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业一年不工作容易得面试受挫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11:06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即使看到就业机会,心里也不敢有任何期待”,“参加面试的时候,表面上我在努力地展示自己优秀的一面,但在心里总是觉得招聘官肯定看不上自己的”……昨日,静安区江宁路街道劳动科和静安区青少年事务工作站邀请了社区里长期无业或失业的18位青年进行心理辅导,这些青年身上存在的“面试受挫症”成为他们长期找不到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因。专家提醒,大学生毕业后要找份工作先做起来,若一年内无法就业,容易产生心理障碍,就业就会变得越来越难。

  【心理辅导】

  “面试受挫症”致就业更难

  “刚刚毕业的时候,我也努力寻找过工作,投出去的简历多数没有回音,参加了四五次面试,也都不成功,自信心就少了很多。”刘明(化名)告诉记者,此后再参加企业招聘面试,每一次都觉得自己不会有成功的希望。负责与小刘对口联系的社区就业援助员宋孋莉告诉记者,小刘至今已经参加了20多次面试,但还是没有找到工作,已经失业两年多。

  江宁路街道劳动科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这18名青年,年龄在25岁上下,多数是大、中专学历,很多人从学校毕业后就失业在家,多数人失业时间在1年以上。

  对于造成他们长期失业的原因,街道劳动科进行过初步的分析,“有些人是一直想要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不愿意从事其他工作,就业观念上有些偏执;还有一些是家里条件不错,就业愿望不迫切。”街道劳动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此之外,更主要的原因是受到“面试受挫症”的影响——“在毕业后头一年内没有及时找到工作,面试屡屡失败之后求职的心态就开始变得消极,接下来就业就更难。”

  【专家建议】

  尽量找份工作先干起来

  应邀前来参加心理辅导的上海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王裕如告诉记者,她发现不少失业青年在交流中反应并不积极,态度比较漠然。

  “有青年说,即使参加面试,看到就业机会,但心里也不敢有所期待。”王裕如觉得,这是一种负面心理暗示,对求职很不利。她建议失业青年,首先要树立信心,然后制订可行的职业规划,一步一步往前走。静安区青少年事务社工站和街道劳动科也为这批青年制订了从释放心理压力到就业推荐的整套方案。

  针对就业压力很大的毕业生们,王裕如说:“无论收入多么低,工作多么苦,先要找一份事情做起来。因为,工作不仅是获得收入的来源,也是个人融入社会的渠道。没有工作,一个人在社会上便没有立足的基点,心理会坏掉,焦虑、自卑、自闭很可能会随之而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