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史的创造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4:33   新浪考试

  三、 历史的创造者

    (一) 社会发展和人的活动的关系

  1. 社会发展是人的活动的总和

  (1) 社会发展是由人的活动所构成,是人的活动所构成的过程和结果,而人的活动是有意识、有目的的自觉活动。

  (2) 社会发展过程又是受着不以人的意志和意识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支配的。因此,社会发展是社会发展规律和人的自觉活动的统一。

  2. 社会规律和人的自觉活动的辩证关系原理及意义

  (1) 原理: 社会规律是通过人的自觉活动实现和表现的;社会规律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是不能创造、消灭、改变、完善、发明的,所以要尊重社会规律;社会规律是可以认识、发现和反映的;社会规律是可以利用、驾驭的。所以要充分发挥人的自觉活动,认识社会规律、利用社会规律。

  (2) 意义: 社会历史发展过程是客观规律性和人的自觉活动的统一。①只有在认识并遵循社会规律基础上,人的自觉能动性和历史创造性作用才能得到有效的发挥。②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探索当代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历史发展的大趋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念,走历史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③反对历史观上的唯意志论和宿命论。

  (二) 人民群众在历史中的地位、作用

  (1) 人民群众是一个历史性概念,是指一切对社会历史发展起推动作用的人们,劳动人民是人民群众的主体。

  ※※(2) 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是指: ①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②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③是推动社会变革和社会进步的决定力量。

  (3) 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不能随心所欲,要受到各种物质的和精神的条件的制约。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是有限性和无限性的统一。

  (三) 个人(历史人物、杰出人物)在历史上的作用

  (1) 历史人物是指历史上起过显著的作用的个人,包括杰出人物和反面人物。

  (2) 杰出人物是在社会的某一领域有着突出贡献,对历史发展起过重大促进影响的人。

  (3) 历史人物,特别是杰出人物是历史事件的当事人、历史任务的发起者、历史进程的影响者,能够影响甚至决定历史事件,加速或延缓历史的发展,但不能超越人民群众的作用,不能改变历史发展的基本趋势。

  (四) 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1) 党的群众观点的内容是: ①坚信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②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③一切向人民负责的观点;④一切向群众学习的观点。

  (2)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工作方法,它的内容是: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其理论依据是人民群众历史创造者的原理和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原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