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考研马政经74个核心考点21-4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0:02   文都教育

  21,绝对剩余价值生产和相对剩余价值生产(三)★★★

  (1)绝对剩余价值生产,必要劳动时间不变(前提),延长工作日而生产的剩余价值。

  (2)相对剩余价值生产,工作日长度不变,缩短必要劳动时间,而生产的剩余价值。

  (3)相对剩余价值是以整个社会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为条件的。是全社会生产率提高的结果

  (4)绝对剩余价值生产和相对剩余价值生产是剩余价值生产的两种基本方法,它们都靠延长工人的剩余劳动时间,提高对工人的剥削程度来增加剩余价值的生产。

  22,超额剩余价值(三)源泉:工人剩余劳动

  (1)超额剩余价值是商品个别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差额。个别企业改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使生产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而得到更多的剩余价值。

  (2)某个资本家获得超额剩余价值具有暂时性。因为追求剩余价值的动力和竞争的压力,迫使每个资本家都必须不断改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当劳动生产率普遍提高到先进企业水平时,超额剩余价值转化为相对剩余价值。

  (3)追求超额剩余价值是每个资本家改进生产技术的直接动机;而各个资本家竞相追求超额剩余价值的结果,使资本家普遍获得相对剩余价值。全社会生产率的提高是资本家追求超额剩余价值实现的

  23,资本积累(三)--原因:资本家的内在欲望和外在压力。(资本积累的规模取决于剩余价值的数量和分割的比例。)

  (1)资本积累:剩余价值资本化,叫做资本积累。资本积累和扩大再生产是资本主义发展的客观的必然趋势。资本积累不仅是剥削工人的结果,而且又是扩大对工人剥削的手段。

  (2)资本积累的实质是资本家用无偿占有的剩余价值去扩大生产规模从而占有更多的剩余价值。

  24,资本有机构成(三)★★从物质方面考察资本构成,用C和V比例关系表现,反映技术水平。

  (1)由资本技术构成决定并反映资本技术构成变化的资本的价值构成叫做资本有机构成。

  (2)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之间的比例。物质形态:资本技术构成;价值形态:资本价值构成。

  (3)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资本有机构成有不断提高的趋势。资本家为了追求更多剩余价值而不断改进技术、更新设备,使不变资本增大,可变资本相对缩小,资本有机构成不断提高。

  有机构成的提高导致的后果①V比重小②相对过剩人口形成③资本周转速度减缓

  ④平均利润率下降。

  25,资本的积聚和集中(三)★★实现资本集中的方法:兼并或组成股份公司;集中后果:个别资本迅速扩大

  (1)资本的积聚和集中是单个资本总额增大的两条途径和形式。

  ①资本积聚,是单个资本依靠剩余价值的资本化来增大自己的资本总额。

  ②资本集中是指把原来分散的众多中小资本合并成为少数大资本。资本集中,可以采取吞并的形式(大资本吞并中小资本),组织股份公司的形式,借助于竞争和信用两个杠杆来实现。

  (2)资本积聚和资本集中,区别在于:

  ①资本积聚增大社会资本总额,资本集中则不会,只改变资本家之间的分配。

  ②资本积聚的增长要受到社会财富的绝对增长数额的限制,从而增长比较缓慢;

  ③资本集中可以在较短时间内集中大量的资本。不会增大社会资本总额。

  (3)资本积聚和资本集中,联系在于:个别资本总额增大有利于积聚。

  ①资本积聚使个别资本总额增大,竞争实力增强,从而会加速资本集中的进展;

  ②资本集中使个别资本总额增大,有利于获得更多的剩余价值,从而增大资本的积聚。

  26,▲资本积累的一般规律(08年新增考点)

  (1)在资本积累的发展进程中,资产阶级财富的积累与工人阶级贫困的积累内在地、本质地、必然地联系在一起,这就是资本积累的一般规律。

  (2)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造成社会总资本对劳动的需求相对减少,形成资本主义相对过剩人口。资本积累和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还造成了劳动力供给增加,加强了相对过剩人口的形成。

  (3)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贫困的积累主要表现在:

  ①工人阶级的实际收入比重趋于下降,而资产阶级收入比重趋于上升,两极分化趋势明显;

  ②资本主义国家失业现象极为严重,大批失业和半失业人口大量存在;

  ③工人的实际工资有时会出现下降的情况,大量工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生活极不安定。

  27,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商业利润的实质是雇佣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的一部分

  ①剩余价值是由可变资本带来的,当剩余价值被看作是全部预付资本的产物时,剩余价值便取得了利润形式。利润形式掩盖了剩余价值的真正来源。利润率p’=m/c+v,和有机构成反方向变化。

