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持续多年考研热到底是升温还是降温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5:30   生活新报
持续多年考研热到底是升温还是降温了(图)
持续多年考研热升温还是降温

  此时此刻,全国2009年攻读硕士学位招生考试网上报名正在进行,在最终统计数据出来之前,持续多年的考研热升温还是降温我们不得而知。不过,我们也注意到,虽然教育部明确表示,在已有17所院校试点的基础上,2009年起中央部委所属院校的所有研究生都必须缴纳学费,准备报考这些院校的学生并没有因此选择放弃。读研花费、就业压力、科研能力等因素到底哪些更能影响一名大学生做出是否考研的决定,有些时候还真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

  为什么考 提前一年应对“就业难”

  还在读大三的天津大学学生小王从暑假就开始了自己的考研之路,每天都要拿出两个小时来强化外语,开学后,他更是忙碌,把能推的社团活动都推了,每天大半的课余时间和女朋友泡在自习室里。提前一年准备考研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小王说他并不算特例,因为班里大半同学都已经开始为考研做准备。

  谈到考研,小王觉得大家和他的想法差不多,“就业压力比较大,读研究生的话既能在象牙塔里‘躲’两年静观其变,又可以通过提升实力,给自己创造更多机会。”其实,小王他们目前对就业的感觉大多来自于学长们的描述,不过从人才市场供求双方目前的情况看,考研并不仅仅是权宜之计,研究生毕业后的竞争力更强是不争的事实,而这可能才是即便研究生收费大增依然趋之若鹜的原因。

  虽然明年部属院校研究生全面收费,但小王觉得这并不会影响他的考研热情,反而激励他把每门功课都尽可能考好,因为“目前一些高校的奖学金水平不低,成绩好可以争取奖学金,自己不用花太多钱”。已经是大四的小张来自另一所大学,学校名气远不如小王,他明确表示要将考研进行到底,在他看来,只有考研,才能真正实现做学问的目标。“我学的是农业,本科就业没有什么优势,也不可能得到什么课题,读了研究生就不同了,可以有自己的科研项目,而这才是我当年选择这个专业的关键。”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考研大军中,盲目跟风的已经成为极少数,大部分考研的人都是提前一两年就把未来5年的规划做了出来,而最后能影响自己的无非是决心和毅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读研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