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份工作对职业生涯的影响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 11:48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陆琪说什么?》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陆大哥:

  你好!

  从网上知道您了您的博客,冒昧的给您发邮件,是因为下面的事情想听听你的看法:

  我是四大会计事务所未入职的,会计专业。本科,非党员,无任何关系背景。

  之前由于事务所情况较为糟糕(裁员风波,无薪假,延迟升职,减薪等),防患未然又拿到了某地产集团财务岗位的offer,分到下属子公司项目上从最基本的财务岗做起,出纳打杂之类。

  现在有如下矛盾:

  一 去四大会计事务所:

  1 有可能进去不久就被裁掉;尤其是现在有这个消息,未必是空穴来风

  2 收入会大为减少,这会使小朋友经济很紧张。 而且危机过后能否恢复到原来水平给加班费、差补、一年一升涨工资,甚至四大本身的未来都很不明朗

  3  进入四大后2-3年还要面临再求职,这样性价比高的工作能否找到还很难说,国企从外面要人少

  二 去某地产:

  1 这种地产出纳岗位能否学到东西?

  2  您是否了解这种国企地产的工资福利?5年内不太吃力的供房有无可能?

  3 可以过几年轻松的日子,但是万一万一被裁掉或者升不上去做得不开心恐怕连出来再求职的能力都没有了(至少不如四大人)。

  我想请问的是:在当下环境选择哪个发展更好 未来收入更高?又或者可以先去地产避过风头待危机过去形势明朗再去四大(这样还得从第一年做起,时间成本是不是太高了?)我的目标是5年内可以供一套不大的房子,让自己有容身之处。地产集团的福利有可能帮助实现,但是需要熬年头;四大成长比较快,但是薪水涨幅不如危机前了,外面风险也很大。

  不知道哪个更容易实现我得目标?

  期待您的回复,谢谢!

  陆琪回复:

  你好:

  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应该怎么选工作呢?

  很多人都是看非常现实的问题,环境好不好,待遇有多高,前景有多明朗,是否能完成自己的目标。这也是我一贯的看法。

  但有一点,我却觉得很多人都偏颇了。

  新找工作,不是在某个工作退休,要看的是长期而非短期。这一点许多人都知道,但绝大部分人看的,都是企业的长期,甚至是行业的长期。

  而实际上,一个公司长期好不好,与你有关么?现在的年轻人,有几个可以在公司呆足五年十年的?大部分人三年就跳槽了。

  所以选工作看长期,看的不是工作的长期前景,而是看自己职场的长期利益。

  来看这个案例。

  四大会计事务所,国际一流,但目前大环境极差,本身也有问题,全世界业务都在收缩。短期看收入少,长期看工作并不稳定。

  地产集团就不一样了,工作比较稳定,工资可能也很不错,至少长期来看,这个企业是非常稳健的。

  去哪个呢?在我看来,根本不用考虑,自然是去四大,就算不拿钱,也得去四大。

  原因很简单,就是你的履历。

  一个职场新人的履历是非常重要的,它有时是张烂草纸,有时是张烫金名片。

  你去了地产集团,在下属分公司做小会计,你打拼几年后也许会升职,也许不会,但不管怎么样,你的职场路必须从低做起,因为你的履历是张烂草纸,这种小会计的经历谁都有,你所在的平台就是那么低,跳槽也是在低平台。

  而去四大呢?就算你第二天就被辞退,你也有了四大的经历,你的履历就烫金了。有这么高的职场起点,未来你的跳槽将在一个高平台进行。

  有的人刚开始从一楼爬起,有的人从十楼爬起,你不能因为最初时给的装备不一样就觉得一楼好过十楼。因为等不到你爬十楼,装备已经耗尽,而对手早就登顶了。

  未来有多高,就取决于你的起点有多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潜伏 职场 新人 职业生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