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 千帆竞发--中国法学专业院校细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4:18   新浪考试

  发表于《求学·考研》第10期

  何敏

  法学,多年来一直都是中国最为热门的专业之一,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法律人才良好的社会声望和薪酬待遇,使得众多考生对法学专业趋之若鹜。当今全国开设法学类专业的高等院校有600多所,其中既包括老牌的法学类专门院校和开设法学专业的名校,也包括了一些名气虽不那么大,但法学专业具有一定实力和特色的院校,它们和名校一起,散发出法学院校独有的理性之光。

  法学院校 百舸争流

  提到国内开设法学类专业的知名院校,就不能不提到“五院四系”。中国法学教育界曾有这一种说法:只有从“五院四系”走出来的人,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法律科班生。所谓“五院”是指1949年建国后创立的北京政法学院、西南政法学院、中南政法学院、西北政法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所谓“四系”指北大、人大、吉大、武大的法律系。“五院四系”在很长时间内代表中国法学研究的最高水平,堪称法学类院校中的

泰山北斗。上世纪末,综合性大学的法律系、政法系,纷纷升格成为法学院,传统的法学院也朝着多学科大学的方向发展。2007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华东政法学院正式更名为华东政法大学。至此,“五院”全部晋升为大学。适逢盛世,脱胎于“五院四系”的9所高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以原中南政法学院为例,在与中南财经学院合并成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后,很快成为教育部“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凭借传统优势和新的发展机遇,这9所高校在中国的法学教育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伴随“五院四系”时代的结束,国内很多名牌大学的法学专业获得了突飞猛进地发展,法学教育界不再是9所院校一统天下的局面。依靠自身的号召力、深厚的学术底蕴、优越的科研条件,这些大学很快跻身法学强校的行列。比如清华大学,与校内其他一些享有盛誉的理工科院系相比较,清华大学法学院的知名度与认可度要略逊一筹,但是依仗“清华”如此有号召力的招牌,再加上国家扶持、优秀教授学者加盟等有利条件,兵强马壮的清华法学院大有后来居上之势。民商法是清华法学院最具实力的专业,大师云集,名师荟萃,在民商法领域形成了清华法学院与社科院、人民大学三足鼎立的格局。

  在中国开设法学专业的院校中,还有一些特种兵团。她们虽然不像法学名校那样声名显赫,但她们凭借自身的学科专业特点或地域优势,发展了独具特色的法学专业,发展潜力不可限量。比如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法律系设有民商法学、经济法学、国际法学的硕士点,国际法学包括海商法、海上保险法、海事国际私法、海洋法等方向,非常符合学校的专业特色。

  以上三类法学专业院校发展历程不同,学科发展各有侧重,但都各具特色,共同构成了法学教育界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繁荣局面。

  一、老牌劲旅,雄风不减

  昔日名扬四海的“五院四系”,堪称法学界的老牌劲旅,他们欣逢盛世,在激昂奋进的发展中在法学领域独领风骚,雄风不减。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提供的相关信息显示,2006年法学专业全国各院校综合排名中,脱胎于“五院四系”的9所高校中,仍有8所雄霸前八名的宝座。

学校名称
编者点评
老牌法学强校,民商法实力最强
国际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全国领先
法学理论名师云集,实力雄厚
有统有分的培养模式,法制史、诉讼法水平一流
学科体系齐全,经济法学傲视群雄
律师实务颇具影响,法学理论全国闻名
4个部省级重点学科,知识产权法研究独树一帜
国际法实力强劲,法律史、经济法、刑法全面开花
刑法和经济法实力不俗

  二、名校战队,底蕴深厚

  除了“五院四系”外,国内还与许多知名高校都设有法学专业,凭借名校效应、深厚的学术底蕴、良好的学术氛围以及一流的科研条件,这些学校的法学专业也得到众多考生的追捧。

学校名称
编者点评
后来居上,民商法最具实力
地域优势明显,诊所式法律教育特色鲜明
地处经济特区,国际法、民商法实力不俗
法理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为考研热门
学科发展均衡,培养复合型法律人才
增强对外交流,中德合作办学

  三、特种兵团,优势明显

  在中国开设法学专业的院校中,有这样特殊的一类,他们凭借自身的学科专业特点或地域优势,发展了独具特色的法学专业。也许,他们并不像法学名校那样声名显赫,但其特色法学亦极具发展潜力。

  除了以上介绍的大学以外,湖南大学、黑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安徽大学、郑州大学、辽宁大学、贵州大学、河南大学、海南大学、广西大学、重庆大学、深圳大学等院校的法学专业也各具特色,实力不容小觑。

  本文选自《求学·考研》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