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校生讲述找工经历:求职无“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6日 17:11   解放日报

  人才市场竞争激烈,从东海职校起步的我们,由于大环境影响,今年的就业之路走得更为艰难。

  不管应聘还是就业,调整心态尤为重要的。在应聘之前,很多同学都在心里为自己定了一个“底线”———什么层次之下的单位不进,多少月薪之下不予考虑……但是,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初出茅庐的我们没有任何经验可言,不能为单位创造较大利益,薪资固然也不会太高。所以,我给自己定的求职目标是,只要是在自己适合的行业,不管薪资如何。

  年初,我顺利进入了一家外贸公司实习。很多实习生都不可避免会经历从校园过渡到社会的阵痛。进入社会,再没有老师的语重心长,老板也不是慈善家,不会一再容忍你的无知与错误。实习以后,我调整心态,不再以自我为中心,而是将心比心,多为他人着想。很多学生会觉得自己是“知识分子”,就应该是坐在电脑前处理业务,公司的一切琐屑的小事和打杂的工作都不予理会。其实公司里,老板或前辈往往十分重视细节。在日常工作中,我会经常关注周边环境,打印机没纸了,会很主动换上;听说同事晕车了,我会马上送上晕车药;地板脏了,我也会打扫……虽然都是小事,却给办公室带来了丝丝温暖,同事们也渐渐接纳了我这个小妹妹,事事都给予指导。今年上半年,由于公司的业务受到金融危机影响,老板在例会上讲员工工资可能不能按时到账。我想,我虽然不是正式员工,但是也应该和公司同舟共济,所以也向老板提出愿意暂缓工资,为公司尽一份力。

  当然,工作中不可能不遇到挫折,不可能每一个人都对你表示赞同。有一次,因为我的一个不经意的错误,导致了客户和供货商间合作破裂,当时我觉得天都快塌下来了。也许是平时的踏实和努力,上司对我的“初犯”表示了宽容。在新单位里,我们不能改变环境,能改变的就是自己。我的老板是一个日本人,对新员工也十分热情,但是由于语言障碍沟通不便,和老板的交流一直很少。后来我在工作之余去上了日语初级班,几个月下来,基本能和老板进行工作上的交谈了。老板惊异于我的进步,也给了我很多锻炼的机会。

  如今,我已经正式与这个外贸公司签约。我把这第一份工作看成是一种享受,享受生活不正是我们每个人对生活的定义吗?

  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2006级毕业生 罗李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