  ②利润率:剩余价值与预付总资本的比率,是剩余价值率的转化形式,表示预付资本增殖程度。

  ③影响利润率因素:剩余价值率、有机构成、资本周转速度、不变资本的节省、原材料价格变动

  28,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三)部门内部的竞争形成超额利润。内部竞争也形成商品的社会价值。

  (1)平均利润率是社会剩余价值总量同社会预付总资本的比率,是通过部门之间的竞争形成的。

  (2)平均利润率的形成实际上是全社会的剩余价值在各部门的资本家之间重新分配的过程。

  (3)剩余价值在各个生产部门之间重新分配的结果,表现为等量资本获得等量利润,即形成平均利润。平均利润是指以预付资本大小按平均利润率计算归每个生产部门资本家所获得的利润。

  (4)平均利润率水平高低取决于两个因素:利润率反映了预付总资本的增殖程度,资本的赚钱速度。

  ①各部门利润率水平,②利润率不同的各部门的资本量在社会总资本中所占的比重大小。

  29,商品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前提是:平均利润形成(三)是不同部门之间竞争的结果

  (1)生产价格由生产成本加平均利润构成,随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商品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

  注:生产成本指耗费的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该范畴掩盖了资本主义剥削真相,因为它混淆了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区别。

  (2)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以后,价值规律的作用形式也发生变化,即价格以生产价格为中心而上下波动。这没有否定价值规律,价值规律支配着生产价格的变动。

  (3)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并不排斥各部门中少数先进企业仍然可以获得超额利润。

  (4)超额利润是超额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它反映的是同一部门内部不同企业家间关系。

  30,商业资本和商业利润职能资本家:产业、商业、农业资本家(三)商业利润实质:雇佣工人所创剩余价值。

  (1)商业资本:在流通领域中从事商品买卖,以攫取商业利润为目的的一种独立的资本形式。

  (2)商业资本的职能:执行商品资本的职能,即通过商品的销售,实现商品的价值和剩余价值。

  (3)商业利润:商业资本家通过购销差价,按照平均利润率的要求,从产业资本家剥削来的剩余价值中所瓜分到的那部分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体现了商业资本家和产业资本家共同瓜分剩余价值,并剥削包括商业职工在内的雇佣工人的关系。商品资本:直接生产出来包含剩余价值的商品。

  31,借贷资本和利息(三)★★产业资本家转让给商业资本家的价格低于生产价格

  (1)借贷资本是为了取得利息而暂时贷给职能资本家(产业、商业资本家)使用的货币资本。

  (2)借贷资本的特征有:

  ①它是一种作为商品的资本,即资本商品;

  ②它是作为一种所有权资本,即财产资本与职能资本相对立;

  ③它具有不同于职能资本的特殊运动形式,即G—G’,是最富有资本拜物教性质的资本。

  (3)利息是剩余价值的一种特殊转化形式,本质是借贷资本家通过借贷关系从职能资本家那里瓜分到的一部分剩余价值。

  ①利息体现了借贷资本家和职能资本家共同剥削雇佣工人,共同瓜分剩余价值的关系。

  ②利息量取决于借贷资本的大小和利息率的高低。利息率高低取决于:平均利润率高低和

资本市场供求

  (4)利息率是一定时间内利息量和借贷资本量的比率,简称利率。

  (5)利息是平均利润的一部分,利息率低于平均利润率。利息率的高低取决于借贷资本的供求状况。

  (6)银行是专门经营货币资本、充当借贷关系中介的企业。银行利润来源于工人的剩余价值。

  32,股份资本和股息(三)股份资本建立表明:社会资本代替了私人资本

  (1)股份资本:通过发行

股票的方式筹集起来的企业资本,其组织形式是股份公司。

  (2)股份公司:以发行股票方式集资经营的企业,企业的资本主义私有制性质并没有改变。

  (3)股份公司的发展,促进了资本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资本私有制的实现形式发生了重大变化,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在其自身范围内的局部调整。

  (4)适应了生产社会化的需要,加速资本集中,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了企业和资本的运作效率

  (5)有利于大资本的统治,并不可避免地会滋生投机与欺诈,从而深化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

