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伏办公室:和上司搞好关系是门必修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13:42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陆琪说什么?》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职场潜规则第七条:一定要有靠山,但比靠山还可靠的,是让自己有价值。

  在电视剧《潜伏》里,余则成屡遇危险,时常被敌人怀疑打击,但余则成每次都能转危为安,甚至官运亨通。

  这是因为余则成一直都有靠山。一开始是军统上司吕宗芳,后来还有天津站的站长(余则成叫他老师,这就形成了天然的靠山模式,在古代称为座主。)在余则成的靠山名录里,甚至还有戴笠这样的大人物。正是这些靠山的存在,才让余则成多次转危为安,不引人怀疑。

  但比靠山更重要的,还是余则成本身的价值。

  如果没有军统背景,吕宗芳绝不会拉拢他。如果没有立下大功,戴笠也不会青眼相加。如果他没能力帮站长弄钱,也不可能获得庇护。

  所以在职场中,和上司们搞好关系是一门必须的功课,为自己找好靠山很重要。

  而比此更重要的,是让自己有足够的价值,以致于每个上司都必须拉拢你。

  1、你是有基础价值的。

  很多人妄自菲薄,觉得自己不过是职场上的小人物,对上司而言毫无价值。其实不然,每个人都是有价值的,你的存在就是一种价值。

  为什么你需要站队?因为上司需要你,当一个上司有对手存在的时候,他就需要下属的效忠,而这种效忠就是你的基础价值之一。

  为什么效忠是人的基础价值呢?

  因为每个人在职场上都会有不安全感,位置越高的人,不安全感越甚。而要让自己变的安全,除了令自己权力更大外,就需要有大批的人来效忠,让势力足以支撑自己的位置不倒。

  职场是一个战场,而不是聊天吃饭的地方,所以这种不安全感会是每一个上司的必然心理,当他们感觉到恐惧时,不会像普通人那样惶惶不可终日,只会拼命抓住属于自己的势力。

  一个表示效忠的属下,就成了上司的私产,自古如此。

  所以每个人的效忠,就成了这个人最基础的价值,当你要站队之前,必须要慎重,千万不可仓促行事,因为成为一个上司的私产后,你的基础价值就会发生改变。

  善用效忠的力量,是职场上一个重要的技巧。

  2、能帮助上司完成工作,是典型的属下价值。

  完成上司的工作,并不是指办公室里的公事。

  公事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必须完成的基本作业,而要让上司觉得你有价值,就必须做一些公事之外的。

  每个上司都会有额外的事情,或者家事,或者私事。当他愿意把这些事情派给你做时,说明对你有了相当的信任度。

  一个真正的职场高手,在遇到上司派给私事时,从不会推脱,反而会加倍用心做好。

  你完成一件上司的私事,抵得上做好十件公事。

  千万不要以为,公司付给你工资就是让你做工作的。如果你真的需要上司的信任,真的还有大志的话,就应该把上司的体己事当作正事来办。

  而一个铁杆亲信的价值在哪里呢?

  那就是不管上司说什么,想要什么,都有人为他办的妥妥帖帖,再也不用多操心。

  如果能做到这一步,你就将是上司身边不可取代的一部分。

  3、忠诚且能独挡一面,是最硬的底牌。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上司的私家秘书的。在职场上,绝大部分人也没法获得上司如此的信任,所以芸芸大众,要让自己变的更有价值,唯一的方法就是在事业上。

  而一个人需要让自己有价值,最重要的点还是在此。

  如果你可以独挡一面的完成工作,如果你有足够的资源完成项目,如果你可以把上司安排的事情完成的妥妥帖帖,那你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

  但这并不是所有。

  一个有能力的人,并不一定是有价值的。所谓持才放傲的人,不管丢哪里都会遭人嫉恨。同事争斗自不必说,上司也一定会连番打压。

  所以有能力,有本事在职场上既是好事又是坏事。一个有用之人如果不能为己所用,那对上司来说应该怎么做呢?

  当然是宁可除掉也不能为别人所用。

  有能力对你而言并非价值,而是用处。必须有人用才有价值,没人用你再有能耐也是白费。

  一个可以独挡一面的人,切忌过分狂傲,把野心全写在脸上。越是有才华,越是要夹紧尾巴做人。

  只有忠诚的人,只有把事情做完而把功劳让给上司的人,才可以获得信任。而这种信任才会令你有价值。

  任何上司都会喜欢即忠诚又能独挡一面的人才,只要你可以做到这两条,便可屹立职场不倒,无论换多少上司都与你毫无关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潜伏 职场 陆琪 办公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