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专家指导:在就业的冬天播种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09:36   新浪教育

  作者:新精英职业规划专家 史定军(blog)

  在日前的人保部新闻发布会上,就业促进司副司长王亚栋公布了一组官方数据,截至今年7月初,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为68%,加上去年以来没有实现就业的大学生,目前未就业大学生的总数为300万人。300万大学生集体无法就业意味着长期以来所担心的“毕业即失业”已不幸成为了现实。现在的环境对广大大学生来讲无疑是就业的冬天。

  但是,自然界存在四季更迭自有其道理,寒冷可以使土壤得到生息,可以周期性的抑制病毒的肆虐,可以让度过冬天的生物躯体更加强健。老子说,当世人都知道什么是好的时候,那它就不是好的了(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 “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就业的冬季不一定意味着无所可为,恰恰很多机会都酝酿在其中。关键在于是否懂得在冬天去播种未来。

  一、辨别沉没成本,重获选择机会

  刘谦从东吴大学日文系毕业后找了很多次工作:做过保险销售、做过歌手。碰了很多次壁之后发现要么自己不喜欢,要么不是干那个的料。重新思考之后,刘谦对自己说,反正做什么都是从头开始,还不如做一直中意的魔术表演。正是这个决定,世界上少了一个三流歌手,多了一个明星魔术师。

  著名手机厂商诺基亚也是如此,在将主营业务确定在电信通讯之前的诺基亚是一个包括造纸,化工,橡胶等几个领域的集团公司,主要市场在东欧及苏联。在90年代初东欧剧变的影响下,诺基亚市场份额大幅缩减,公司经营陷入困境。极端不利的情况促使诺基亚重新审视自己的市场战略,最终壮士断腕,除保留数据和通讯的业务外放弃了其他所有部门,专注于通讯市场的诺基亚最终战胜了强大无比的摩托罗拉,成为通讯行业的翘楚。

  经济学中有一个“沉没成本”的概念,它将已经发生不可收回的支出,如时间、金钱、精力等称为“沉没成本”。举例来说,如果你花了30元买了一张电影票,看完半小时后发现这简直是一场灾难,这时候你应该离开电影院吗?经济学家建议你应该忽视这30元。不管是去是留,这30元钱都已经花了。那么当前的决策应基于你是否还想继续看这部电影,而不是你曾经为这部电影付过多少钱。如果这是场免费电影,你是否愿意继续看下去。

  我国的职业规划教育还不发达,很多学生因为单一价值观的限制、现实压力等种种因素就读着自己不喜欢的专业。这也是很多大学生没有目标感,缺乏学习动力的原因。如果毕业后因为专业的缘故,顺理成章的从事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很难相信一个将很多精力放在和自己内心耗斗的人能够在职业上能做出很大的成绩。而就业的短暂冬天可以让学生有机会停下来辨别自己的专业是否是沉没成本,有机会走出被所学专业摆布的怪圈,有机会更多的听从内心的声音,选择一份更让人兴奋的职业。

  二、关注自身人力资产的增值

  在社会价值评价体系中,人归根到底是一项资产,即人力资产。人力资产增值,职业生涯获得发展;人力资产贬值,职业生涯陷入低谷。判断人力资产的唯一标准是你跟社会能产生交换的价值,很多大学生陷入就业困境与自己不具备社会认可的人力资产很有关系。大学只能给毕业生一个学历,学历逐渐被社会评价体系看轻导致了仅仅拥有学历的学生已经无法在社会中获得认可。更多的是看重能做事的能力,而能力不一定只能在实际工作中才能获得提高。

  有句古语叫“热闹中空老了多少豪杰,闲淡滋味惟圣贤以尝得”。意思是很多所谓能人在热闹中蹉跎周旋,而真正的高人却在闲淡中厚积中薄发。很多未入职场的大学生可能无法体会到“一入职场深似海”的含义。工作中的纷杂和压力很多时候让众多职场人士疲于应付,只能在能力的扁平范畴内不断的重复,根本无暇充电以获得更高层次的能力提升。这种忙碌背后往往蕴藏着被新生力量替代的危险性。

  金融风暴中有些企业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原因是它们发现突然市场上的设备,人才价格更低了,正好逢低买入,迎接新一轮的上涨。作为在就业困境中的大学生也应该抓住现在的自由支配时间,做一些社会调查、了解社会全貌,学习一些这个社会真正需要的技能。静待或者主动出击迎接新一轮雇佣风潮的到来。积极参加一些培训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三、冬天注意熊出没

  在冬天要积极主动的致力于人力资产的提高。千万不要把时间花在冬眠和电脑游戏中。冬天给大家带来最大的礼物就是自主的时间,这些时间善加利用,可以做到厚积薄发,而把最宝贵的东西浪费在对自己人力资产无效的地方实在是一件憾事。

  有次参加徐小平老师的电视节目录制,现场有位学生向徐老师提了一个问题让我很是震惊。他这么说到,作为一个当代大学生,虽然现在就业形势不是那么好,我们是否应该放下身价,低就一些职业呢?

  这样的问题暴露了很多学生还没有清醒的把自己的价值评价体系和社会价值评价体系对接起来。很多学生以为读到大学毕业,自己的价值就很高了,但对于社会而言,唯一的评价就在于你的贡献,你可以交换的能力。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人力资产的值是很低的。唯一该做的事情是“与其不成,不如低就“,哪怕找不到一份正式工作,先做份实习也好。反正不要呆在家里,这会让自己的人力资产迅速贬值。

  大部分大学生现在年龄都在22、3岁,拥有着最宝贵的资源——时间。虽然媒体上经常推出一些大学生CEO,80后市长之类的新闻,但实际上绝大部分人在事业上取得初步发展的时间都在30岁左右。马云30岁还在学校做老师,牛根生这年纪还在车间刷奶瓶,年轻人的精神偶像俞敏洪还在外面接私活养家。各位离30岁还有8年的时间,8年的时间能做多少事情啊,这是一笔任谁都羡慕的财产。拿这笔最大的财产去投资拟的未来吧,春天的蓬勃生机一定是属于在冬天播种的人!

  本文为新浪教育频道独家约稿,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名及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