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求职严峻期要学会给浮躁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16:30   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

  随着7月的到来,2009届毕业生开始告别学校,在人生的舞台上开始了一个新角色。一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80后”的新员工在进入企业的3个月内流失率非常大,可达60%—80%。”据调查,对于初入职场的毕业生来说,在刚进单位的前3—6个月的试用期中,是跳槽最频繁的时期,在这个阶段别称为职业的浮躁期。

  探究浮躁根源

  大学生产生浮躁现象在某种程度上是正常的。对于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由于刚踏入社会,对社会的现实和职业的认识还不太清楚,所以对待这段浮躁期要有充分的认识。产生这种工作浮躁主要是基于以下几方面:

  1。理想与现实的脱离。虽然当前的大学生很清楚大学生就业形势的严峻,但在工作上都仍然会出现一些比较理想的想法。在一旦发现与他们所想象的理想的工作存在很大的差距,于是,就会出现一些跳槽的现象。

  2。急于求成的心态。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往往会非常积极,充满工作激情。从工作的第一天起,每人都有一番雄心壮志,希望在工作中尽快脱颖而出,走上管理阶层。然而,一旦自己在短期内的努力,没有马上得到回报,就会认为这公司不重视人才。殊不知,也许你就是一个潜力股,领导会在对你考查一段时间后,会让你从事更多的更重要的工作岗位,但由于一个急于求成的心态,让成功与你失之交臂。

  3。“围城”的心态。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在和自己同学交流的过程中,很多人都表现出对目前工作的不满,甚至对别人的离职特别不了解,认为那么好的工作怎么会离职那,这就是一种“围城”的心态。当出现这种浮躁心态的时候,有没有认真思考过究竟是自己的问题还是企业的问题。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干一段时间,当真正的融入到企业里干一段时间后,也许你会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发现自己的价值。

  学会给浮躁期降温

  如何能够平稳地度过浮躁期,尽快的进入工作角色,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了解公司的发展战略。只有从更高的大局的角度去了解公司,你才能够对公司充满信心,也会找到自己的定位和今后努力的方向,这样个人目标和公司目标就会有机的融合到一起,自己与公司共同成长。所以,在参加工作时,不要把眼光只局限于公司的现状,眼前的利益,要多和领导沟通,深刻认识到公司的发展方向和前景。

  2。融入公司,创造良好的人际环境。对于新员工来说,在短期内离职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公司工作的不快乐。新员工要主动地去和老员工沟通,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够成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体会到和大家相处的快乐,为自己搭建一个良好的人际平台,利于今后工作的开展。

  对于初入职场的人,你必须清楚的认识到,现在自己还不是一颗珍珠,你还不能苛求立即被别人承认。如果要别人承认,那你就要由沙子变成一颗珍珠才行,若要是自己卓然公众,那你就要努力使自己成为一颗珍珠。成长的道路是痛苦的,蝴蝶在由蠕的时候,也是丑陋和痛苦的,但一旦冲破了茧的束缚,就将化为美丽的蝴蝶,得到真正的自由和快乐。

  顺利度过浮躁期

  90天里学什么?干什么?交什么作业?

  建立人和,熟悉环境 在10天内认识你同部门的所有人,在30天内认识与你工作有关的绝大多数人,以20人为底线。不仅仅是你认识他们,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认识你,这个并不容易。

  进入工作 工作环境内的打杂、任务、挑战、意外、客户、加班、会议甚至是别人推过来的杂事等等,都是有益的机会,能为你带来操作经验和小小的成功体验,甚至会带来表现的机会。别去思考哪些是分内,哪些是分外,力求干好任何一件小事,哪怕是发传真。

  恰当表现 职场新人的最佳形象就是勤快、踏实、好学。勤快就是有求必应,行动及时。先完成领导交办的,再完成老同事交办的,自己的任务,时间不够就加班干。踏实则表现在不挑拣、干活有始有终,圆满完成。

  好学很重要,与新人的身分最相称。一个就是问,问专业、问要求、问不足,记住要过了脑子再问,重复请教简单常识问题会让人质疑你的努力和智力。另一个就是对公司资料的研究学习,这些事最好在公司完成,外语学习则千万要回家,因为易生误会。   

  本报记者 张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