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新鲜人:甘愿为梦想变成穷光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10:13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85后:一直特立独行的猫》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一直觉得去台湾很遥远,因此这个梦从17岁纠结到现在。有一天,我突然决定去!

  R先生说,台湾什么时候都可以去啊。我才突然反应过来,每个人每个时间的梦想都裹挟着一种那时那刻才有的心情,这种心情换一个时间再去就什么都没有了。就好像我不喜欢去网购图书,因为大多等书送到了,我便没有了第一眼看到时的惊艳和急迫。我是个不太靠谱的人,经常会很突然很冲动的花一大笔攒了很久的钱,去完成一个梦想,然后再小心翼翼的过后来的生活。当同事大呼我好有钱买了周杰伦巡回演唱会的好几个城市的票的时候,其实那时候我全身上下所有的卡和现金加起来已经不到100块了。我没有很多钱,我只是把仅有的钱扔进了我的梦想。天津的演唱会上,我把所有的力量都在演唱会上喊出来,所有的汗水都在演唱会上流出来,最后五首歌,我站在看台上又跳又喊,嘶声竭力,甩断了一根荧光棒!回来的车上,心满意足的睡着,恩,我像神经病一样跟着周杰伦听巡回演唱会,可是神经病又怎么样?那可是梦想!而且还带着在遥远的澳洲无法回来的kiki的梦想!

  我很喜欢韩寒做的那个视频“爱梦想,做自己”:“比赛要花很多的钱,好多朋友都在那里劝我,因为他们家里是做房地产的。但是我完全不这么想,因为当时如果我把这笔钱买了房子,买了别墅,不管你住在二环还是淮海路。但是若干年以后我只是一个房东,而现在至少我完成了自己一大部分的梦想。我觉得可以去想想自己小时候到底还想做什么事情,慢慢的去做一些,说不定你会发现完成了一些梦想是特别高兴的一件事情。所以我觉得看他自己想要什么,看他自己开心不开心咯,看你一觉醒来的时候是不是在笑咯。爱梦想,做自己,我是韩寒!”

  周末中午和朋友靠在17层楼房顶的栏杆上低头看着楼下的车流,朋友问我:

  “一定要去台湾旅行吗?”

  “是”

  “会花掉很多钱”

  “是”

  “那你回来后怎么办?你会花掉你大部分的积蓄”

  “继续努力赚钱啊!”

  “那你会买房子和车吗?”

  “以后如果有很多钱了可能会买吧,现在不会,肯定不会!”

  “为什么?”

  “一个房子会搭进去我所有的梦想,我会不敢吃,不敢穿,不敢旅行,不敢听演唱会,不敢去买琴卡,不敢去上课,不敢随便去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情。我不会拿一个房子来压死我未来三十年所有的生活!”

  “那你会要求你未来老公必须有房子么?”

  “他的钱不也是家里的钱么?”过不好我会过的好么?他没法实现梦想我就能丢下他一个人去实现梦想么?”

  看到太多太多因为房子和车,占用父母一生积蓄的人;

  看到太多太多因为看到钱进了银行才会安心,永远安分守己的工作生活的人。

  看到太多太多因为头顶200W贷款,而宁可在不喜欢的地方忍着一天天工作生活的人。

  内心觉得很伤感,当梦想遇见了钱,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变化?

  以前看《奋斗》觉得不真实,因为里面的每个人都不用担心钱,可以随便的租下来一个大厂房当乌托邦,当整个电视剧以极高的收视率收尾的时候,突然意识到,哇,他们的钱哪里来的?

  现实里的答案是:努力去赚钱,用劳动换钱,然后去实现梦想。这是一个很实际的路线。

  经常会收到小朋友们的邮件,讲自己有这样那样的梦想,可是没有钱实现不了。我们都是普通人家的孩子,父母除了支付高昂的大学学费之外,恐怕很难再拿出几万去让我们为了梦想随便造!我曾经也很纠结这个问题,觉得似乎这永远是个矛盾点。可是当我开始赚钱,开始一点点攒钱的时候我才发现,梦想不是生存期的产物,而是一个形而上的东西。当一个人刚刚毕业走入社会,首先需要解决的是生存问题,当生存问题得到保障了之后,才能进入发展期,而梦想恰恰是这个时间来完成的事情。因此,当我们大学毕业的时候,如果很不幸的找到一个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不要着急的去辞职,抑或一心为了自己梦想的行业去倔强的耍脾气,而是要在现有的工作岗位上好好工作,攒够自己生存的保证金,然后再用攒下的钱去慢慢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年轻的时候就要远行,我有很多让我很欣赏的朋友,他们往往原意用自己攒到得一笔钱去实现一个梦想,比如来到中国学习汉语,游览观光。而我周围大多数人是坐在家里梦想着谁能给到自己一笔额外的钱去实现梦想,而自己的工资却依然安全的存在银行里,做一个两不耽误的梦。这样的梦是完全不可能实现的,因此这样的人梦想也不会实现,再因此这样的人总是坐在一把安全而永远在那里的椅子上,嘲笑我把钱花光,或者讥讽我大声说:哎呀,你好有钱啊!

  回到开头的事情上,周一晚上下班时候已经9点了,还是跑到LG大厦的29层的海峡两岸旅游观光局,一个人坐在地上看各种资料和不同主题的地图。周三开始收集各种资料和证明,今天终于去送签了,还交了很高的签注费。当我把资料交走的那一刻,我有一种感觉,我在为我17岁的一个生死之约的梦想开始努力了。其实梦想并不是一个很远的东西,只是我们把这个东西看的太过神圣和明远,总是觉得要等到自己德才兼备,人财俱齐的时候才能开始行动,可是很多时候,当我们达到了内心标准的时候,会发现梦想无一实现,而我们都已经老了。我从去年开始找旅行社,可是一再被旅行社好心的告之,再等等会开放自由行,那时候价格会很便宜的。可是我都等一年了;当旅行社再次劝我的时候,我已经无法再等了。梦想,过了特定的时间,没了特定的心情,就不再有特定的味道了。而明年,我会有新的梦想!

  所以,当我有一点点钱,可以去实现一个小梦想的时候,我不会为了等降价而去一味的等待,因为明年我会有新的梦想,因为我要实现比你多的多的梦想!

更多关于 职场 85后 台湾 赵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