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菜鸟漫画职场生活 主角配角对号入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 10:40   新闻晨报
菜鸟漫画职场生活主角配角对号入座(图)
职场新人生活的漫画《我是白骨精》节选

  推荐理由

  集白领、骨干、精英为一身的“白骨精”,一直是许多年轻人的奋斗目标。你是在职场挣扎的那只小小“菜鸟”吗?你有成为“白骨精”的伟大理想吗?那你一定要看看《我是白骨精》系列漫画,相信你一定能找到共鸣。  最近网络上诞生了一部有关职场新人生活的漫画《我是白骨精》,其真实的剧情、搞笑的情节,让那些在金融危机下提心吊胆的“职场菜鸟”们多了一个宣泄情绪的出口。记者浏览了一下,发现该漫画的主角小白,虽然立志成为“白骨精”,但初出茅庐、头脑大条的她,却在公司里做出了许多令人跌破眼镜的糗事。

  这部漫画能得到网友们的支持,除了情节爆笑外,还由于它道出了许多网友的心声。职场菜鸟们对小白的遭遇非常理解,而职场老手也从小白身上回忆起了自己当初的囧样。记者为此采访了《我是白骨精》的作者——造就了这个“菜”得人见人爱的小白的萌查查(网名),请她来揭开小白的秘密。

  “小白”就是我的化身

  萌查查(粤语,意思是有点迷糊),广东某广告公司职员,工作经验一年,梦想成为一名“白骨精”……她在大学主修的专业是动画,工作领域主攻的则是漫画,拥有艺术专长的她,决定用漫画的形式来记录自己从菜鸟蜕变为“白骨精”的过程,于是上班后不久,她就开始潜心创作《我是白骨精》系列职场漫画。

  查查说小白的故事都是在她自己亲身经历的基础上稍做艺术加工,以凸显戏剧效果。

  如今,查查已经在公司扑腾了一年多,尽管还没有成为“白骨精”,但是“小白”的名号已在公司远近闻名。今年5月中旬,查查把第一组“白骨精”漫画上传到网上,从此这个帖子成了他们公司员工竞相追看的网络热帖,大家不光是借此了解好人缘的查查的生活,还特别享受在漫画中找到自己身影的那种惊喜。

  配角也是一大亮点

  是的,在萌查查的漫画中,小白的同事们既是必不可少的配角,又是一大亮点。小白把唐僧师徒四人的形象套用在了他们身上,不仅是为了配合“白骨精”的称号,还由于在公司进行新人培训时,老师说过,社会上的人大多可以分成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这四类。而查查恰好在办公室里找出了这四人。

  老板是唐僧,就是老大,基本不管事,法力深不可测,具有很高的权威性。总监是悟空,小白的顶头上司。这两位,代表努力打拼、追求业绩的优秀白领,不仅有很强的能力,还具有让手下死心踏地追随其后的魅力。公司的文案就是沙僧,一个不求名利的人,总是埋头苦干,偶尔会冒出几句惊人之语,“默默地精彩着”。公司的设计师是八戒,比较自我,不太重视工作结果,一直在追求自己喜欢的事物。还有个蛛蛛,由于是小白的密友,所以被破格收录在漫画中……

  这些配角,在漫画里,是小白的战友兼对手(专指悟空);在现实生活中,是不怕影响自己形象、支持查查把漫画放上网的好同事。网友们非常欢迎这些鲜活的角色,有人戏称他们简直可以构成“广告人百态苦难史”。

  暂时不出书,今后多思考

  随着一组组漫画陆续上传到网上,查查的生活还是发生了小小的变化。她在网上认识了许多新朋友,“菜鸟”间的相互鼓励总能使她感动许久。不过当一些人把查查加为好友,还向她要照片时,她被吓到了,再也不敢随便加好友……

  通过广告公司的魔鬼训练(每天被逼画300个人物),查查现在每天都能画出三四幅漫画,可谓是高产。因此,她说要特别感谢悟空总监对她曾经的“压榨”。记者了解到,已经有好几家出版社邀请查查出书,但她不为所动。小妮子抱着“商业作品不会有好东西”的信念,一心只想静静地做自己喜欢的事。

  当然,菜鸟也有成精的一天。查查说:“很多网友觉得我本来就是一个很天真很浪漫的女孩,其实现实中的我除了恶搞外,思考的还是蛮多的。”她表示在今后创作的漫画中,会多加入一些对人生的思考。每次与同样喜欢漫画的网友交流时,她都坦言:“如果不是执着地喜欢做动漫,就别去学动漫!”看来对于漫画,这个“菜鸟”确实够执着!

  实习生 徐珊珊 晨报记者 李元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