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发展的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4:33   新浪考试

  二、 社会发展的动力

  (一) 社会基本矛盾的内容和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1. 社会基本矛盾的内容

  社会基本矛盾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间的矛盾。

  2. 理由

  (1) 这两对矛盾所涉及的三个方面包括了社会生活的基本领域,形成了社会有机体的基本结构。

  (2) 这两对矛盾贯穿人类社会发展过程的始终、成为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

  (3) 正是这两对矛盾运动过程所体现的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之间的本质的、必然联系,成为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

  3. 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运动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整个社会的基本矛盾运动是从生产力发展到生产力解放的循环,就是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的层层决定作用和层层反作用,由适合到不适合,经过矛盾解决达到新的适合,循环往复不断前进。

  (二) 生产力标准的依据和意义

  1. 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是生产力标准的理论依据

  (1) 生产力是生产方式中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而生产方式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所以,生产力是人类文明发展水平的根本标志。

  (2) 生产力的变化发展决定生产关系,进而决定生产方式以及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变化发展。可见,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个由生产力的发展到生产力解放的不断前进的过程,所以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

  2. 意义

  坚持生产力的发展是社会进步的根本标准。生产力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 ①生产力发展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内容;②生产力发展是实现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条件;③生产力发展是社会发展的集中体现,是社会文明发展水平的根本标志。

  (三) 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革命与改革

  (1) 社会革命是促进社会形态根本转变的社会活动,它是社会发展中的飞跃。

  (2) 社会改革是对同一社会形态内某些不适应的方面和环节进行调节,它不改变社会制度的根本性质,属于社会发展中的量变或量变中的部分质变。

  它的作用主要有: ①巩固新生的社会制度或使原有社会制度持续存在并获得一定程度的发展,因此可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推动社会进步。②为新社会制度诞生作量变及部分质变的准备。

  (四) 科学技术的社会功能与科学技术革命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1.科学技术的本质特征和社会功能

  (1) 科学与社会功能是解决世界“是什么”、“为什么”的问题,目的是认识世界。科学的重要成果是“发现”。

  (2) 技术与社会功能是解决人们在实践中“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目的是改造世界。技术的重要成果是“发明”。

  2. 科学技术革命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科学技术革命是“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力量”,是“历史的有力的杠杆”,是“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从总体上看,主要是通过促进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巨大变革来推动社会的发展。

  (五) 科技发展与“全球问题”

  1. “全球问题”

  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像一把双刃剑: 一方面,为造福于人类做出了贡献并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另一方面,也带来了危及地球生命和人类社会的问题,如人口激增、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影响世界各国各民族的问题,称之为“全球问题”。“全球问题”深刻地反映了人类与自然的矛盾、科学与价值的矛盾。要解决这些矛盾,取决人类对科学技术应用的合理控制,也取决于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解决“全球问题”不仅是一个自然问题、科技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

  2. 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对于解决全球问题的积极意义

  (1) 可持续发展的中心思想是: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注意保护资源和改善环境,使经济发展能持续进行下去。

  (2) 可持续发展思想具有重要的哲学方法论意义,它表明并进一步证实: ①社会发展是一个人类与自然协调发展的过程,自然史和人类史彼此相互制约,一旦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遭到破坏,社会的发展就会出现灾难性的后果。②社会发展是合目的性和合规律性的统一,人类在推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应把人类利益作为发展的最终目的,但同时应尊重自然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把人类的内在尺度和客观世界的外在尺度统一起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