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指导:研究生求职适当放宽专业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8:16   新京报

  - 求职指导

  研究生求职适当放宽专业方向

  ●任占忠,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目前,社会上举办的大量招聘双选会共有三类,一类是各类人才机构举办的,并非专门针对毕业生。第二类,各级劳动部门直接举办的双选会,针对的学历层次多一些,包括研究生以上高学历人才,但也并非主要针对毕业生。建议学生在参展前了解用人单位信息,有备而去。第三类,是市教委、人事局举办的专门的毕业生专场招聘会,这主要针对应届毕业生组织,有的细化为研究生专场、女性毕业生专场、奥运人才专场等。供需双方都有针对性,效率更高。北京各高校自己组织的校园双选会更有针对性,但部分学校限制外校学生参加。此外,网上双选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建议:高学历毕业生找工作时,因研究方向专、窄,就业适应面略有局限。同时由于自己“高”,要求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待遇也要“高”。建议学生如果不是进高校搞研究,对专业要求可适当放宽到硕士、本科阶段的学习方向。一些基础学科的毕业生就业一直有难度,但另一方面,他们找工作的面也宽泛,因为适应性、相通性强。学生注意多收集各个领域信息,可调整或延展就业方向。比如有些大型外企对岗位专业强调不严,反倒看重毕业生综合素质。现在有很多适合女性特质的工作,比如人力资源、公关、创意、传媒、管理等。从2007年北京市毕业生就业率来看,女性和男性的就业率数据相当,没有明显差异。

  - 相关链接

  近期,英才网联、北京人才市场也将主办相关招聘会。 

  北京朝阳人才市场专场招聘会

  时间 专场

  3月26日 医药专场

  4月02日 机械专场

  4月09日 建筑专场

  4月16日 医药专场

  4月23日 金融专场

  北京人才海淀分部专场招聘会

  时间 专场

  3月27日 金融专场

  4月03日 IT、电子专场

  4月10日 传媒专场

  4月17日 服装专场

  4月24日 IT、电子专场

  本报记者 张凌凌 缪晨霞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秦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