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的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4:53   新浪考试

  四、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的建设

  (一)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全民族的先锋队

  1935年12月,中国共产党瓦窑堡会议决议指出: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他应该大量吸收先进的工人雇农入党,造成党内的工人骨干。同时中国共产党又是全民族的先锋队,因此一切愿意为着共产党的主张而奋斗的人,不问他们的阶级出身如何,都可以加入共产党。”

  (二) 在中国建设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一项伟大的工程

  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农村和长期战争环境下,在无产阶级人数很少而战斗力很强、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人口大多数的国家,怎样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无产阶级政党的问题,毛泽东在1939年10月《〈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把它称为一项“伟大的工程”。

  建设这项工程既有有利的条件,又有特殊的困难。

  (1) 有利的条件是: ①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是以马列主义的理论为指导的,有一个好的思想基础。②工人阶级革命性最坚决、最彻底,中国共产党又有一个好的阶级基础。③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十分重视党的自身建设,并把马列主义建党学说同中国共产党的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建党理论。

  (2) 特殊的困难是: ①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准备不足。②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中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出身的成分占绝大多数,势必会把许多非无产阶级思想带进党内。③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主义思想影响相当严重,并会侵入到中国共产党内。④共产国际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的教条主义倾向和对中国共产党的不适当的干预。

  (三)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

  (1) 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这是在中国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党的建设的中心环节。

  (2) 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它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的有机结合。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是: 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

  (3) 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传统与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将它提到世界观和党性原则的高度。这三大作风是中共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主要标志。

  (4) 整风是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的好形式。1942年延安整风开整风之先河。其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方针和宗旨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通过“团结—批评—团结”,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

上一页 1 2 ...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24 2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