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真人秀:世界500强工作一年成长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 09:57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Honey 哈铌》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亲爱的正式进入工作第一个年头的自己:

  你好么?

  你已经在这个公司一年之久。它其实不算太长,但也不会短到一无所有;它由时间的长度转到空间的长度,这样的长度有没有让你看到,现在的自己和一年前还在校园的我,有多大的区别?

  昨天在33楼冷气十足的办公室里,你正常的说着自己的工作和计划,可是当老板Silence问你,那LIFE呢,过得可好,你再一次在Silence面前泪流满面。

  是内心丰富又冲撞的情感,让你溃不成军。

  Silence说也许可以尝试换一种形式诉说,如同自己在讲另一个人的故事,这样就不会有太多情绪的反复,不会觉得委屈激动快乐忧伤,不会让双鱼的眼泪没有止尽的泛滥。

  于是我开始娓娓道来一个故事,在内心里。

  亲爱的工作一年后的自己。请不要再回望那个一年前还在校园里天真浪漫的我了。那个我也许在校园里是无忧无虑很快乐的,可真的不再适合留在这个每天8点以后才开始陆续下班,周末时不时掏出电脑加加班,精英围绕你四周,说错一句话就可以悔到肠子都青的世界里。

  现在这个世界是属于你的,以前那个世界才是属于我的,或者说,是属于我们的爸爸妈妈的。

  亲爱的工作一年后的自己,你看到爸爸妈妈的伟大了么?他们曾经把我们的世界掩盖的这么单纯,如此安全,没有争斗,没有责怪,没有不合群,没有被嫌弃。他们用自己的力量,给我们营造了一个他们想要的世界。现在,轮到我们,传承这份责任,修炼这份力量,给我们自己,给爸爸妈妈,还有我们想照顾的人,一份无忧的天地。

  可以创造这块天地的人,是工作一年后的你,而不是在校园里,因被保护而无忧无虑的我。

  亲爱的一年前在校园里的我,有的时候我会想起你,怀念你,思念你。但这种思念越来越模糊,越来越淡薄。

  我选择离开舒适的北京,我最在乎的朋友们,来到一个全新的世界,离开父母的安排。

  我曾想过要放弃现在的生活,因为我觉得疼,我觉得苦,我觉得离开父母的呵护,我什么都不是。我不再被受重视,不再被人称赞,我曾经获得的骄傲和别人的目光,现在都在渐渐远离我。

  我在别人的脚下,开始明白自己其实什么都不是,得到尊重的是那两个被人嘲笑过,生意上失败过,被人不屑过的一男一女,他们最终坚持下来,得以力量和荣耀,赐予我无忧无虑海阔天空的童年。

  而我,要经历与他们同样的道路,才能得到与他们一样的力量和荣耀。

  那份力量与荣耀,将最终会紧随我,再也不离去。

  亲爱的工作一年后的自己,有时候我看到你安静的坐在落地窗旁,看外面车水马龙,看外面灯红酒绿。你手捧一本书,桌上有飘烟的茶。你不再去夜店狂魔乱舞,不再故意晚睡,不再饿了才吃,不再随便花钱包里的钞票。你知道一个女人要被人爱,首先要自己爱自己。昨天有人透彻的让你知道,这个世界再也不会有人一直在你身边,感恩对你好的人,但你需要自己独立走下去的能力。所以你学习有规划的生活,调理内心及身体的小宇宙,为了有一天可以全面爆发。

  亲爱的一年前在校园里的我,你曾是一个赤脚在马路上走,盘腿坐在地铁上手捧单反机,歪戴帽子蹲在马路边上的孩子。进入工作后,在完美老板、工作性质以及自我要求的压迫下,我慢慢和你,说再见了。和你说再见,这曾是我最悲伤及无法适应的事情。随性如风的我,不拘小节的我,大大咧咧的我,开始需要注意说话的语气和用词,严谨每个细节的不同,吐出的骨头放在骨碟上需要有美感,日常工作需要画上淡淡的妆容。我仍然会在周末穿着人字拖走上街头,但不再蹲着而是优雅的走着;我仍然会突然在朋友面前张牙舞爪,但不再大声豪笑。我和Silence说,10岁时,你蹲在马路牙子上,别人不会说什么;20岁时,你蹲在马路牙子上,路人会向你投来异样的目光。Silence微笑的补充,20岁蹲在马路牙子上的人,我们叫她女流氓。亲爱的一年前在校园里的我,我爱你,但我也爱,现在变化的自己。

  亲爱的工作一年后的自己,有时候我看到你眼中流露出羡慕的神情。你羡慕那些有能力有才华的人,他们用自己的能力加一些运气,让自己行走的路都闪着金光,他们星光闪耀,拥有爱情友情金钱尊重和荣耀,他们的光芒照出你的影子,孤单的在某处的一角无限拉长。请不要失落和消极,每个人的光芒被安排在不同的时间绽放,这样才会出现世界的缤纷和差异。脚踏实地的做好现在的工作,不要偷懒,不要占小便宜。学到的东西最终只会属于你,生活的领悟最终也只会适用于你。第一次的机会也许来源于运气,第二次的机会,一定因为你的能力。龙在飞翔前,一直是潜于海底。这个道理,你一直懂得。

  亲爱的一年前在校园里的我,内心失去力量的时候,我会想想你,想象你在大学时被神关爱的时光。这里的人,因为少了了解,多了利益,所以不相信相信。在这一年里,我除了开始优雅之外,我想我另一个成长便是对待他人,学会一视同仁。刚来时,以为谁都是朋友,和所有莱鸟一样,后来领悟,不是所有人,都理所当然把你当朋友。这就是这个社会,我不觉得冷漠和痛苦,我学会的是尊重,对他人隐私的尊重,对自己世界的尊重。我更加不为自己的世界设限,欢迎每个笑脸走进的陌生人;但我也不再会见谁都掏心掏肺,熟悉,对别人对自己,都需要一个过程。

  我认识了一些有趣的朋友,聊出了一些与众不同的事情,看到了几面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世界,我觉得这个世界越来越有意思。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变化,每天都在告知我,前方出现了很多有趣的未知的路,等待这个充满好奇心的好强姑娘去探索。

  我认识了新的男孩子,不再纠结曾经是否了断的缘分,爱情原来属于不可控制力,我给不了你幸福,那就让我们自己各自幸福。分开,便是分开,没那么多狗屁理由和人为因素。既然选择分开,就让我们继续往前,不再回望。似乎无情,但这是自然赐予我们生存的本能和人的天性。我们没有被判出局,我们只是专场继续。从内心感谢你带给我的成长和美好回忆。

  亲爱的以后的你,这里是曾经的我和现在的自己,我们在历史不同的空间向你挥手致意。我不太清楚将来会是什么样子,可是我们正向你走来,带着希望和梦想。亲爱的以后的你,亲爱的一年前在校园的我,There is a saying. 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a mystery. But today is a gift. That is why it's called the present。

  一年愉快。

更多关于 500强 实习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