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几天考研英语分题型复习方法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6:51   新浪考试

  主持人:有些同学提到英语单词是基础,有些同学就提问,在最后的复习阶段关于单词方面的复习您有什么建议吗?

  王建华:最后的十天关于单词我们一定要把一词多义的词汇,我们大纲里面这种词汇不是特别多,一个单词有六到七个意思,往往前面意思知道了,而后面几个意思不熟悉,恰恰考研里面容易考后面几个意思。给大家讲一个简单的单词,我们学过一个工程的单词,Project,它有工程有项目的意思,但是在考研的阅读,甚至完型和翻译里边它容易考动词作为投射这个意思来考,可很多同学恰恰不知道,这就是我们对词汇最后阶段,记住一词多义词。因为这两年咱们阅读里面每个文章里面总有三到五个这样的词,我记得最后在冲刺班的时候把这些词总结了几十组,有的同学没有听过,今天听到,对你来说还不晚,即使考研剩下最后一天,你听了我们的讲解你都会发现有启迪,有开发,为你有顿悟的作用。考研不到考的最后一天一定要有一个信念,就是你今年一定能考上,信念是你成功的最重要法宝。

  我们知道孔子有一个学生,学完之后问孔子,我要治理一个国家学习什么,孔子说你第一需要军队,第二需要粮食,第三需要信念,然后他又问如果去掉可以去掉什么,可以去掉军队,可以去掉粮食,惟一不能去掉的就是信念。背单词也一样,到考前哪怕最后一分钟你能记住一个单词,说不定你知道这个意思你就比别人有优势,就可能比别人多0.5分,像我们06年的翻译有一个not “A”any more than “B”的结构,这个结构的意思是A和B都不怎么样,结果有些同学把这个意思翻错了,本来应该是A和B都不怎么样,结果翻成A不怎么样,但是B恰恰怎么样。

  主持人:还有的同学提到考试将至,是否还需要再重新看一下08年的考试大纲?

  王建华:08年的大纲我想在过去一年复习里面同学们都参加过各种各样的辅导,包括自己在复习过程中只要你关注,对大纲已经很清楚,大纲里面规定的像完型,也就是240到280字的一个文章,是一个空,阅读考A、B两部分,常规阅读新题型,翻译,一个文章里面五个句子让你翻译,总长度我们一个句子基本上在22到30个单词,5个,也就140字左右,写作两个作文,小作文大作文,大家基本上就清楚了,所以大纲看不看我认为不是特别重要了。我们讲的时候也就是严格按大纲来讲的。

  主持人:到了复习的最后阶段,很多同学认为像您刚才提到阅读和写作是我们复习的一个重点,当然也是难点,但是这两部分也是在短时间内很难能够有效提高的。对于一些英语基础比较薄弱的同学,在考试复习的最后阶段您对他们的复习有什么建议吗?

  王建华:一些同学认为阅读和写作短期之内不会有大的提高,我认为你是一种错误的认识,你像阅读我在很多地方讲完之后只要运用我们的方法,比如说我讲的回执解题法,例证解题法,根据上下文的总分上下文并列对等上下文解题的方法,听完之后很多同学都发现有很大的提高,就是短期之内,原来你比如说我们的考研阅读题干里面今年08年一定是2个题4分,他会说文中什么事实什么例子表明了什么,实际上通过例子考观点,你在文中只要找到例子,答案在例子前面的这句话上,这两个题四分。再一个,阅读理解里面只要文中某个段落中有转折词,这个地方考转折对比上下文,这些东西都是死的,你只要掌握了这些方法就能够马上定位,你一旦定位,你阅读的东西是考的东西,你只要把它理解了能做不对吗?关键是一些同学原来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不能快速定位,他所读的信息恰恰不是考的信息,而你选上了恰恰选的是干扰选项,这就是你认为不能快速提高的主要原因。

  写作你最后只要能够背上一些对考研图画作文书信有用的语句,也是能够快速提高的,关键还是最后的复习,抓重点,复习点抓对很重要,记住,阅读是题型定位,写作是高分句,这两个东西很重要。

