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考研政治邓论冲刺100题91-10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4:45   万学海文

  一、单项选择题Ⅰ : 下列每题的选项中,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

  1 . 1978 年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作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重新确立了党的:

  A . 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B .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C . 解放思想的思想路线 D .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

  本题的正确答案是 A 选项。

  2 . 1978 年在全党全国范围内展开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这场讨论推动了全党和全国人民思想大解放。在讨论中,邓小平提出了一些重要思想。他指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实质就在于:

  A . 是否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B . 是否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C . 是否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D . 是否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本题的正确答案是 A 选项。

  3 . 马克思主义不是一个由既定不变的概念、结论和公式构成的狭隘、封闭、僵化的体系,而是一个富有自我更新和生长活力的、开放的、具有强大实践功能的科学体系。以上这段表述所揭示的是马克思主义的:

  A . 实践的品质 B . 与时俱进的品质 C . 批判的品质 D . 时代的品质

  本题的正确答案是 B 选项。

  4 . 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就要求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紧跟时代的步伐,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要更加符合实践发展的客观规律;要更加开拓创新。以上这“三个要”体现的是对:

  A . 与时俱进的基本要求 B . 体现时代性的基本要求

  C . 把握规律性的基本要求 D . 富于创造性的基本要求

  本题的正确答案是 A 选项。

  5 .邓小平说:中国搞社会主义走了相当曲折的道路。二十年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一条最重要的原则:搞社会主义一定要遵循马克思主义的:

  A .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B . 科学社会主义思想

  C . 社会主义原则 D .全部基本原理

  本题的正确答案是 A 选项。

  二、多项选择题Ⅱ : 下列每题的选项中,至少有一项是符合题意的,少选、多选、错选,该题不得分。

  1 .毛泽东同志首先对“实事求是”作出马克思主义的解释,并把它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 邓小平同志对党的思想路线的贡献则主要体现在:

  A . 领导和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的讨论

  B .恢复了毛泽东确立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C . 运用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

  D . 第一次对党的思想路线作出了完整系统的表述

  本题的正确答案是 BD。

  2 . 江泽民同志对党的思想路线的贡献与发展就是 提出了与时俱进的思想,从时代要求的高度,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新的水平”的具体内涵是:

  A . 使党的思想路线进一步得到拓展和升华 B . 揭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动态性与无限性

  C . 强化了党的思想路线的创新要求 D . 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打上了鲜明的时代烙印

  本题的正确答案是 BCD。

  3 . 如何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做到与时俱进,对此江泽民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了“三个解放出来”的新要求,即把思想:

  A . 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 B . 从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中解放出来

  C . 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

  D . 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

  本题的正确答案是 ACD 。

  4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下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种创新论述正确的是:

  A . 主要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

  B . 理论创新是前提,是关键,要使党和国家的事业不停顿,首先理论上不能停顿

  C . 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

  D . 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其他方面创新,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治国之道

  本题的正确答案是 ABCD。

  5 . “三个有利于”标准是我们判断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因此凡是符合“三个有利于”标准的 ,其性质一定是社会主义的,同时只有如此才能为社会主义所用。这个命题:

  A . 不准确,符合“三个有利于”的不一定是社会主义的,但肯定是被社会主义需要和允许的

  B . 不准确,姓“资”的,但在一定条件下符合“三个有利于”的,也应当允许其适度发展

  C . 不准确,不能将那些符合“三个有利于”的、不存在姓资姓社问题的东西错误地判定为“资”的东西而加以排斥

  D . 准确,一切违背“三个有利于”的,一定是姓“资”的,决不能为社会主义所需要和允许

  本 题的正确答案是 ABC 。

  考研加油站 www.kaoyan.com/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