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共产主义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4:33   新浪考试

  三、 共产主义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一) 人的自由及其实现

  人的自由: 其最一般意义是指从束缚中解放出来。马克思主义的自由观认为“自由是对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这包含了对人类历史发展及其规律的深刻理解:

  (1) 自由是建立在必然性的基础上的,必然既是自由的限度,也是自由的根据。

  (2) 自由是对必然的认识,这是指人的意志自由。

  (3) 自由是对客观世界的改造,这是指人的行动自由,也就是在实践中驾驭了客观必然性,从而获得了实在的自由。

  (二) 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发展

  1. 人的全面发展的含义

  人的全面发展是指人从各种束缚中解放出来,实现体力、智力、个性、交谈能力的全面发展,人的发展可以从全面发展、自由发展、充分发展三个方面来表述和理解、衡量,是一个历史过程,不是思想活动。

  2. 社会发展

  社会发展即指社会进步,是指社会形态由低级到高级的进步,也指同一社会形态内物质、精神、制度的进步。

  3. 社会发展(进步)与人的发展关系

  (1) 社会进步是人的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人类的发展只有在社会不断进步中才能实现,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实现共产主义,此时人类才能达到全面进步从而达到人的全面发展。人类才能实现从必然向自由的飞跃。

  (2) 人的发展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内容是,人的发展程度是社会发展的最重要标志。

  (3) 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和个人的全面发展是相一致的过程,在人类发展的自由王国,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也是社会发展的条件。

  4. 社会发展与以人为本

  (1) 人类社会发展既是客观历史演进的过程,又是人的价值实现的过程。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是社会进步的最高价值目的。

  (2) 以人为本包括丰富的内涵: ①作为历史观,它强调入在社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②作为价值观,它强调人民的主人翁地位,要尊重人、解放人、依靠人、为了人和塑造人;③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它要求我们在分析、思考和解决一切问题时,既要坚持运用历史的尺度,也要确立和运用人的尺度,以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经济和社会建设的出发点、目的和标准。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原则。

  (三) 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与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1. 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

  (1) 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就是解放生产力,从而促进社会的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2) 人的全面发展就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内容,是解放生产力的重要保证。人越全面发展,社会的物质文化财富就会创造得越多,人民的生活就越能得到改善,越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2. 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1) 人的发展程度是社会发展最重要的标志。

  (2) 社会主义社会是追求人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人的全面发展就是社会主义的重要标志。

  (3) 它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3. 共产主义是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形态

  共产主义社会是最合理、最高级的社会形态,它的特征是: ①人摆脱盲目必然性的奴役,从各种束缚中解放出来,成为自然的主人、社会的主人、自身的主人;②人类的劳动成为自觉的、自由的劳动,成为自主的活动,成为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基础;③人们过着高尚、丰富的精神生活,人们的才能、个性、活动方式得到全面发展,进而达到每个人都得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第二部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上一页 1 2 ...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