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暑期实习攻略 及时总结才能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5日 12:09   《北京考试报》

  暑假里大学校园并非一片寂静。漫步校园生活区,几乎每栋宿舍楼的每个寝室都有留校实习的学生,甚至一些大三、研二寝室更是满员。学生们通过各种途径寻找实习机会,“准毕业生”们希望实习经历能增加求职的筹码,大一大二学生则希望多一些了解社会、接触职场的机会。

  案例一 “知名企业的实习职位太难得到了!”

  北京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刘菁明年就要毕业了,她认为趁着最后一个暑假找一份实习工作,写在将来的求职简历上,心里就有底了。刘菁从今年4月就做好了实习简历,并开始在北京各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心网站上寻找实习机会。当她看到IBM、联想、微软、中国银行、北京移动这些单位的实习生招聘信息时,着实兴奋。网上申请、投递简历之后,刘菁发现这些大公司、知名企业的实习机会离自己很遥远,最近的一次她进入了面试,而来自北京各高校的竞争者强手如林,在面试中都做足了准备。在刘菁眼里,很多比自己优秀的人都被刷下来,申请到大公司、知名企业的实习岗位真是太难了。

  解析

  实习对找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暑期实习岗位的竞争激烈程度堪比求职大战。IBM“蓝色之路”暑期实习宣讲会在中国连续举办了6年,今年首次实行凭票限额入场。这是IBM鉴于去年数百名学生因会场爆满无法入场而采取的不得已措施。

  为什么大学生如此钟情于这些大企业的实习岗位?为什么很多人明知机会不大却愿意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清华大学一位学生坦言,越是大企业、知名企业,报名人数越多,选拔过程也越规范。网申、初试、笔试、面试与全职人员的招聘相差无几。大学生相当于提前经历了一次正规的招聘检验。通过实习,提前查找自己的不足是大学生热衷参与名企实习岗位竞争的主要原因。

  北京移动实习生是今年暑假最为抢手的实习岗位之一。该公司招聘负责人说,公司采用了专业的面试流程,参加招聘的学生需要参加专业素质、知识储备、应变能力等方面的考核。顺利通过考核的学生可以说在综合素质方面都是很优秀的,即使是没有通过的学生,也切身体验了一次就业时所必须面对的竞聘环境,丰富了他们的应聘经验,锻炼了他们的应变能力,有利于他们改正自身的不足,进而向更好、更适应社会需求的方向发展。

  案例二 实习半月成“影后”

  一放暑假,北京工商大学的张宇就来到中关村一家广告公司当文案实习生。大二的张宇在校已经学习了广告策划等专业课程,希望能在公司里接触实际的广告案例,一显身手。

  真正的实习经历却与张宇的想象相差甚远。所谓的文案在公司不过是“打杂的”。公司的同事都很忙,无暇顾及她这个实习生。张宇主动要求工作时,得到的多是复印文件等简单的工作。张宇说自己俨然成了公司的“影后”,半个月过去了,她辞掉了这份实习工作。

  解析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前实习培训部主任刘永印说,实习生当上“影帝”、“影后”的不在少数。这是大学生在实习过程中不会主动寻找机会的结果。首先,实习生要改掉“等任务”、“听命令”的习惯,不要希望实习单位的领导或同事像大学老师给学生布置作业那样为实习生安排锻炼机会。其次,实习生要在工作中注意细节,把简单琐碎的事做好,得到同事认可,机会才可能降临。像张宇做复印工作时,不妨找出复印机的说明书,把复印机性能研究透。复印的速度快、效果好,如果学会双面复印,领导和同事将会刮目相看,自然会分配一些实际业务性的工作。如果有能力,实习生可以对手头现有的工作再加工,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张宇可以把复印资料进行整理,减少公司领导或同事的整理时间。

  实习生要以“企业人”的身份要求自己,发挥主人翁精神,为企业考虑,提高企业某项工作的效率,这样的人才企业会抢着用。

  案例三 及时总结才能进步

  北京联合大学的陈舒在一家出版公司实习快一年了,师从一位资深编辑。刚开始,她的主要工作就是校对,但陈舒特别有心,经她校对的稿件,都会记录下来,等图书正式出版后,对比改正的地方并在本子上记下,拿着去请教编辑。老师很喜欢这个好学的实习生,给她讲了很多编辑、校对方面的经验。渐渐地,陈舒校对的稿件出错率越来越低,减少了编辑的工作量。编辑又带她进入选题、策划的环节。一年下来,陈舒对编辑出版工作已经很熟悉了。

  解析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高曙先说,他一年带了十几个实习生,每天下班前的15分钟,是实习生总结时间。及时总结是实习生要养成的好习惯,这就像学习过程中的“错题本”。善于总结的实习生工作中都很用心。有的实习生工作不像陈舒这样能找出很多“错”,但每天工作结束后,回想一天工作,如言谈举止是否得体?工作效率是否还能提高?明天将要做些什么?如果能将这些整理成书面的笔记、日记,实习结束后,收获一定很多。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实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