是要差一些。”武汉一所高职学校招就处负责人表示,一些行业不仅减招人数,就连工资也跟着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学生抱着先就业后择业的态度,其就业质量就不可避免地比往年有所下滑。

  毁约事件比往年增多

  有数据显示,有2%的本科生、3%的高职高专学生签约后又遭企业毁约。

  据湖北一所高职院校招生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十余名学生因企业毁约重新申领了新的就业协议。去年11月,这些企业和大学生们签了约,但到了今年3月,金融危机影响日渐显现,一些外资企业、小型民营企业毁约。

  发生毁约事件的,不仅仅是企业的单方意愿,也有大学生主动要求辞职的。调查中,一所独立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小张说,她是学酒店管理专业的,因一直未能找到跟“管理”相关的工作,在去年底她在一家公司做内勤,实际上就是类似于服务生的低薪工作,一个月后她就辞职了。

  考研比例大幅度上升

  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在就业途径上明显比往年显得更为广泛,其中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考研的比例大幅上升。

  中国地质大学的调查问卷显示,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有25名毕业生,其中一半以上表示要考研;湖北经济学院的12名不准备就业的学生中,3人表示要考公务员,2人表示自主创业。

  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考研热”大幅升温,去年武汉本科生考研率达21.54%,与上年15.37%相比大幅增加,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而今年,除了就业、考研,更多毕业生选择了自主创业、服义务兵役、“三支一服”、到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公益性岗位从事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者等方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签约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