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的经济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4:33   新浪考试

  二、 社会的经济结构

  (一) 社会经济结构的内容和功能

  1. 社会经济结构

  社会经济结构是指同生产力发展的一定阶段相适应的占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的总和。社会经济结构又称为社会经济形态或社会经济基础。

  2. 社会经济结构的功能

  (1) 社会经济结构以一定的形式把人与物相结合,使生产力从可能成为现实。

  (2) 社会经济结构直接决定社会的政治结构和文化结构,构成政治结构和文化结构的现实基础。因此,马克思又把作为生产关系总和的社会经济结构称为经济基础。

  (二) 生产力的内涵构成要素和特性

  1. 内涵

  生产力是人类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实际能力。

  2. 构成要素

  一类是劳动对象以生产工具为主的劳动资料、劳动者这类独立实体性要素,其中,生产工具是生产力水平的标志,劳动者是最活跃的主导因素。另一类是非独立的附着性、渗透性因素,包括科学技术、劳动组织、生产管理和智力资本等。其中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三) 生产力的物质性、社会性和历史性

  1. 物质性即客观性

  生产力的运动、变化和发展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本质上是一种客观物质力量。这是因为: 人与自然的关系属于物质的关系;对于新一代人来说生产力是一种既得的物质力量,不能自由地加以选择;生产力是由客观物质要素构成的复杂系统。

  2. 社会性和历史性

  社会性是指生产力处在一定社会关系之中并受到一定社会关系的制约;历史性是指它随着人们社会历史活动的变化而变化。迄今为止,生产力的发展大体经历了三个历史形态: 手工生产、大机器生产和自动化生产。

  (四) 科学技术与生产力

  邓小平指出: “马克思说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事实证明这话讲得很对。依我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江泽民进一步指出,科学技术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1. 理由

  科学技术和生产力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

  (1) 科学技术是人类改造自然的经验和理论概括,是人类智慧的积累和结晶。

  (2) 科学技术作为知识形态,是源于生产实践又指导生产实践,是可能的、潜在的又称为一般的生产力。科学技术一旦应用和渗透到生产实践中,就会同生产力的实体性要素相结合,它就成为现实的、直接的生产力。

  (3)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使科技与生产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了,从科学向技术和生产转化的周期大大缩短了,以至可以把科学技术看做是直接的生产力,在现代生产和经济增长中占有首要的地位,它成为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首要的强大动力,成为现代一个国家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

  2. 意义

  上述理论告诉我们,必须顺应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做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

  (1) 坚持把科技工作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重视科技、发展科技。

  (2) 发挥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坚持教育为本,把经济建设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3) 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方针。

  (五) 生产关系的本质和内在结构

  1. 生产关系的本质

  生产关系是指人们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经济关系,属于人与人的关系。生产关系本质上是一种客观的物质关系,这是因为: ①生产关系实质上是物质利益的关系。②对于每一代人来说生产关系是由既定的生产力所决定的,既不能自由选择,也不能随意改变。

  2. 构成

  从生产和再生产的运转过程看,生产关系包括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四个环节。从划分阶级的经济基础和客观标准看,生产关系包括三个方面: 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关系;人在生产过程中的地位和相互关系;产品的分配关系。其中,生产资料所有制关系是生产关系的基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