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真人秀:留在大城市就真的幸福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11:13   中国青年报

  一样的北京 不一样的开端

  “穷爸爸”与“富爸爸”

  站在北京西三环的高楼上,陈欣眺望着夜北京的车水马龙、万家灯火。不过,目之所及,没有一盏灯光是等候她的。等候她的是横跨地铁30站、东五环之外一间暂时的出租屋。

  这个好强的湖北姑娘来北京已经6年了,像所有普通家庭、个人努力的年轻人一样,她以优秀的成绩本科毕业。不甘平庸的她选择到国外读精算,2009年回到国内一家证券公司。

  这也许是一个励志故事,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负笈北京,勤奋读书,出国深造,最终成了一名月薪5000元的白领。事实上,在周围邻居教育孩子的秘籍上,她的成功被一遍遍复述。

  然而,老家的亲戚朋友们却并不知道陈欣在北京所经历的苦恼。目前,她还只是公司的一名普通业务员,周围的同事也不乏海归,其中更有不少人家人就在金融系统工作,他们在客户间游走就像串亲戚般自如熟练。面对期望与现实的鸿沟,陈欣的骄傲似乎不堪一击。

  在一次约见客户时,她碰到了另一家理财公司的同行,大学同班同学刘文娟。刘文娟是班里很难让人记住的女孩,因为她一切都太普通,长相普通,成绩普通,似乎永远游离于班级主流之外。

  不过,这次刘文娟有了让陈欣刮目相看的理由。在毕业的几年间,依靠身为某局干部的父母支持,刘文娟已经拥有了房子和车子,每个月的净收入6000元全部花在自己身上,生活逍遥自在。而且比自己早工作两年的刘文娟现在已经成为了客户经理,在工作上也显得比自己游刃有余。

  “刚进大学时,为了不落于人后,我拼命学习、规划职业,没想到兜了一大圈……”陈欣难掩自己的伤心和失望。

  刘文娟和陈欣的细小差别在毕业后被放大,两人的位置也调了个。

  幸福指数

  同班的男孩吴青也没有显赫的身世,但他清楚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像我这样的普通孩子,必须找到好的靠山。”找工作时,他只投大国企,对同班同学仰慕已久的外企他一个都没投。

  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如愿以偿进入了在北京的某大国企。月薪4000元,但单位福利好得让他不敢相信,“基本上自己没有花钱的地方”。每逢节假日、运动会都会发些购物卡、旅游卡,再加上年终奖,年薪竟然达到20万元。

  不过,同学中最安逸的当属考上某部委的周默,这个农村孩子知道唯有工作是改变他命运的机会,大学四年里有两年被他用来复习公务员考试。在毕业当年的公务员考试中,他被某部委录取。

  虽然工资不高,但公务员工作让他在老家赚足了面子,就连父母在村里说话腰杆儿都硬了。工作几年里他迅速发福,公务员良好的福利,稳定的生活让他成为同学中幸福感最高的一个。

  周默最让大家羡慕的一点是,公务员仍保留着购买政策房的权利,虽然只有北京二环内60平方米的老房子,但只需30万元,而同时的市价已经不止3倍。

  “虽然我工资低,但是算上房子的优惠,我每年赚得比我们班工资最高的同学还高。”周默坦陈,在一没背景、二没人脉的情况下,公务员是他在这个城市生存下来的最快通道。

  江苏卫视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今年发布的《2009幸福指数调查报告》中显示,公务员的职业优势给他们的家庭、婚姻生活带来诸多好处,公务员在家庭、婚姻方面的幸福感体验尤其显著。

  北京人看外地

  钱钟书在《围城》里说“城外的想冲进去,城里的人却想逃出去。”李婷非常认可这句话。对于土生土长的北京孩子来说,这里的压力已经让他们喘不过气了。

  北京女孩李婷,父母普通,学历普通,是个社区工作者。她生活节俭,单位离家很近,平时外出吃饭、购物、通讯费等加起来月消费只有500~700元,几乎从来不用什么化妆品,自称是个“抠抠族”。除去开销,工资基本用于储蓄。

  节俭和勤奋并没有让她得到快乐,她感到职业前途并不明朗,“异地恋让我一度想到男友工作的城市成都,那边生活比较安逸。”“我想如果自己不是北京人,我应该会离开的。”

