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面霸:要签约胆子要大脸皮要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12: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职场面霸:要签约胆子要大脸皮要厚(图)
被戏称为“面霸”“面包”的汪浩

  汪浩,中南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应届毕业生。从去年国庆开始找工,1个月内四处奔波,换来13次面试、笔试。去年11月初,拿下广东格兰仕的Offer,结束找工生涯,被同学戏称为“面霸”、“面包”。

  接着,汪浩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写下了近5万字、45页的《商学院毕业生求职全攻略》,被湖南当地媒体报道后,在校园一时轰动。本报记者千里连线汪浩,全面解读这位“面霸”、“面包”的求职故事和职场攻略。

  实习:

  为找工作准备着

  汪浩从大二开始,共争取了三次不同岗位的实习。他认为,不管在哪个公司、哪个部门、哪个职位,都要认真负责地做事,为自己将来步入职场做一些演练,这样,个人简历上也才有东西可写。

  汪浩第一次实习是在北京一家制药公司当销售助理。他直言自己是“典型的80后”,跟熟人很爱聊,对着陌生人却不怎么说话。所以一开始打电话给客户,他不太敢开口。称呼完毕,他就直接说:“我们公司新开发了一种新产品,您要不要了解一下?”这种说话方式,效果可想而知。

  后来,在同事的指点下,他才学会了其中的窍门。一开始,应该亲切地问候一下,了解对方现在代理产品的情况;火候差不多了,再推介新产品。两个月下来,他感觉自己在与人沟通这方面有了提高,跟别人交流少了一丝胆怯。特别是在后来面试中,他就不会太紧张,常常跟面试官聊了几句后,就能放开来谈,权当作一种交流。

  第二次实习是在长沙一家管理咨询公司当项目助理。这次的实习,让他学会了团队合作。实习生们组成了一个团队,共同完成项目。“像外联、拉赞助,都是我们团队冒着炎炎烈日,一家公司一家公司跑下来的。”这种团队合作精神在面试时,也让汪浩有所受用。比如在无领导讨论中,虽然彼此都是竞争对手,但大家还是得合作完成任务,得出结论,不能个人主义。因为如果互相排挤,小组没能在规定时间得出结论或完成任务,全部人都将被淘汰。

  面试前:

  充分收集公司信息

  在应聘长沙碧桂园人力资源专员时,笔试主要考察了碧桂园的相关信息、人力资源、劳动法等。但因为前期准备不足,汪浩自己都感觉到结果很糟糕。

  后来的51.com网站面试,吸取了前车之鉴,这次汪浩做好了充分准备,虽然他以前根本就不知道51.com。在面试的前一天晚上,他初步了解了51.com公司信息和51社区的模式。在发现它跟校内网很相似后,汪浩就把它跟校内网对比,跟面试官侃的时候,就说说校内网的不足、51.com相对校内的优势以及51.com的改进措施等等。由于了解到51.com即将进军游戏行业,他还看了一些游戏行业的资料,跟面试官侃了半天游戏行业的状况,聊到了注资给51.com的巨人网站开发的游戏《征途》等等。精心准备的功课果然博得了面试官的好感。

  自我总结:碧桂园失败的教训就是:参加公司面试或笔试前,要对公司的基本信息进行一定的了解。一般公司不会考很深的问题,都是在公司主页上可以看到的,所以一定要充足准备,不然考到了,你就跟我一样摸瞎了。准备要充分,多了解相关信息,这样你跟面试官才能有更多的话题可以聊。

  面试中:暴露的缺点及时改正

  一直以来,汪浩面试都还很顺利,即使在群面中,也总能脱颖而出。但在广州蓝月亮的面试中,他遇到了强劲的对手,也让他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弱点。

  当时,他遇到了同宿舍“很强势”的李同学。面试时,两人被问及对金融危机的看法。由于李同学平常看书多也关注新闻,了解的范围比较广,所以他谈起来既全面又深入,思维角度也新颖;而汪浩就显得很局限了。

  自我总结:跟李同学一组,我的弱点很明显地暴露出来了——知识面不广、思维不够活跃,很难想到很好的Idea。而李同学恰恰在这点上表现得很出色。所以我建议大家前期要多争取面试机会,多积累面试经验,趁早在练兵企业,发现自己的不足,积极改正过来,那么在你真正想去的企业面试中就能发挥出色了。