  主持人:关于考研英语中的完型填空,很多同学历年来都是反映完型填空是考研复习中的一个难点,关于冲刺阶段英语复习就完型填空,您对同学们有哪些建议吗?比如说有一些快速提高分数的技巧。

  王建华:我们要把一些关于完型,把一些常考的题,比如让步关系连接词,比如说转折连接词,比如说对比的连接词,这些连接词在每年的完型中一定是考2到3个题,1到1.5分是考用法区别的,必须把它弄明白,这种题不能丢分。第二种,像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的用法区别这些题也不能丢分,可以丢1到2个,你比如说表示改变、转换这样的词汇咱们学了很多,表示出版、发行、公布、释放,这样的词汇都相近的,你把它弄明白了,这都是见到频率很高的,我们最后是把这些东西好好理一下,再一个就是完型里边每年一到两个空,考词的引申理解的词汇,比如说我们学过公司这个单词,在考研完型里面往往考名词的意思是伙伴,像我们学过的知识这个单词,在考研完型里面往往它的意思是了解、明白,所以这1到2个题也是可以感悟的,所以你看4个全是名词的时候,尤其都是动词的时候,你要问自己有没有引申,这种作题方法思维方式上的转换。这是词汇,我们完型应该怎么办。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关于作文方面的复习,提到作文的大作文和小作文的两种类型,您能就这两种类型具体给同学们进行一下复习方面的策略吗?

  王建华:小作文同学们一定要记住,它评分的标准最后阶段对于小作文一个是格式必须很清楚,第二,它的第一段一定要能够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用一些复杂句,最后一段要多用套话,中间段一定要思路清晰,有首先、其次、还有这样的连接词,这是小作文的要求,你一定要在脑子里很清楚。再一个,小作文不能胡乱发挥,人家要求你写什么你就写什么,你像07年要求同学们对学校的图书馆里边的辅物提建议,有同学竟然写,说图书馆里边的书都比较旧,最好换成黄色的书,黄书,性书,有的同学就这样写,还有同学写图书馆里的女人都是老女人,最好换成新女人,所以这样的作文最后都是得零分,这就是胡乱发挥。考场上小作文是一定要正式,中规中矩,并且要分三段。

  大作文就不一样,大作文我们评分的三个标准,第一不能跑题,第二中间的扩展方法必须要明确,最后高分句,这三方面都符合的话大作文自然就有高分了。近几年大作文主要是图画作文,它的中间段要么要求我们用例证法来扩展,要么要求我们用因果扩展法来扩展,所以大作文扩展方法也很重要,再一个,我刚才讲评分的标准是不能跑题,那就是对画面要能够正确的理解,拿到一个画面一定要问自己这个画面里边有几个对象,这几个对象之间什么关系,把这些一定要弄明白,得分就很有效。当然它们也有共通的地方,不管小作文大作文,都需要我们句子写的很棒,所以最后多写一些套句,高分句,很重要。

  我想同学们最后这个阶段对英语的学习,根据这么多年我辅导的经验,很多同学感觉到要么就想放弃,觉得英语很难提高,好像到这个阶段有一种束手无策的感觉,再一个,还有些同学最后这个阶段尤其阅读正确率上不去,像前不久有一个同学这样告诉我,老师,我发现我做阅读,我做80分钟也是对12个,我做40分钟、50分钟也是这样,你说对这样的学生最后的阶段,想你的准确率快速提高不可能的,提高两、三个怎么做,把题型明确化,选择答案的标准明确化,你可以提高一些,如果你发现你用了大量时间上不去怎么办?在考场上就要变通,先把写作写完再过来做阅读,你写作是要多花一些时间的,写的丰满一点,在改卷老师的眼中你没有功劳有疲劳,得分就会高,而阅读你花再多时间没人看出来,是隐性的产品,所以阅读上不要花太多时间,调整作题的顺序,这是我们对英语在考前这段时间的一个调整。

