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幸福背后:职场人感慨有时并不是真的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10:48   家人杂志

  1945年,诺贝尔经济学家萨缪尔提出“幸福指数”概念。

  1970年,不丹国王提出“国民幸福总值”概念,把幸福的衡量标准提高一个台阶。 “我们的政策应该关注幸福,并应以实现幸福为目标……人生基本的问题是如何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之间保持平衡。” 可以说,幸福已经成为全球潮流。

  2009年,中国居民幸福指数平均为69,这意味着我们所追求的100个欲望中,平均会有69个得到满足。而为了填平剩下的31个欲望沟壑,追逐幸福的脚步会永远追逐下去。但是有时候我们的外表下只是伪装出来的幸福。

  “装”出来的幸福

  终极目的:工作需要,自尊需要不想成为别人嘲笑的对象,为了脸面。

  主要手段:在镜头前炫耀自己的家庭幸福、夫妻恩爱,接受采访时总是肯定另一半对自己事业的大力支持、做出的若干牺牲等。尤其在应对自己的外遇绯闻、公司丑闻时,常常用到这一招。

  操作人群:明星家庭,商界人士等。

  后遗症:恩爱秀过头,会被人指责炒作;而一旦有丑闻曝光,以前的种种都会成为落井的那块石头。

  “比”出来的幸福

  终极目的:通过比较让自己获得幸福感,并打压竞争对手。

  主要手段:阿拉伯富豪比刷新小费纪录,俄罗斯富豪比烧钱水平,山西煤老板比买房速度。上海北京的白领们则逊色不少,只能在办公室里炫耀名牌手包、衣服等。但真正幸福的人倒很少在人前炫耀自己温暖的家庭。

  操作人群:暴富群体,名牌控的工薪阶层。

  后遗症:很容易被人一眼就看穿是精神空虚的人。

  “逼”出来的幸福

  终极目的:将孩子和丈夫培养为成功人士,换来颜面有光心理安慰。

  主要手段:让孩子参加各类培训班参加各类比赛,不停将其于同班同学相比以鞭策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鼓励丈夫多在外应酬多在领导前表现无需挂念家庭,以牺牲家庭成员的相处时间换来丈夫的事业成功。

  操作人群:望子成龙父母和望夫成龙的妻子。

  后遗症:若操作不当孩子会出现反叛情绪,丈夫会彻底远离你。

  “晒”出来的幸福

  终极目的:获得心理平衡,明白幸福真谛。

  主要手段:晒工资单,晒消费单,晒零用钱,晒美食,晒生活的各个细节。

  操作人群:每个感受到幸福的人。

  后遗症:让晒客和看客都看到幸福其实唾手可得。从最初只是晒收入、晒化妆品等,渐渐变成把生活里感觉美好的点滴都回忆给人看。幸福牌糖衣里包着幸福牌糖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