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湖北高校就业率达92% 就业质量存在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 08:13   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3月31日报道 年年喊就业难,又遇到金融危机,但记者昨从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获悉,2009年湖北省大学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2.13%,高于前年1.7个百分点,在全国位居前列。

  会议公布,2009年,湖北省有普通高校毕业生35万人,其中毕业研究生2.5万人,本科生15.4万人,专科生17.1万人;截至2009年12月31日平均就业率92.13%,较前年增加1.7个百分点。其中,研究生就业率92.47%,与前年持平;本科毕业生92.19%,较前年增加1.58个百分点;高职(高专)毕业生92.02%,较前年增加1.96个百分点。

  但是,多数人都感觉就业越来越难,就业率怎么会提高?对此,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陈传德称,湖北省专门就此问题做过研究,“数据不存在问题,主要是就业质量存在差异”,2009年的就业质量较前年有所下降,所以大家才感觉到就业更难。

  陈传德解释,所谓质量下降,就是找个好岗位不容易,不少人就降低了要求,甚至降格求职,工作是找到了,也保证了就业率,但就业质量不高。此外,升学、出国深造的人数增加及大学生的应征入伍也是就业率增加的重要原因。

  对于就业率统计产生这种错觉,华中就业市场总经理闻霄剖析:因当年平均就业率统计截止时间是12月31日,很多毕业生感受的时间是当年的七八月份,“统计时间其实变相延长了就业求职期半年”。

  陈传德说,今年就业虽压力很大,但经济逐步企稳回升,相信今年的就业质量应好于去年。

  研究生

  今年工作不好找

  今年找工作依旧是供大于求,其中,研究生相对而言工作难找。

  据了解,今年全国毕业生人数将达640万人,我省也达35.8万人,人数持续增长,但社会总体需求岗位不会有明显增加,就业形势依然供大于求。目前,工科类专业需求较旺盛,焊接、建筑、管道等专业供不应求,而一些文科院校相当一部分签约率只有10%左右。

  特别要注意的是,2009年研究生就业率就未见增长,今年一些单位对生产一线用人的需求增长,而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并未同步增长,毕业研究生人数增加至2.6万,而需求相对减少。所以,研究生工作不太好找。(汉网-武汉晨报 杨佳峰)

更多关于 就业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