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聘会速减 金融危机催生5类未就业人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11:15   今日早报
招聘会速减金融危机催生5类未就业人群(图)
金融危机下我该怎样找工作

  受本报委托,杭州人才市场新鲜出炉的一份数据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人才市场共自主举办或组团参加各类招聘会99场,有1.1万家单位来招人,达成就业意向5.3万多人次。而去年上半年,人才市场仅举办和参加招聘会89场,同样有1.1万家单位来招人,达成意向的却有6.2万多人次,今年比去年少招了近万人。

  据省人才市场统计,今年上半年,省人才市场招聘会推出的岗位比去年同期减少约9%,其中1—3月比去年同期减少近3成。

  人才市场一向是经济形势的晴雨表。虽然我国经济已经出现了回暖迹象,但金融危机的余威依然造成了“饭碗”危机。记者调查发现,工作不满3年的职场新人成了“最容易受伤的人”:“失意族”、“考神族”、“无助族”、“新盲流族”、“啃老族”等应运而生。

  不过,尽管焦灼、无奈,但他们仍充满希望。

  【失意族】

  曾经的高材生有点失落

  在杭州上城区的六部桥直街,有一家携职旅社,住着150多位年轻人。他们的目标,就是找到工作。

  阿锋今年27岁,宁波人,2006年6月,从杭州一所知名的高等学府毕业,学的是化学专业。他在携职旅社已经住了一年半。

  “他应该是旅社里‘最大牌’的租客了吧。”有社员半开玩笑地说。

  说他最大牌,有两个原因:一是他在旅社里待了一年半,原本排行老二,因为“老大”前段时间刚找到工作搬走了,他晋升为“老大”。二是他毕业的学校名气大,在全国大学的排行榜上是前几名。

  毕业后,阿锋只投了一份简历,对方是萧山一家化工企业,结果就被录取了,因为做得不开心,干了3个月就提出了辞职。2006年11月,他回宁波老家。“父母让我考公务员,我就报名参加了。”阿锋说,但考《申论》时,他竟然睡过头,连考场都没能进去。

  等到了2008年初,他来杭闯荡,搬进了携职旅社。

  不过这时,阿锋才发现,找工作不像原来那样容易了。他看中的岗位,被别人占了;相中他的公司,他又不满意。一个月后,他只能在网吧当网管。每天工作12小时,一个月才1000多元。前段时间,他还兼职帮企业发过促销广告。

  “虽然现在有些失意,但我相信这是一种历练,这样才能更适应这个社会。”阿锋说。

  【考神族】

  最怕接到家里电话

  湖北人小李今年25岁,身材比较壮,说话带着浓浓的乡音,大老远赶来杭州找工作。因为这几天很热,他剪了一个标准平头。

  2007年6月,小李从武汉理工大学毕业,留校当辅导员。“那时,人家都说公务员挺好的,我就想考个公务员吧。”小李说。

  他先后参加了5次公务员考试,前4次是在10个月内完成,转战3个省:2007年5月,湖北省公务员考试,因为准备比较仓促,失败。2007年 11月,国家公务员考试,同样失败。于是,他决心另辟蹊径,2008年1月,广西公务员考试,笔试排名跻身前十,可惜只有3个人进入面试。他又转移阵地,2008年3月,参加广东省国家公务员考试,结果还是差一口气。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他被好朋友们戏称为“考神”。

  半个月前,小李背着大包小包,只身来到杭州找工作,但至今仍没找到一个合适自己的活。

  “我很焦虑。”小李说,每天凌晨才入睡,天亮前肯定醒。他现在最怕家里打电话来问他工作的事。他总是先把电话摁了,然后和爸妈短信交流。

  【无助族】

  中层干部陷入饭碗危机

  永灿,28岁,绍兴人,学土木工程专业,工作3年就拿到近6000元的月薪。然而,正当他的事业蒸蒸日上时,金融危机却引发了他的饭碗危机。

  2003年2月,永灿还没毕业,就去上海一家大型建筑公司实习,当施工管理。3个月后,因为表现优良,他拿到了一份正式的劳动合同。

  2006年8月,在杭州一家建筑公司当老总的二叔,缺少中层管理人员,请永灿去帮忙,月薪近6000元。去年7月,公司接手了富阳一个小区的建设工程,原计划是明年7月完工。但没想到,今年3月,房地产公司资金链严重断裂。小区建设停工,建筑公司只能遣散了200多人,只剩10多个中层,永灿是其中之一。

