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政治试卷解析(文科):论述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21:33   新浪考试

  四、论述题(共2题,每题10分,共20分)要求论述紧扣题意,合乎逻辑。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位置上。

  34. 邓小平在领导中国共产党进行指导思想的拨乱反正中如何正确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 这一正确评价有何重大意义?

  【答案】(1)如何正确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在当时是一个全局性、紧迫性、至关重要的问题。(1分)在拨乱反正中,邓小平率先抵制和批评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指导全党恢复毛泽东倡导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他又坚决地批评了借毛泽东晚年错误从根本上否定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错误倾向,强调了毛泽东思想这面旗帜丢不得,否则要犯历史性的大错误。(2分)

  (2)他指出:毛泽东的伟大功勋是永远不可磨灭的,他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毛泽东思想是一个科学体系,毛泽东晚年的错误不属于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必须完整地准确的理解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根据邓小平的这些重要思想,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决议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5分)

  (3)这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政治上、理论上成熟的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它排除了“左”的和右的干扰,统一了全党的思想,激励着全党和全国人民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开辟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事业。(2分)

  【命题探究】本题考查“邓小平理论”的内容,考查的知识点主要是:邓小平对毛泽东思想所作的历史性贡献。

  【要点解析】这是一道综合题,横跨邓小平理论与毛泽东思想两门课程。这道题回答时一定要注意三个问题。首先要明确在拨乱反正时,如何正确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特别是客观公正的评价,直接关系我党的指导思想,具有急切的迫切性和重要性。这不仅是个理论问题,还是一个政治问题,是国际国内很大的政治问题。其次,是邓小平同志是如何领导第二代领导集体在这生死关头带头拨乱反正,带头正确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在这里面就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两个比较流行的错误观点,要指出这两种观点各自的企图和野心,特别是他们的实质问题。最后就要强调一下评价的重大历史意义。这是邓小平对毛泽东思想的一个历史性贡献,重新确立了党的指导思想,统一了认识,维护了党和国家的统一,为党的事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知识点链接】1976年粉碎“四人帮”、结束“文化大革命”后,中国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任务极为艰巨。历史把两个相互联系的重大课题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这就是:如何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如何根据国际国内条件的变化和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确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

  正确地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功过,确立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关系到怎样看待党和国家过去几十年奋斗的成就,关系到党的团结、国家的安定,也关系到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道路。这是毛泽东逝世以后,中国共产党遇到的一个全局性的、紧迫的、至关重要的大问题。

  在这个重大问题上,当时出现了两种错误倾向:一是坚持毛泽东晚年的某些错误,继续坚持“文化大革命”的某些做法,阻挠平反像“天安门事件”那样的冤案,提出“凡是毛主席做出的决策,我们都要坚决拥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要始终不渝地遵循”的“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把对毛泽东晚年错误的纠正视为“砍旗”;二是借毛泽东晚年的某些错误,全盘否定毛泽东的历史功勋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全盘否定新中国成立以来乃至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是夺取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胜利的理论武器,是社会主义中国立国建国的思想政治基础,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思想渊源和理论先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具有重大意义。坚持毛泽东思想不是坚持毛泽东的个别结论,更不是坚持毛泽东晚年的错误,而是坚持由那些经过实践检验的基本原理构成的科学体系,特别是坚持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方法,即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发展毛泽东思想,就是在坚持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的基础上,运用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针对新时代出现的新情况,创造性地做新分析、新判断和新结论,解决新问题。

  【提示与点拨】大部分考生可能只能回答出两个部分,把第一个部分忘记了,其实第一个部分是前提,这样就不完全,显得蛇首虎尾。

  35.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收入分配差距有所扩大。请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收入分配理论和社会主义最终要实现的目标,对这一现象进行分析。

  【答案】(1)我国在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对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人们的收入分配差距有所扩大,这一方面说明我国在克服分配领域中的平均主义弊端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另一方面,又要求我们注意收入分配中的差距过大问题,避免出现两极分化。(2分)

  (2)收入分配差距的扩大,在我国现阶段有其客观性。我国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政策,会使有各种生产要素的所有者能得到更多的收入。实行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把调动及积极性、提高效率放在优先位置,也会使收入差距拉大。(5分)

  (3)社会主义的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所以,我们又不能使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国家必须采取对低收入者实行补助,征收累进的收入所得税等措施,避免出现两极分化。(3分)

  【命题探究】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的内容,考查的知识点主要是:按劳分配理论与共同富裕理论。

  【要点解析】本题考查了考生对我国社会现实问题的思考能力,比较简单。改革开放以后,由于我国实现了新的收入分配制度,人民的收入水平确实出现了很大的差距。这正是本题的命制关键所在。考生应该首先指出收入差距扩大的客观事实,接着分析这种差距的双重作用。然后再结合我国现实分析出现这种差距的原因。最后指出收入差距过大不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目标和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要防止两极分化的出现。

  【相关知识点链接】(1)按劳分配的内容是:凡是有劳动能力的人都应尽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劳动,社会以劳动作为分配个人收入的尺度,按照劳动者提供的劳动数量和质量分配个人收入,等量劳动领取等量报酬,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动者不得食。(2)社会主义社会个人收入实行按劳分配的原则,是由其客观经济条件决定的。首先,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是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条件。其次,在社会主义社会,旧的分工还没有消失,劳动还存在着重大差别,劳动还是谋生的手段,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直接原因。最后,社会主义生产力发展水平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物质条件。可见,社会主义社会实行按劳分配具有客观必然性,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经济规律。

  【提示与点拨】本题答案的组织主要有四点:既要指明人民收入差距扩大的客观现实和双重社会效应,又要指出出现收入差距的原因和避免两极分化的重要性及其主要政策措施。部分考生有可能遗漏其中一部分,显得不全面完整,因此失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