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4:33   新浪考试

  二、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特征

  (一)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立在哲学中的伟大变革表现

  (1) 发现和创立了唯物史观,从经济发展的关系中解释政治及其历史,结束了唯心主义哲学在社会历史领域独据的统治地位。(2) 是以实践为基础的彻底的唯物主义哲学,克服了旧唯物主义消极的、被动的、形而上学的缺陷。(3) 是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性、革命性相统一的哲学,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二)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形态和基本特征

  1.理论形态

  (1)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对象是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2) 马克思主义哲学在理论内容上实现了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统一、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历史观的统一,形成了完备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体系。

  2. 实践性、革命性和科学性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特征

  (三) 唯物主义、唯心主义及其历史形态

  1. 唯物主义基本观点及历史形态

  (1) 基本观点: 认为自然界、物质、存在是第一性的,而精神、意识、思维是第二性的。(2) 历史形态: 主要有①古代朴素唯物主义。其特点是把世界的本原归结为某一种或某几种原初物质,如水、火、气等是宇宙万物的本原,朴素唯物主义坚持的优点是坚持了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的正确观点,并同朴素辩证法结合在一起,但缺乏科学的根据与论证,具有直观性、猜测性的缺陷。②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即17世纪、18世纪的英国、法国唯物主义,它是建立在同时代的社会发展和自然科学基础之上的,具有一定科学根据(机械力学)和论证,同时又存在着明显的时代局限性和缺陷: 一是机械性,用机械的力学的观点解释一切;二是形而上学性,即用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认识和解释世界和事物,而不是把世界和事物理解为历史地发展着的过程;三是不彻底性,不能把对自然界的唯物主义观点贯彻到社会领域,坚持的是唯心主义的历史观。③现代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即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也可称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2. 唯心主义的基本类型和存在根源

  (1) 唯心主义的基本类型有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主观唯心主义把主观精神(人的感觉、经验、观念、意志等)作为唯一真实的存在和世界的本原,客观事物以至整个物质世界都是这种主观精神的产物。客观唯心主义把某种脱离任何个人的精神(理、理念、宇宙精神、绝对观念等)变为独立的存在,并把它作为世界的本原和万物的创造者。(2) 唯心主义所以长期存在和发展,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根源、阶级根源和认识论根源: ①社会根源: 是指生产力水平低下,社会文明发展的不充分局限了人们的认识,人们不能科学地解释自然、社会、思维的事物和现象。②阶级根源: 是指统治阶级的有意歪曲或阶级的偏见不能正视世界的本来面目。③认识论根源: 是指把认识过程的主观化、简单化、直线化、片面化,这是唯心主义产生和存在的认识根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