  小区建设遥遥无期,永灿决定再找份工作。开始一两个星期,他找工作劲头十足。每天上人才网,了解近期招聘会日期,招聘会更是每次必到。

  “我发现很多单位招人,因为应聘的人太多,他们根本就不看你的简历,就说等消息。”永灿说。

  “一个多月后我醒悟了,找不到工作,说明有人比我强。所以要先学好本事,要求不能太高,要脚踏实地。”永灿相信一定能找到工作的。

  【新盲流族】

  两年内换了10个工作

  “我找过多少份工作,真的记不清楚了,我也不知道将来要做什么。”阿伟今年25岁,戴副眼镜,书生气很浓。他两年内,干了10个工作,但都不能长久。

  2007年9月,阿伟从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园林规划专业毕业,到萧山一家园林公司上班。哪知园林设计岗位人才济济,他只能做一线员工,因为不太适应,两个多月后就不干了。

  正巧二姑父开的玻璃厂在招技术人员,他去了。做技术人员要从一线做起,一个月才拿1000多元。想想钱少,半年后他就不做了。

  2008年5月,阿伟在滨江区租了房子,想自己找工作。他先是到一家婚庆公司上班,每月2000元。但从2008年下半年起,受金融危机影响,公司的业务明显减少。到今年春节,阿伟辞职了。

  “我想开一家装饰公司,但家人不同意,只能放弃。”阿伟说,工作难找,他就先兼职,像发促销广告等。从今年3月起,他应聘过十几家单位,其中有5家还去上过班。

  先是一家建筑装饰公司做制图,一个多星期就走人了。然后到第六空间当导购员,只坚持了半个月。再到一家文化公司做演出策划,没超过两星期。后来,他又到一家影楼做摄影助理,三四个星期就觉得没意思了。

  现在,阿伟又处于失业状态。“两年来,我几乎没做过和自己专业有关的工作,学校里学的东西基本都忘光了。”阿伟有些惭愧地说,有时真觉得自己有点像“没头苍蝇”。其实自己一直没明确工作目标。“反正有能力就做,没能力就不做。每次去应聘时,要是面试官问我有什么个人目标,我就说很喜欢这份工作,这样就掩饰过去了。”

  下一份工作会在哪里?他自己也说不上来。

  【啃老族】

  每次向父母要钱最难受

  “啃老族?”听到这个词,庆庆有点意外。这位24岁的姑娘长得文静漂亮,但在过去的一年中,她除了两个月的实习外,一直待在家里。

  庆庆读的是电大会计专业,2008年6月毕业,亲戚介绍她去杭州一家会计事务所实习。庆庆本想干下去,但两个月后,公司老总找她谈话,说公司进人一般都需要本科学历。她只能郁闷地走人。

  之后,她投了二三十份简历,应聘文员和出纳。因为没工作经验,只有10%的面试命中率。一家贸易公司和一家广告公司,让她去面试。交流了十几分钟,对方说等通知,但之后就石沉大海。

  “在学校里就知道工作难找,可没想到会这么难。”庆庆说,因为士气受到严重打击,她干脆待在家里做“宅女”。

  “我每天12个小时上网玩游戏,12个小时睡觉。”她说,在网游中,能找到成功的喜悦,每天玩到凌晨一两点。周末,她喜欢约几个好友逛街和K歌。因为生活不规律,面容憔悴。

  “每次向爸妈伸手要零花钱时,心里都有点难受。”她说,别人大学毕业就自食其力了,自己却离不开爸妈。

  今天3月,复兴街社区统计失业大学生,妈妈给庆庆填了资料。社区给庆庆提供了两个岗位,最后都没谈成。

  “现在我明确目标了,先读专升本再找工作。下月报名,10月考试,我已经在看书了。”庆庆说。

  作者 林燕 翁浩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