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考研政治邓论冲刺100题61-7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0:21   万学海文

  万学海文邓论冲刺100题(八)

  万学·海文

  一、单项选择题Ⅰ:下列每题的选项中,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

  1.邓小平在1986年曾指出:“经济建设这一手我们搞得相当不错,形势喜人,这是我们国家的成功。但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这段话强调了:

  A.精神文明建设的特殊性 B.腐败问题的严重性

  C.两个文明一起抓的必要性 D.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重要性

  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2.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当中,决定着精神文明的总体性质和发展方向的是:

  A.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 B.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

  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3.邓小平指出:“我们一定要经常教育我们的人民,尤其是我们的青年,要有理想。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这段话揭示了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支柱是:

  A.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 B.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建设要解决的问题和根本

  C.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 D.发展先进文化的中心环节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选项。

  4.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适应我国社会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形势,向全党提出的重要任务是:

  A.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

  B.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C.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增强全社会的凝聚力

  D.引导全社会在思想道德上共同进步

  [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5.新时期我国爱国主义的主题是:

  A.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B.实现国家统一

  C.加强民族团结 D.增强人民凝聚力

  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

  二、多项选择题Ⅱ:下列每题的选项中,至少有一项是符合题意的,少选、多选、错选,该题不得分。

  1.邓小平指出:“不加强精神文明的建设,物质文明的建设也要受破坏,走弯路。光靠物质条件,我们的革命和建设都不可能胜利。”这段话表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A.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 B.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和优越性的重要体现

  C.是改革开放的重要保证 D.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证

  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D。

  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因此在市场经济中人们的经济行为可以不受道德规范。这种观点:

  A.是正确的,德治与法治没有契合点

  B.是错误的,市场经济既是法治经济,也是德治经济

  C.是正确的,市场经济就是依靠法治来保障的

  D.是错误的,“诚信原则”基础上的利益追求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

  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D。

  3.2006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时,提出了“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下列对社会主义荣辱观评价正确的是:

  A.突出反映了我国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道德迷失的现状

  B.是对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精辟概括

  C.是社会主义市场条件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重要指导方针

  D.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人心是关键,联系实际是途径,弘扬正气是落脚点

  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CD。

  4.由于社会成员的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处在不同层次,因此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不能强求指导思想的一元化。这个命题:

  A.针对目前我国的国情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

  B.没有看到只有统治阶级的思想才能成为全社会的指导思想,因此必然决定了其一元性

  C.实质上是在说“指导思想多元化”,是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论调

  D.没有看到如果搞“指导思想多元化”,社会主义建设就会迷失方向

  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CD。

  5.当前,代表美国文化的可口可乐、迪斯尼、麦当劳几乎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可以看到,同时许多地方性的语言、风俗习惯和社会生活方式,正在被全球范围的对美国文化和生活方式的效仿和跟进之风所吞噬。面对这些,我们应当:

  A.立足本国本民族同时大胆吸收世界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反对全盘西化

  B.坚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

  C.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D.坚持以继承、借鉴和创新的统一的方针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D。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