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求职“挤挤” 专家分析失败原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8:16   新京报
研究生求职“挤挤”专家分析失败原因(组图)
2008年应届毕业生就业时间将从7月中旬提前至6月中旬,应届生求职时间将缩短约1个月,求职历程更加曲折。  新京报制图/吴莺

研究生求职“挤挤”专家分析失败原因(组图)
近半研究生坚持求职不凑合

  本报综合讯 近日,北京市人事局有消息称,考虑到今年奥运会,2008年应届毕业生就业时间将从以往的7月中旬提前至6月中旬。直至残奥会结束都不再举办大型毕业生双选会。一些用人单位也相应调整了招聘计划,人事部门提醒2008年应届毕业生,要抓紧时间寻找工作,不要错过就业派遣期。

  记者了解到,3月初,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举行了2008年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截至三月上旬,清华大学拟参加就业的3800多名毕业生(包括研究生)中,有1400多人基本确定了去向。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方伟透露,从参展企业的招聘规模和意向来看,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依然是需求量较大的招聘单位,此外,经济类、工程类、管理类专业人才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呈现出供需两旺的状况。

  而本报联合新浪网考试频道推出的研究生求职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6成多研究生认为与本科生相比,学历优势并不明显,而在未找到工作的研究生中,基础专业、社会科学等占相当比例。近4成研究生将未找到工作的原因归罪于机会太少,而近5成的学生表示,如果毕业时仍未找到工作,他们会“继续找但不降低要求”。

  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告诉记者,北京地区从3月到6月期间仍会提供很多高校招聘双选会。包括北京市和各区人事局、人才就业市场举办的,以及北京市教委大学生就业之家举办的数十场招聘会。专家提醒尚未找到工作的研究生们,调整求职心态,抓住机遇。

  近半研究生坚持求职不凑合

  往年总有不少应届毕业生在7月仍未找到工作,但今年7月直至残奥会结束都不再举办大型毕业生双选会。据悉,这一调整只针对2008届毕业生。本报在新浪网的调查显示,多数未找到工作的研究生认为,自己的学历并不是绝对优势。

  清华、北大近半研究生就业落实

  记者了解到,针对人事部相关调整,北京各高校就业派遣工作进程各有不同。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3月初分别举行了2008年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截至三月上旬,清华大学拟参加就业的3800多名毕业生(包括研究生)中,已有1400多人基本确定了去向。本科、研究生的就业工作节奏也有所调整,学校将由往年的7月提前至6月中旬进行派遣,毕业生将会比以往提前十天离校。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方伟透露,目前北大毕业研究生落实率接近50%,毕业生签约率与去年同期水平相比大致持平。从参展企业的招聘规模和意向来看,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依然是需求量较大的招聘单位,此外,经济类、工程类、管理类专业人才深受用人单位青睐。该中心副主任王欣涛介绍,由于北大往年的派遣工作就在6月中旬,因此今年的就业工作不会有太大变化。北京工商大学的就业指导老师表示,该校毕业生相应的就业工作将在6月份完成。

  另悉,中国农业大学、北航、北理工、北京工业大学等有比赛场馆的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派遣、毕业放假的时间可能略有提前。

  北京3月至6月将有多场招聘会

  此外,北京市属的各企事业用人单位,根据人事局各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用人计划、招聘、面试、户口等报批时间都将整体前移。

  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告诉记者,虽然今年人事局调整了毕业生派遣档期,但是每年用人单位所需的用人计划、用人岗位等都在前一年10月左右明确。学生做的只是集中性信息收集的工作。北京地区,从3月到6月期间仍有很多招聘双选会的机会。包括北京市和各区人事局、人才就业市场举办的,以及北京市教委大学生就业之家举行的数十场招聘会。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