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5:18   新浪考试

  二、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一)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确立这一制度的依据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这一制度的确立,是由社会主义性质和初级阶段国情决定的:

  (1)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坚持公有制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公有制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离开了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就不能体现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

  (2) 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要在公有制为主体的条件下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首先是我国多层次、不平衡的生产力水平决定了必须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其次公有制经济本身不完善、不成熟,没有能力包罗社会经济的一切领域,决定了必须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3) 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用来为社会主义服务。

  (二) 全面认识公有制经济的含义

  (1) 公有制经济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以及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2) 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 公有资产在国有资产中占优势;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

  (3) 公有制实现形式的多样化: 公有制可以采取独资企业、股份合作制、合作社和股份公司等形式,在经营方式上可以实行公有公营、公有民营、租赁或承包经营等方式。

  (三)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1) 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公有制是国家引导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力量,是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首先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公有制为主体,首先体现在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这是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主要体现在公有资产“质”的优势上,既体现在产业属性、技术构成、科技含量、规模经济、资本的增值能力和市场的竞争力等方面。其次要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国有经济在经济发展中起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即控制国民经济和经济制度的发展方向、控制经济运行的整体态势、控制重要的稀缺资源的能力。为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要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国有经济必须占支配地位。在其他领域,可以通过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加强重点,提高资产的整体质量。再次,要支持和帮助集体经济的发展。集体经济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体经济是我国城乡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尤其乡镇企业的迅猛发展,成为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极富活力的新增长点,是近年来增加农民收入和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主力。

  (2) 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个体和私营等各种形式的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支持其发展,有利于繁荣城乡经济、增加财政收入,有利于扩大社会就业、改善人民生活,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发展,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3)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不能把这两者对立起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