  同样想离开的,还有一家IT公司的客服工程师张晓。他和父母住在丰台区一个不到70平方米的老房里。

  “我每个月收入也就3000多元,每天至少接50个客户电话,不少同事都得了咽炎,但我们轻易不敢请假。”让张晓更加困惑的是,周围的同事纷纷离职,大家觉得工作又累又没有发展空间,这让张晓的心也忐忑起来:“IT客服的工作门槛并不高,换工作也是从一个公司跳到另一个公司做客服,即便升到主管也没什么大的福利。”

  “北京的生活压力太大了!”这个北京男人感慨,外地人总觉得北京人多好,但他们并不知道,北京一般家庭孩子的生活压力也不比外地学生少,因为外地毕业生混不下去了还可以回老家。“但我们回哪?躲都没处躲!”

  现在的张晓正在考虑到广西创业,他希望可以在一个竞争稍小的城市打拼一番,在广西他也许反而有能力让家人过得更好。

  人生竞争是长跑

  陈晨的大学是北京一所普通一类本科,校内的北京学生和外地学生各占一半。他所在的四人宿舍就是一个缩影,北京的时淳和张为父母分别是医疗系统的高层和政府干部;内蒙古的赵巍巍和江西的陈晨则来自普通家庭。

  屋里很热,陈晨觉得自己仿佛还没入睡,闹钟就已经响了。浑身都是汗,7月闷热的夜晚让他难以入眠。

  陈晨和女朋友都是江西萍乡人,两个人大学毕业后就合租在安贞桥。陈晨在一家新闻网站做编辑,每天不到六点就要爬起来赶地铁上班,有时候赶上重大节日或新闻事件,白夜班颠倒,他干脆睡在办公室。陈晨的女朋友小吴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做助教,两个人每月合起来5000多元的收入,除去3000多元的房租,生活已经相当节俭。

  然而毕业不到两年,两人感情刚刚稳定下来,小吴就被家里催着结婚,他们对陈晨并不满意,希望自己的女儿能找一个条件好的男孩尽快安定下来。为了安抚家里的情绪,小吴这两天请假回了老家。

  经过几个晚上的思量,陈晨决定先攒点钱在萍乡老家买个房子,稳住小吴的家人,自己留在北京多奋斗几年,等到奔的差不多了,就回老家找个新工作结婚,离开北京这个让他看不到希望的城市。

  他没有急着打电话告诉小吴自己的想法,而是决定等她从老家回来当面说。早班的地铁拥挤不堪,他全无心思顾及那些紧贴着他的人,只是在心里揣摩小吴会不会认可他的计划。

  就在陈晨围着工作和女朋友团团转的时候,室友张为换上了一双刚从意大利买来的绿色皮靴。他和室友时淳约了见面吃饭。

  张为喜欢旅游,也喜欢收集时尚鞋子,目前任职于国内一家知名服装企业。不用过多考虑吃穿住用行,他超过一万元的月薪完全由自己自由支配。

  由于父母都在医疗系统,毕业后时淳顺理成章地进入了医药领域,在国药集团做销售的他已经成了一名客户经理。两个人以前见面还常聊大学轶事,现在他们的话题重心已经转移到股票、房子的投资上。

  他们的谈话已经很少提到还在北京的陈晨,早已回到内蒙古的巍子也已经淡出了他们的视线。

  巍子本来不想走,但是他工作找的一直不理想,后来老家内蒙古有个不错的机会,他还是回去了。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文跃然说,一些年轻人逃离北上广是种理性的选择。因为在北京等一线城市虽然总体机会多,配套设施好,但是人才也相对集中,人均机会相对变少。文跃然认为,这是必然的趋势,去二三线城市也能淘金,因为中国目前地域差距还很大。

  他认为,年轻人有父母帮衬,起点可能高一些,但也不能高兴得过早。人生的竞争是长跑,如果拥有资源没有好好运用,最终也会遭到淘汰,“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自己有没有能力”。

  (应被采访者要求,以上人员均为化名)

  实习生 唐晨 本报记者 王超

  更多阅读:

  聚焦“北上广”:大城市从不曾真正接纳我

  资深媒体记者:我就这样逃离了北上广

  给北上广的告别信:挥一挥衣袖说声拜拜(图)

  职场真人秀:让我心甘情愿“逃离”北上广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上广 幸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