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求职失败原因 三月后有望柳暗花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8:16   新京报
专家分析求职失败原因三月后有望柳暗花明
专家助阵 三月后有望柳暗花明

  专家助阵 三月后有望柳暗花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尚未找到工作的研究生群体中,男女比例有一定悬殊,本次调查还显示,与博士生相比,硕士研究生未落实工作的比例达96.19%。不少学生出自国内一流重点大学。而不同群体很多研究生求职失败有着共同的原因。

  1 基础学科 发挥专业延展性

  【个案分析】

  ●小潘,北京某高校应用数学专业研三学生,尚未落实工作

  由于所学方向比较专,小潘理想的就业目标是进高校当老师,但是一圈招聘会走下来,小潘发现一纸硕士学历已无法满足大部分学校的用人需求。而一些对自己有用人意向的单位,提供的岗位如销售、咨询等,在小潘看来和自己的学历差异太大。如今,离毕业还有三个月时间,小潘还在找寻中。

  【专家分析】

  目前毕业生尤其是一些基础学科的高学历毕业生,在找工作时应拓宽自己的职业视野。从就业用人热门度来看,销售、市场、工程技术、软件开发、金融一直是需求最旺盛的,但并非一定要专业人才。因此,应用数学专业听起来比较专,但其就业领域是有延展性的,大概有三类可延展,第一类是软件、技术、网络公司,很多对产品经理,以及技术人员的招聘要求就是需要应用数学背景;第二类是和统计、分析相关的,如广告公司甚至快消公司的项目设计、客户分析等工作,也要求有应用数学背景;第三类便是金融业,最火热的分析师需要有应用数学背景。

  (把冉,智联招聘资深职场顾问)

  2 “曲线”硕士 努力成为双领域人才

  【个案分析】

  ●小程,本科毕业于北京某高校(非著名院校)外语专业,后考上北京一类大学社会学专业

  小程本科毕业后考了知名高校研究生想增加就业砝码。但三年后,和她硕士专业对口的就业领域,主要是高校、党校、社科院系统,以及政府机关、研究所等,她的预期也是能进入类似这些事业编制的单位拿到户口名正言顺工作。可现实证明,自己进入“理想单位”的几率太小。如今,只有几家私立学校和培训机构向小程抛出橄榄枝,希望她去任职英语老师。

  【专家分析】

  考研必须旗帜鲜明地以终生职业为目的。否则,多一个学位,多一份精神负担、多一份求职压力、多一份年龄恐慌。以美国大学为例,美国大学的文、史、哲、数、理、化这些基础学科的本科生,几乎毫无例外都想通过这个本科进入另一个“研究生院”。这无非就是通过对大学后另一个学位的学习,获得进入某个特定领域的职业资格。这种求学和职业规划的思路值得我们借鉴。小程考研但却没想过硕士阶段的专业方向是否更利于就业。与是否有从业资格,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千万不要因为暂时没有就业机会,就去读另一个并不增加就业资格的硕士学位。

  建议:目前既要培养综合就业素质,还要适当发挥第一专业即本科英语的特长优势,往双重领域人才方向发展。(徐小平,新东方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职业生涯规划师)

  3 遇挫博士 变通思路等待发展加速度

  【个案分析】

  ●陈一,为理论经济学专业博士,今年即将毕业

  陈一当年读博时,一方面希望在经济管理领域有所深入,另一方面,他相信高学历和高收入、高岗位是成正比的。如今,陈一的博士研究方向让他觉得更适合进入高校或研究所。但由于发表的学术文章有限,陈一并未能进入正规高校和院所。而一些打着高薪求贤金融经济领域人才的企业,则认为陈一的学历文凭太厚、就业经历太薄而婉拒了他。

  【专家分析】

  一定程度上,博士学历的人群求职相对还是有些优势的。从目前智联的简历库来看,以3月19日为例,共有65万个需求岗位,要求硕士的有112099个,占16%左右,要求博士的有112488个,占16%左右。从学历注册和企业需求的对比来看,博士研究生则明显供小于求。当然,这些需求岗位主要集中在研发、管理类,领域涉及房地产、医疗、金融、航天、生物、工程等。另一方面,高学历并非和高收入、高岗位完全成正比。

  建议:从短期来看,陈一最好变通思路。单位所提供的岗位可能和自我预期的标准无法匹配,但从发展潜力和发展加速度来看,高学历人群还是更容易上升。

  (郝健,智联招聘首席职场专家)

