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考研马政经74个核心考点61-7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0:02   文都教育

  61,计划与市场两种调节手段的有机结合(六)

  (1)计划与市场都是经济调节手段,对经济发展都是必要的。

  (2)计划与市场是不同的资源配置方式和经济调节机制,各有优点和不足,需要相互补充合。

  (3)全面认识计划与市场各自的优点和不足,是运用好这两种手段的基本前提

  (4)必须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情况使两者有机的结合。

  62, 构建以现代产权制度为基础的现代企业制度(六)★★★★★

  (1)在我国现阶段,微观经济活动主体包括企业、农户和居民。企业是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最基本的经济组织,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微观基础。

  (2)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

  (3)现代企业制度是以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为依据,以规范和完善的企业法人制度为主体,以有限责任制度为核心的新型企业制度。公司制的核心是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4)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可以概括为:①产权清晰②权责明确③政企分开④管理科学。

  (5)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是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基础。现代产权制度有四大特征:①一是归属清晰谁的东西②二是权责明确谁来管理③三是保护严格,④四是流通顺畅。

  (6)前两个特征决定了现代企业制度的产权清晰和权责明确的特征。后两个特征说明了要依法保护各类产权,健全产权交易规则和监管制度,推动产权有序流转,保障所有市场主体的平等法律地位和发展权利。

  63,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六)

  (1)市场体系是指相互联系的各类市场的有机整体。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

  (2)包括消费品、生产资料市场、金融市场、劳动力市场、技术、信息市场、

房地产市场等

  (3)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必须培育和发展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64,完善市场体系(六)★★★

  (1)生产要素是生产经营活动中利用的各种经济资源的统称,一般包括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和信息等。现代企业制度基本内容:资产出资人制度;企业法人制度;有限责任制度;组织管理制度。

  (2)市场经济要求生产要素商品化,以商品形式在市场上实现流动和配置,形成要素市场。

  (3)①大力推进市场对内开放②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

  ③发展现代化流通方式④促进商品和各种要素在全国范围自由流动和充分竞争。

  65,规范市场秩序(六)

  (1)市场秩序是维系市场有序运行的重要保证,它构成对市场主体行为的制约

  (2)要完善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市场监管体系

  (3)健全质量监管机制,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商业欺诈等违法行为,维护和健全市场秩序。

  66,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调控体系(六)★★★

  1、宏观调控的必要性:①实现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和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需要②是社会化大生产和保持社会总供求均衡的需要③是顺利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条件。

  2、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①促进经济增长②增加就业③稳定物价④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3、★政府的经济职能(08新增考点)

  (1)政府的经济职能主要包括:①政府作为国有资产所有者具有的职能;②政府作为社会经济管理者所具有的职能;③政府作为社会经济宏观调控者所具有的职能。

  (2)计划经济体制下,把政府领导和管理经济的职能混同于政府直接经营管理企业,主要依靠行政命令和行政手段指挥和管理社会经济活动,严重束缚生产力发展。为适应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必须转变政府职能。

  (3)转变政府职能的基本原则是:“政企分开、宏观管住、微观放开”。根本途径是政企分开。

  4、健善国家宏观调控体系提高宏观调控水平

  (1)健全国家计划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相互配合的宏观调控体系,以国家计划明确的宏观调控目标和总体要求为重要依据制定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①财政政策要在促进经济增长,优化结构和调节收入方面发挥重要功能;

  ②货币政策要在保持币值稳定和总量平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健全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加强各调控部门的功能互补和信息共享,提高宏观调控水平。宏观调控手段包括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等其中最重要的是经济手段要充分发挥经济手段的调节作用,重要的是财税体制和金融体制的构建和不断完善。

  ①按照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原则,稳步推进税收改革。

  ②积极进行财政管理体制改革。

  ③深化金融企业改革,健全金融调控制机制,完善金融监管体制。

  67,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保障体系(六)★★★

  (1)建立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必要性:

  ①社会保障体系是经济发展的推进器,也是社会和谐的稳定器。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③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搞活企业的需要;④实现社会全面进步的需要。

  (2)社会保障体系的主要内容:社会保障主要由①社会保险②社会救济③社会福利④社会优抚和⑤社会互助等方面组成。

  (3)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必须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独立于企事业单位之外、资金来源多元化、保障制度规范化、管理服务社会化”的目标,坚持广泛覆盖、适当标准、基本保障与补充保障相结合,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

  68,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物质条件和现实基础(七)

  (1)在生产和资本国际化的基础上,经济走向全球化。生产全球化

  (2)新科技革命和生产的高度社会化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物质条件。区域性经济合作

  (3)国际贸易的高度发展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现实基础。贸易全球化

  (4)国际金融的迅速发展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金融全球化

  (5)国际间相互投资的发展加速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投资全球化

  69,跨国公司在经济全球化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正的负的(七)

  跨国公司是生产国际化和资本国际化的产物,它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1)跨国公司成为生产全球化的微观基础;跨国公司的实质:高度国际化的资本垄断组织

  (2)跨国公司内贸易成为贸易全球化的一个崭新形式;

  (3)推动了金融全球化,加速了资本跨国家的流动(直接投资)。

  70,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七)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表现在:

  (1)促进世界贸易、就业和投资的增长;增加世界各国经济运行风险;

  (2)使世界各国贫富差距拉大;国家经济主权逐渐弱化;

  (3)使世界市场实现一体化,某些商品全球性过剩成为可能;

  (4)加剧国际竞争,增加国际投机因素,增大国际经济运行的风险。

  71,经济全球化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七)

  中国经济已融人世界经济,经济全球化必然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产生影响,机遇与挑战同在。

  (1)技术扩散、规模经济、发达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有利于我国制造业水平的提升和产品出口

  (2)世界经济低速增长和发达国家低利率政策有利于我国吸引外资,加快发展我国经济机遇。

  (3)同时面临更大的外部冲击和激烈的国际竞争:(挑战)

  ①贸易、生产、金融的全球化国际风险增加,而我们的抗击能力相对薄弱;

  ②国内经济发展中的人口、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通货紧缩与通胀,农业与农村经济问题,就业问题等压力大而且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存在。

  72,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七)

  (1)对外开放是基本国策,面对经济全球化,我们要积极走向世界,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2)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有机结合,努力在“走出去”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后劲。

  73,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的合作与竞争,提高国际竞争力(七)

  (1)我们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与合作,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利于弥补国内资源和市场的不足,拓宽经济发展空间,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

  (2)竞争与合作相辅相成,基础在经济实力,我们增强国力才能在竞争与合作中双赢。

  74,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两种社会制度的并存和发展(七)

  (1)资本主义基本矛盾运动的复杂性、曲折性决定了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长期性

  (2)社会主义国家正处于成长期,原有经济基础薄弱,仍属于科技、经济实力较弱的发展中国家,需要加快发展,创造出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需要一个较长时期的发展过程。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