  (6)股票价格,是股息收入的资本化,不是股票所代表的投入企业的实际资本价值的货币表现。

  (7)股票价格不等于股票票面金额,股票价格与预期股息收入成正比,与银行存款利息率反比。

  (8)股票价格受股票供求关系的影响。股票价格=股息收入/银行存款利息率。

  33,土地所有权和地租(三)★★★★★地租是由农业中的超额利润转化而来

  (1)资本主义地租:土地所有者凭借土地所有权取得的农业资本家交的超过平均利润的收入。

  (2)资本主义地租两种基本形式:级差地租和绝对地租。

  (3)级差地租:农业资本家租种不同等级土地而缴纳的有等级差别的地租。

  ①中优等地农产品的个别生产价格,低于由劣等地决定的社会生产价格而形成的超额利润

  ②级差地租产生的原因是对土地的资本主义经营垄断,产生的条件是土地优劣程度的不同

  ③级差地租由于形成条件的不同而分为两种形态:(原因不同:级差地租:经营垄断;绝对地租:私有垄断)

  a由于土地肥沃程度和距离市场远近不同而形成的级差地租I;

  b由于在同一块土地上连续追加投资的劳动生产率不同而形成的级差地租Ⅱ。

  (4)绝对地租:由于土地私有权的存在,因而租种任何土地都必须缴纳的地租。

  ①它农产品价值超过社会生产价格以上的那部分超额利润。

  ②绝对地租形成的原因是对土地私有权的垄断。

  ③形成的条件是农业资本有机构成低于社会平均的资本有机构成。农产品按农产品价值出售。

  (5)级差地租和绝对地租都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

  ①是农业资本家获得的超过平均利润以上的那部分剩余价值(即超额利润)

  ②因为租用土地所有者的土地,而把这部分超额利润作为地租缴纳给土地所有者。

  ③地租体现大土地所有者和农业资本家瓜分剩余价值、共同剥削农业雇佣工人的关系。

  34,土地价格(三)

  (1)在商品关系普遍存在的情况下,土地可以买卖也就有了价格。

  (2)土地价格并不是土地价值的货币表现,而是地租收入的资本化。(实质)

  (3)土地价格的决定因素:①一是地租数量的高低,②二是银行存款利息率。

  (4)土地价格和地租量成正比变化,和银行存款利息率成反比变化。土地价格=地租量/银行存款利息率。

  (5)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土地价格有提高的趋势。

  35,资本主义发展的两个阶段。垄断成为资本主义的重要经济基础(三)

  (1)资本主义发展经历自由竟争资本主义和垄断资本主义两个阶段。

  (2)资本主义的自由竞争引起生产集中,生产集中过程发展到一定阶段,便会引起垄断。

  (3)垄断资本主义具有五个基本特征:①垄断组织在经济生活中起决定作用;②在金融资本的基础上形成金融寡头的统治;③资本输出有了特别重要的意义;④瓜分世界的资本家国际垄断同盟已经形成;⑤最大资本主义列强已把世界上的领土分割完毕。

  36,垄断和竞争(三)当代垄断主要形式:跨国公司;(私人垄断的产生是由于资本主义生产和资本越来越集中的结果)

  (1)垄断:少数大企业为获取高额垄断利润而联合起来,控制一个或几个部门的生产和销售。

  (2)垄断是作为自由竞争的对立物而产生的;垄断没有,也不可能消除竞争,而是与竞争并存。

  37,垄断利润(三)占统治地位的资本是 :金融资本

  (1)垄断利润:垄断资本家凭借在生产和流通中的垄断地位获得大大超过平均利润的高额利润。

  (2)垄断利润的来源是本国工人、小生产者和其他国家劳动者所创造的价值和剩余价值。

  38,垄断价格(三)形成基础:垄断统治;

  (1)垄断价格:垄断组织在购买和销售时规定的、旨在保证最大限度利润的市场价格。

  (2)垄断价格没有否定价值规律,只是改变了价值规律作用的表现形式。=生产成本+垄断利润。

  39,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三)

  (1)国家资本主义是资产阶级国家与私人垄断资本相结合的一种垄断资本主义。

  (2)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从根本上说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

  (3)生产社会化与垄断资本主义私人占有矛盾的加深,具体表现:①科技革命推动生产迅速扩大与消费需求相对狭小之间的矛盾;②部门间相互依赖加深与私人资本相互竞争加剧之间的矛盾;③社会化大生产对社会固定资本投资的巨大需求与私人垄断资本积累的有限性之间的矛盾;④高科技的研究开发、劳动力再生产社会化与私人垄断资本的局限性之间的矛盾;⑤生产和资本的国际化,为争夺国际市场、加强国际竞争实力的问题更加突出等等。

  40,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实质和双重作用(三)国家垄断根本特征是国家对经济干预和调节。

  (1)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私人垄断资本与国家政权相结合的资本主义,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的本质

  (2)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实质: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从维护和巩固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维护垄断资产阶级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借助国家政权力量直接参与和干预社会经济生活,以保证垄断资产阶级获取高额垄断利润。

  (3)不可能克服资本主义制度内在的固有矛盾和历史局限性;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占统治地位的资本:金融资本,统治者是金融寡头。金融寡头在经济上实现其统治形式—参与制;在政治上实现统治形式—对国家机器的控制。二战后,垄断组织表现为跨行跨部混联企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