  4 热门遇冷 避免仓促就业

  【个案分析】

  ●黄欣,七年前考进某高校法律专业,后考上法硕

  黄欣大学毕业时,班上60多个同学中9个考上公务员,10多个去了银行,剩下的等着国家司法考试。国家司法考试的通过率只有9%左右,当年没有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他考上法律的研究生。他说,法学毕业生有两种就业途径,一是主动当律师;二是被动当律师。因为外资律师事务所薪水可观,而进不去的人只能先到律师事务所实习,等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再谋前途。今年,黄欣眼看着律师事务所已趋于饱和,公务员、选调又以失败告终。

  【专家分析】

  冷热专业的定义有两种,一是学生在入学选专业时通常是考的人数多、以后可能会较容易找工作的专业,另一种是社会需求多的就是热门。热门不热是市场每年人才优化配置的结果。以金融为例,前几年很热,但金融专业的研究生不一定能找到工作,金融、经济、计算机等行业,不是人才需求少了,而是对人才需求更高了。我们所做的调研结果显示,功能性的专业由热变冷的概率比较高,像金融、保险、计算机、国际贸易、文秘、公关等,这些要求求职者有从实战中获得的经验,而现在很多研究生存在的问题是理论和实践融合得不够。

  提醒:在挫折下,他们很容易仓促就业,后果是以后职业发展周期会很长,需要耗费较多时间来寻找职场目标,影响职业发展速度。(彭勃,北京北森测评有限公司职业规划师)

  5 冷门专业 发展T字形知识结构

  【个案分析】

  ●小张,北京某高校考古专业硕士研究生

  性格内向的小张一直倾向于留校做老师或从事考古相关工作。可临到毕业才发现,今年要想留校非常困难,而其他高校需要考古专业研学生的岗位很少,早已被本校学生占满。因为本科和研究生专业读的都是考古,小张觉得自己只熟悉古代玩意儿,没有什么特长。在找工作四处碰壁后,小张一度觉得只能去考博士了,可考博之后呢?

  【专家分析】

  冷门专业共同的特征是,专业培养周期长,见效慢,供大于求。但冷热是相对的。职场是不以专业考虑的,研究生暴露出来的普遍问题是就业能力不够、眼高手低,就业困难的真正原因在于本身的职业素质不符合用人单位标准。而且大部分学生当初是为了逃避就业压力才考研的。

  提醒:如果从专业本身找工作机会少的话,可考虑所学专业的边缘行业、学科。其次,冷门专业需求少,但学生人数也不多,毕业生如兴趣不大,可考虑与其他专业交叉、重叠,拓展就业渠道。跨专业研究生要善于利用不同专业的优势,许多企业比较看重跨专业学生的T字形知识结构。(李春立,吉林大学职业规划研究员、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

  6 大龄女研究生 从边缘考虑职位

  【个案分析】

  ●王莉,女,某高校企业管理专业硕士,应届毕业生

  “我想应聘数学老师,我对数学很精通。”王莉力图说服招聘数学老师的某职业中学,但最后由于所学专业是企业管理,对方以专业不对口拒绝了她。王莉说,她应聘过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职位,本来和招聘代表聊得不错,可后来对方一看个人简历,就皱了皱眉头说,年龄不小了啊,还没结婚要小孩?对于自己找工作难,王莉觉得,一方面是自己所学的企业管理专业有点“高不成低不就”,高校进人才的标准如今提高到博士;而对十分看重利益的企业来说,管理层更注重工作经验和你能为企业带来多大效益,自己这种大龄女青年肯定处于劣势。

  【专家分析】

  对于大龄女研究生,企业存在着二次人才培养的问题,成本会增加。因为年龄决定了大部分女研究生在工作几年后都会因生育而中断工作,因为企业的快速发展,在重回职场时会出现知识急需更新的情况,企业得再次加以培训。而且有个别岗位,如研究型、技术型的工作,因为男、女生理差别,女性会在理性逻辑思维能力上不如男性。

  建议:女研究生如果在读研时觉得自己不适合从事研究人员的工作,可以从边缘考虑,比如做技术支持、售后、测试、维护等,以自己的学科作为基础理论的准备。(李春立)

  本报记者 张凌凌 缪晨霞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秦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