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考研物理化学复习经验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0:49   《北京考试报》

  《物理化学》作为一门物理与化学的交叉学科,其内容涉及物理、化学知识及两者知识的综合应用,难度相对较大,是四大化学中最难的一门学科。如今已发展成为化学类考题中必不可少的考试科目,足见其重要性。

  我靠自己总结的复习方法在2007年硕士研究生物理化学考试中取得了130分。我的方法可以大致分为以下3部分。

  牢固掌握基础知识

  俗话说得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物理化学的复习同样需要扎实的基本功。

  考生首先要弄清概念,梳理教材中所有概念,对其进行分类。所有概念大致可以分为:重要概念、一般性掌握概念、了解性概念。

  对重要概念,考生要理解加记忆,不仅牢固记住,而且要深刻理解。如表面张力是指垂直作用于单位长度的表面边沿,并指向表面中心的力。此类概念还包括热力学第二定律、电泳、电渗等。

  对一般性掌握概念,考生要理解其含义,并在考试中能写出其大意。如离子氛是指在溶液中每一个离子都被电荷符号相反的离子包围,由于电荷间的相互作用,使得离子的分布不均匀,从而形成离子氛。超电势、碰撞理论、光化学反应等概念也属此类。

  对于了解性概念,考生则稍作了解即可,如弛豫、弛豫时间、摘取最大项原理等。

  在弄清概念基础上,考生要熟悉公式。公式是物理化学考试的重中之重,同概念一样也要分清侧重点,一些重要公式不仅要求考生能熟练写出,更重要的是要将其适用条件强记于心,因为物理化学试题中的反应都是在一定条件下进行的,条件一旦发生改变,就可能导致公式的不适用。

  如对于表面吸附有多个公式,然而每个公式都有其精确的适用条件。朗缪尔吸附公式(单分子层、物理或化学吸附);弗伦德利希吸附公式(中压、物理或化学的气体吸附);BET吸附理论(多层物理吸附)。可见每个公式的适用条件极其重要。

  课后习题巩固提高

  考生在向大脑中灌输了大量的概念和公式后,要通过课后习题对其掌握程度进行检验,从而巩固基础,同时习题中亦不乏拓展、延伸类题目,也可使自身在此基础上提高。

  在此要强调,有很多考生对课后习题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而往往这些课后习题是多位资深专家从大量题目中甄选所得,其难度适中,是考生练兵的最好材料。

  反复钻研历年真题

  做真题是考研物化备考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因为每年考研真题中蕴含大量信息,且考点突出、权威性强。所以,建议考生不仅要做真题,还要反复做,通过做真题掌握所报考学校的出题重点及出题风格,也可对今年的考研趋势进行预测。

  (黄洪伟 中科院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 2007年研考物理化学专业课成绩130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