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求职:法学、中文等专业最难就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 08:2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图为:大学生求职表情 新华社发
大学生们各种各样的求职表情

  今年我省高校应届毕业生将达35.8万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昨日召开的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透露,将通过五大举措帮助大学生就业、创业。

  据介绍,今年毕业的大学生中有研究生2.6万人、本科生15万人、高职生18.2万人。尽管总人数比去年减少8000余人,但由于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还在继续,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去年12月以来,省教育厅召开8次毕业生就业专题会,研究促进毕业生就业对策措施,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5项工作:

  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高校要由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教职员工全员参与;将毕业生就业状况与学校招生计划硬挂钩,对毕业生就业率低于全省平均数的高校,相应减少招生计划,在2010年招生计划安排中,就业状况指标权重不得低于30%。

  省教育厅每位厅领导联系8所左右的省属高校,深入一线,帮助调研分析,指导督促就业工作。

  将国家对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的优惠政策宣传到每名毕业生,力争我省今年高校毕业生入伍人数有明显增长。继续组织实施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选聘毕业生到村任职和三支一扶计划等项目,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以校园招聘活动为主,集中开展供需见面月活动。加强与绍兴、昆山、深圳、重庆等地政府部门联系,进一步拓展毕业生到省外就业的市场。

  举办毕业生创业教育培训班和现场实训班,培育一批自主创业先进高校和典型个人。邀请就业指导专家、知名企业老总到高校举办创业论坛、就业指导讲座。

  研究生就业问题开始凸现

  省教育厅昨介绍,今年我省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比去年有所减少,且经济形势回暖,但由于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达640万人,加上往届未实现就业的,需要就业的毕业生数量较大。而社会总体需求没有明显增加,就业供需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

  各专业就业情况:法学、国贸、中文最难就业

  据统计,截止今年3月1日,我省工科类专业需求较旺盛,焊接、机械、建筑、管道等专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如武汉理工大学签约率为39.2%,武汉工程大学32.34%,武汉铁路职院76.57%,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签约率为72.99%。而文科院校、文科类专业就业相对比较困难,不少专业签约率仅在10%左右。

  研究生就业困难的专业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共党史等,本科就业困难的专业有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言文学等,高职高专就业困难的专业有会计电算化、法律事务、商务英语等。

  相关人士分析,这些专业基本上都是在行内被称为“具有普适性”的专业,几乎所有高校设置了,招生人数多,供大于求是就业难的主要原因。

  省教育厅表示,高等教育课程设置不合理、与社会需求脱节、毕业生动手能力弱的问题在一些高校不同程度地存在,一定程度地影响了毕业生就业。

  各学校就业情况:独立学院就业工作薄弱

  相关调查显示,独立学院就业困难有所加剧。一方面,社会对其毕业生认知度不高,甚至存在就业歧视现象,企业面向这类学校的招聘岗位有限;另一方面,这些学校学生享受政策性就业服务的渠道也逐渐变窄,如“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逐步向重点本科院校转移。

  省教育厅表示,由于实习就业基地建设起步晚、数量少,独立学院不能满足就业实习需求。不少独立学院就业指导队伍也不健全,人员轮换频繁,难以为毕业生提供全程就业指导。

  各学历就业情况:研究生需求相对减少

  “研究生就业工作问题开始凸现。”省教育厅副厅长陈传德说,近几年来,毕业研究生人数逐年上升,而就业工作力量没有相应加强。研究生具有专业性强、择业目的明确等特点,多数学校缺乏个性化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当前一些单位对生产一线用人的需求增长,而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并未同步增长,毕业研究生需求相对减少。

  据教育部统计,2010年硕士研究生报考的人数达到140万,创历史新高,比2009年增加13%,是2001年报考总数的3倍。如何做好研究生的就业工作?高校面临着巨大挑战。

  就业数据:去年我省35万人走出象牙塔 六成以上赴基层就业

  去年,我省有普通高校毕业生35万人,其中毕业研究生2.5万人,本科15.4万人,专科17.1万人,六成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4760名大学生应征入伍 居全国各省市前列

  去年,我省完成“三支一扶”计划4358人,占毕业生总数1.24%。其中:完成“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156人;完成到村任职859人;完成“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3642人(含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特设岗位计划2884个)”。

  为鼓励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去年,国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如入伍之初可一次性获得每人最多2.4万元的学费补偿或助学贷款代偿;服义务兵役期间,在选取士官、考军校、安排到技术岗位等方面优先等。经过多次动员和广泛宣传,去年我省有118所高校的6643名毕业生报名预征,有4760名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其中本科生1218人,专科生3452人,居全国各省市前列。

  各高校也积极利用科研、助管、后勤等岗位吸纳毕业生,去年有10余所高校拿出相关岗位吸纳毕业生3000多人。

  私营、中小企业成为就业主渠道 自主创业学生有所增加

  到基层和中小企业已成为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去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人数为21.13万人,占全省已就业人数的65.56%。到各类非公有企业和中小企业就业人数为18.94万人,占已就业毕业生人数的61.55%。

  参与自主创业的学生也比前年有所增加。去年,政府部门、各高校通过出台政策、落实资金、加强帮扶、开展形式多样的创业教育,学生的创业意识得到增强,创业能力得到提升。华科大、华农等多所高校设立了100万元以上的创业基金,用于扶持毕业生创业;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设立大学生创业指导讲师团、设立专项基金,开辟创业基地,启动“百名小老板培育工程”;华科大还为本校学生提供了1000平方米功能完备的“共享服务型创业空间”,接纳学生创业企业近20家。

  升学、出国深造的毕业生有较大幅度增长。去年我省通过考研升学、出国深造的毕业生达到30234人,比2008年增加4656人,增长18.2%,占毕业生总人数的8.64%。(记者:罗欣)

更多关于 大学生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