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的文化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4:33   新浪考试

  四、 社会的文化结构

  (一) 意识形态与文化结构

  1. 社会意识的含义

  社会意识是和社会存在相对应的哲学范畴,它总括了人的一切意识要素和观念形态以及人类的全部精神现象及过程。

  2. 社会意识的构成

  (1) 从社会意识的主体角度划分为个人意识和群体意识。

  (2) 从社会意识的高低不同层次角度划分为社会心理和社会意识形式。社会心理是一种低水平的社会意识,是对日常社会生活的一种直接的、不系统的、不定型的、自发的反映形式,表现为感情、风俗、成见、自发的倾向和信念等,以感性因素为主。社会意识形式是高水平的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系统的、自觉的、理论化的间接反映。

  (3) 从对经济基础的关系角度把社会意识形式划分为属于社会上层建筑的社会意识形式(即意识形态)和不属于上层建筑的社会意识形式(即非社会意识形态),后者包括自然科学、思维科学、语言学、逻辑学、某些管理科学。

  3. 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关系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原理。

  二者的辩证关系: ①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即社会意识依赖于社会存在主要表现在,社会意识的内容来源于社会存在;社会意识随社会存在的发展而发展;在阶级社会中社会意识的某些形式具有阶级性。②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反作用,即社会意识具有能动性;先进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发展起积极的推动作用,落后的或反动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发展起阻碍作用。

  4. 意识形态是指那些反映经济基础并为经济基础服务的社会意识形式

  在同一阶级社会中存在着三种不同的意识形态: ①反映社会占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并为其服务的意识形态。②反映已被消灭和正在被消灭的旧生产关系的意识形态即旧社会的意识形态。③反映现存在社会中正在成长着的新生产关系的意识形态。其中,反映和维护现存经济结构和政治结构的意识形态占据统治地位。意识形态的产生、发展、内容以及是否有阶级性都根源于、依赖于社会存在。

  5. 文化结构

  (1) 含义: 文化结构就是指以意识形态为主要内容的观念体系的结构,它包括政治法律思想、道德、艺术、宗教和哲学等系统化的社会观念及其联结方式。

  (2) 文化结构诸形式的特点: 其中的政治法律思想直接为维护某种生产关系或改变某种生产关系服务;道德从伦理角度反映个人、家庭、阶层、阶级和社会集团的关系;艺术从审美角度反映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宗教和哲学都是从总体上反映人与世界的关系。上述各种意识形态的形式既各有特点,又相互影响、渗透和制约,由此构成了文化结构的整体,成为推动或阻碍社会进步的强大的精神力量。

  (二) 意识形态的本质、相对独立性及其社会功能

  1. 意识形态是社会存在的反映

  意识形态的本质是根源于社会存在。它的产生、发展、内容以及是否有阶级性都依赖于社会存在。意识形态是社会存在的反映,其具体表现是:

  (1) 意识形态根源于社会存在,社会存在不同,意识形态就不同,因此意识形态是具体的,抽象的意识形态是不存在的。

  (2) 意识形态是历史的,它随着社会存在的变化发展而变化发展,永恒的意识形态是不存在的。

  (3) 意识形态具有阶级性。

  2. 意识形态的相对独立性

  (1) 对社会存在有相对独立性,即意识形态在依赖和反映社会存在的基础上有自己独特的发展规律。

  (2) 其表现有: ①与社会存在发展变化的不完全同步性;②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性;③历史继承性;④对社会存在的能动的反作用性,这是意识形态相对独立性最突出的表现。

  (3) 意识形态反作用有质和量的两个方面: ①反作用的质就是对社会历史发展是促进还是延缓。②反作用的量就是对社会发展影响的大小、深浅,主要取决于掌握群众的广度和深度,掌握群众越多,反作用就越大。

  3. 意识形态的社会功能

  (1) 反映社会存在的功能。

  (2) 维护或批判现实的功能。

  (3) 调控社会和人的功能。是指社会意识形态具有导向作用,影响人们的活动。

  (4) 创新功能。是指能超越社会现实的局限而创造出新的观念,并且能在新观念指导下通过社会实践,实际地改变社会现实,创建新的社会形态,这是意识形态功能的最高表现。

  (三)文化的本质与功能

  1. 文化及其本质

  (1) 文化的涵义。广义的文化可以理解为人类创造的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的文化可以理解为包括语言、文学、艺术及一切意识形态在内的精神财富。人们往往把广义的文化称为“大文化”,把狭义的文化称为“小文化”,介于两者之间的称为“中文化”。“中文化”可以理解为人类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

  (2) 文化的本质。毛泽东指出: “一定的文化(当作观念形态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也就是意识形态。

  2. 文化的社会功能

  文化的社会功能主要包括:

  (1) 信息功能,即文化实施着传递社会经验从而维持社会历史持续性的功能。

  (2) 教化、培育功能,即人创造的文化又反过来影响人、塑造人的功能。

  (3) 社会发展动力功能,即文化作为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中介形式推动社会前进发展的功能。

  (4) 认识功能,是指文化在提供人的认识背景时,它作为各民族既得的思维传统制约着人的思维过程,因此,文化也成为各民族自我认识的重要途径。

  (四) 文明和文明形态

  (1) 文明可以从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来理解。广义的文明与文化基本一致。狭义的文明主要表现为文化中的积极成果。

  (2) 文明有两种基本形态: 物质形态和精神形态。生产力属物质文明,科学、艺术、哲学等属精神文明,而政治文明实质上也是精神形态的文明。

  (五) 社会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协调发展

  (1) 人类社会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是有机统一的。它们既有不可分割的紧密关系,又有各自的特殊领域和规律,存在着相互作用、相互渗透和相互转化的辩证关系。①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是整个社会主义文明的基础,表现为一个社会的生产力发展水平以及由此形成的生活方式。②生产力水平的生活方式也影响和造就了人们的思想意识及其表达方式和生活方式(包括语言的、文字的、艺术的、哲学的和宗教的等),这些构成了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现代政治文明的新台阶。

  (2) 建设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可以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坚实基础;构建和谐社会,又可以为建设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提供重要条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