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的博士生把就业难归咎为就业面狭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0:43   中国青年报

  肖伟舍弃了原本安逸的生活,踌躇满志地来到自己梦想中的大学,相距甚远的女友不堪相思之苦提出分手给了他第一次打击,而今,他更加茫然:“不知道未来在哪里,眼看就毕业了,工作一点眉目都没有,夜深人静时,我时常会问自己这样的选择是否值得,以致夜不能寐。”

  肖伟其实很优秀,常发表论文、学术随笔等。“我们就业面窄,可选余地不大,不是高校就是科研机构,一方面是自身意向,另一方面也是社会现实。”说起就业,肖伟当年的豪情,化为一声叹息。

  85%的女博士认为当前社会存在一定程度的性别歧视——就业更是她们的切肤之痛。很多用人单位公开宣称“招男博士,非常优秀的女博士也可以考虑”。这无疑增添了在校女博士生对自己未来的忧虑。

  四川省某高校博三学生李勤表示,她梦想成为一名高校教师,但是现在稍好点的高校,不是倾向于要男博士,就是有职称要求,可是没有工作经历,怎么会有职称?跑了大半个中国,一学期过去了,钱花了不少,工作却仍旧没有着落,她的自信被一点点磨掉。

  “早知今日,当初还不如硕士毕业便上班。以前的同学,当时工作找得不怎么样,可是现在的日子都很滋润。”眼看着毕业时间逼近,未来尚不确定的她总有一些烦躁、一些不安。

  调查显示,期望值过高、就业面狭窄、年龄偏大、缺少工作经验……都是博士生眼中导致就业难的因素。而无论文科还是理工科,也无论热门还是冷门专业,博士生都面临着就业面狭窄的问题——42.4%的博士生认为就业面狭窄是制约他们就业的突出“瓶颈”。特别是文史类专业的博士生,大多对就业信心不足。

  调查显示,愿到高校做老师的占66.7%,愿意去科研机构的有19.4%,而选择愿意去政府机构的为15.2%,公司的为12.1%,选择自主创业和自由职业的博士生均只占到3.6%。显然,在读博士生就业意向过度集中于高校和科研机构。

  照片:1月19日,2008年硕士研究生开考。当天下午,厦门一中考点,考生在进考场前埋头苦读。杨戈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