  还有些同学在最后这个阶段找不到很好的模拟题来做,最后我想就剩最后十天了,你还是回到真题上来,因为真题最能反映考题的难度和水平,把一些经常错的题归类一下,演练一遍,再思考思考,这种题选择答案的依据是什么。最后你选择一些模拟题什么好呢?当你发现一道题里面有好几个转折对比的文中没有出考题,这种你就不要做了,正误判断题这样的题,咱们每套题里面一定至少一个题,如果一套模拟题发现里面一个都没有,这种题就不要做了。像刚才说的推断题,观点例证题,因果题,难句理解题,词汇题,这是必考的,剩下的就是态度题和主旨题,主旨肯定是两个,态度一个,这些东西你必须弄明白,如果这些东西弄不明白的话最后阶段怎么办?跟你周围学习比较好的,英语比较好的学生在一起做一些讨论。

  我最担心的就是一些同学到复习关键阶段自我封闭,一定要做一个开放的自我,不要说我考北大,那个学生也要考北大,你千万不要把他当成你的竞争对手,你俩恰恰是难兄难弟,在考前这段时间你们俩相互交流一下,你俩都能考上,而你们两个相互进步考到第一第二名,假如新疆大学有人考,黑龙江大学有人考,大连理工有人考,所以你两个沟通,你把别的学校竞争掉了你俩成功,这是真正的成功。像人民大学前年考人力资源管理,有两个女生是山东大学的上下铺,一个考了403分,一个考了398分,这两个人经常在一起相互交流,互勉,互相鼓励,最后都考上了,所以要有开放的心态。这是最后的一点建议。

  当然我们最后要学会调整自我的心理,今天给大家做讲解的王老师其实是一个复合型人才,对同学们考前的心理调整,你记住我的话,对考试只当做是你人生中一个提高自我的环节罢了,考不上你去找工作,去工作之后经过经验的积累之后再考也未必是一件坏事情,考上了你可以不上,你可以做选择,考上了你也可以上,上完之后两、三年之后再找工作,会有更好的选择,考研考上不是你的惟一,但是是你的追求之一,考不上也可能不属于你,但是只能是你的一种可能,干任何事情只要付出了,我相信都会有成果的。到最后的十天不要去想我考上考不上,而要想我如何充分利用每一天,只要这样想你就不会再浮躁,只要这样想你就不会感觉到很空虚没什么东西可学,只要这样想你就能沉下心。你看毛主席一生读了6973本书,如果从13岁读书的话读到83岁,70年,每3天读一本书,他老人家很多人在研究他,他之所以能够成为老大,你想他手下的十大将军哪个不服他,为什么?读书太多了,同学你记住,你如果读了很多考研的书,你一定比没有读的人牛的多,将来在社会上也一样,只要你多读书就能成为老大,考研要考好多读考研书,最后十天要继续读。

  再一个,有时间还要锻炼一下,调整一下,刚才余老师也讲到身体,我们要有一个心态的调整,考前从饮食上多吃点香蕉,水果,包括苹果,可以让你心情变的更平和,包括菠萝也可以,不要狂吃辣的,还有不要狂喝啤酒,一些烈性酒都是不好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老师今天给我们的建议,最后再提出一个问题,有很多同学对于临近考试,关于考前的最后两、三天如何进行复习,对于英语方面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王建华:最后的两、三天如果你觉得自己沉不下去的话,包括觉得焦虑的话,找一些难度适中的阅读题,每天做个两篇,限定时间,不要找太难的,像毕金献老师的《阅读思考模拟题》不要做,那个太难,做完之后对你造成沉重的打击,以至于你没有心情上考场,也不要做太简单的,这样的话你上考场得意忘形,到考场上反而失败,而难度适中就可以。什么叫难度适中?就是文章一看觉得能看懂,不觉得题很怪,这样就可以,每天做两篇,半个小时就够了,保持一点竞技状态,那个词汇有时间看一看,一词多义的记几个,或者过一遍就够了,当然把我们这一年复习的书,做的笔记考前的三到五天都过一遍。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最后王老师对于今年临考的考研学子还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王建华:建议就是抓住这十天再拼一把,美好的祝愿是记住一分付出一分收获,一分拼搏一分回报,任何的明天都是今天你的努力结果,任何的今天都是通向明天成功的必由之路,所以希望同学们在听完我们今天这个讲课之后,看完之后,记住,学、练是首要的,当然还要学会放松自己。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王老师。

[上一页] [1] [2] [3] [4] [5] [6]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