  淘汰赛:考验心理承受能力

  速度最快的招聘,莫过于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了。也就是在一天的时间里,让汪浩经历了三次淘汰环节。

  第一轮笔试。早上,几百人一起参加,全是公务员题,好在他之前有所准备了,答得很畅快。笔试结束四十分钟后,成绩出来,当场宣布通过名单。

  第二轮无领导小组讨论。由于面试得多,有经验了,汪浩同样担任了领导、组织协调、代表发言等角色。讨论完毕后,当场宣布晋级名单。

  第三轮面试。下午1时,一对一终面。一开始HR问了两个跟专业有关的问题,回答得不是很好;后面心态放开了,反而聊得很投机。最后结束,很有礼貌地离开,他预感自己应该能过。临走时,HR说最快当晚、最迟三天收到Offer。

  第二天下午,一个短信飘然而至,通知汪浩去领Offer。

  自我总结:效率很高同时也是很有压力的一天!找工作考验的不仅是体力、脑力、耐力,还有心理承受能力。短短的一天要经历三个淘汰环节,时间相隔这么短,你得随时做好被淘汰的准备。所以心理一定要放轻松,不管何种结果,都要坦然接受,唯一要铭记的是怎样努力发挥。

  等待,是求职过程中最常见的,也是最令人烦心的。最难受的是,看到身边的人一个一个接到通知,自己却没有。所以大家一定要调节好心态,正所谓“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

  霸王签:胆子要大脸皮要厚

  为了得到安徽省某个市场营销工作,汪浩频频当“霸王”,“五顾茅庐”。几乎每次都等上两三个小时。可惜最后发现工作待遇并非如先前所讲的,遂失望而归。

  而在一个机车研究所的面试中,汪浩也急于签约。他打听到公司负责人的住址,决定去霸王签。刚好当时公司正在跟一些研究生签约,他就在外面等。等他瞅准空当进去了,HR很和气的一句话就把汪浩弹回来了:“你们管理类的,我们得回去研究一下才能决定,不能当场签的,你回去等消息吧。”

  自我总结:这两次给我最大的收获是胆子变大了,脸皮变厚了。今年的形势非常严峻,我们必须主动出击,抓住一切机会。有些HR一直在犹豫不决,我就想表示我的强烈愿望,主动出击。大家应该听过霸王面、霸王笔、霸王签。其实所谓的霸王就是在没有接到公司通知的情况下,主动去找公司推销你自己。

  那么,该如何去霸王呢?首先,你得有霸王的勇气,你要这么想:你不去,肯定没机会;去了,就可能有机会。衡量一下,你并不损失啥,就是多跑跑罢了,所以要勇敢、坚决。其次,霸王除了需要勇气之外,还需要实力。你得通过笔试或面试,让面试官了解到你的能力,感觉他们的确漏掉了你这个人才,这才有继续下去的理由与机会。霸王时还需要保持好心态,不要害怕,同样要自信。最重要的是要表现出极大的诚心,那就是等!因为有的公司一开始不会让你霸的,你就要一直等在那,很多HR都会被这种诚心所打动,给你一次机会。我有两个室友去霸某公司的时候,就在门口一直等了5个多小时。想一想,你有这个毅力吗?

  《全攻略》:为同龄人支招

  自从拿到了Offer,汪浩就花了半个月写下自己的《商学院毕业生求职全攻略》,并在校内的论坛传播、发给师弟师妹。学院负责就业的老师看过后,评价也不错。

  后来,学院老师在汪浩的启发下,成立了“就业互助小组”,即每个老师与两个学生助理,负责指导部分同学的求职,适时开展经验交流会,互相帮助。汪浩也作为其中的一名学生助理。

  让他最有成就感的是指导了国贸专业一个同学的简历,让他之前石沉大海的简历,明显提高了命中率。比如该同学的实习经历这样写:在XX公司实习,整理资料。汪浩就建议:在XX公司实习,在XX部门负责收集、整理、分析资料,帮助XX分析报告。“一句话解释,就是将简单的事专业化,用专业的词汇去形容一件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