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给导师做事准没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0:17   中国青年报

  “多给导师做事准没错”

  “以前在外地读硕士时,也是管导师叫老板,管补贴叫工钱。”与赵毅同校的一位博士生陈勋说,“还要看老板的人品好不好,课题的含金量高不高,我们的表现好不好,工钱0到500元不等。”

  回顾两年多的时光,陈勋感觉,“老板”平时和学生的交流并不多,直接的学术指导也很少,只有到了最后总结的时候老板才来审查。“一个导师门下有十几名甚至几十名弟子,那么多人,一个个管哪里管得过来。另外,老板还要经常出席一些年会,抽时间外出交流,最主要的还要拉项目、拉课题。哪有那么多的时间和我们在一起?”

  据陈勋反映,科研项目一般有纵向项目和横向项目两种。由政府长期设立的各类研究基金支持的项目,比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社科基金项目、863计划、各部委或各级政府设立的研究基金资助的项目都算作是纵向项目;而委托的项目,比如企业的项目,就算作是横向项目。他告诉记者,如果导师名气响,比如有863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学生往往乐意给这样的老板打工。

  “现在,老板成了项目包办人。”陈勋说,一次卧谈会中,室友说起他们的导师这样告诉他们:“你们读博士的经费,就是我出钱给的。你们不好好地做实验,不早点结题,就别想按期毕业了。”陈勋有些无奈:“感觉我们就是廉价劳动力,一天到晚累死累活,老师对我们还不满意。”

  而正在参与某课题基础设计部分的同济大学的研究生杨云则认为,“学生不能算是廉价劳动力。”她提到,如果在读研究生期间一点也不参与导师的课题,以后找工作也难。

  “我们工作组一般由1个或者2个博导、1个硕导、几个讲师,再加上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组成。”杨云参与的课题分为几个部分,如数据解析、数据模拟等,导师也分给了不同的学生来做。“女生有时会被派去整理整理零件,男生还会被派到工地上去。”

  由于参与导师的课题也牵涉到毕业论文、奖学金评定等问题,“多给导师做事准没错。”周围很多同学也大多参加导师的各个项目。“参与老板的课题,出成果了,学生也有成就。”杨云提到,老板和老板之间也会交流学生的表现怎么样,“我们干得好了,老板也有面子。”

  上海财经大学的研究生吴贤,同样忙导师布置的任务——翻译导师给的几十页外文稿。他告诉记者,导师最近在翻译一本有关企业管理的书,现在已经把原著分成了一项项任务,派到他所带的各位博士、硕士身上,“博士翻译的比硕士翻译的页数多、责任重。”据吴贤向师兄、师姐了解,这是导师一向的做法,最后成书时署上老师的大名。他表示,自己很愿意给导师做事,有没有报酬都没有关系,但并不希望老板以研究的名义,把学生当成老师减负的工具。“顶级导师是成天飞来飞去的,名导师是忙来忙去接题的,一般导师是评来评去的。我的老板算名导,门路很广,一年可以拿到三四个项目给我们来做。”

  “遇上没项目做的话,生活费也不够,还得去外面找工作。”湖南大学的研二学生王军这样说道。目前,他正在参与导师布置的企业汽车节能优化的项目。

  “你给他做事,他给你发钱,就是这样。我们导师蛮好,有时间的话会关心学生,这个雇佣关系跟外面的企业老板还是不一样的。我们如果要找工作的话,老师还会主动去推荐和关心。”王军表示。

  “我帮老板做事是没有钱的。”上海师范大学的研究生郑枫说,“现在只能承认,导师带研有向公司化发展的趋势,而且愈演愈烈。比起外面的公司,在学校里给导师干能拿的钱真是少多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