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退 现实打碎了我们的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5:30   生活新报
为什么退现实打碎了我们的梦想
生科院实行研究生“轮转”,新生在老生带领下感受实验环境。

  一边是大学生千辛万苦准备考研,另一边考上研究生的却在学了一两年之后又选择放弃,这中间理由千千万,但核心问题无非是“理想与现实差得太远”。现在研究生休学和退学的问题已经不是个别,而且往往是那些成绩突出、能力较强的人会选择退出,从他们的只言片语中我们可以感觉到深深的无奈,而这种无奈大部分源于他们对于学历和能力的认识与研究生培养模式之间尖锐的冲突。

  小丛所学的专业一直以来是高考的热门专业,几乎每个人谈到这门学科都会投来羡慕的目光,但是小丛一年前却选择了退出。在他的博客上,对此有一段解释:“一个高尖端的学科,一个发展口径较窄的学科,择业范围必然很窄。在这个学科没有产业化之前,多数毕业生将为曾经的选择后悔不迭。一个需要国家政策倾斜、大力拨款扶植的学科,不是一个社会化的学科,更不是一个健康的学科,起码现在不是。这个专业现在很热,以后会更热,但是从‘研究热’到‘产业热’这段路怎么走,能不能走下去,需要多长的时间,都是未知数。”小丛坦言,这个专业的出国率一直相对很高,他佩服那些坚持下来的同学,因为他们是他见过的最用功的一群人,最有理想的一群人,也是最勇敢坚定的一群人。但他承认,自己不是这样的人,不想再为了一张硕士文凭继续奋斗。

  当然,这些选择退出的学生绝对不是一时脑子发热,就像当年考研一样,他们也有自己的规划。目前正在和男友一起运作网站的小崔已经休学一年多了,而且目前看也没有要回实验室去的意思。她告诉记者,现在是网站发展的关键时期,已经投入了这么多,放手不现实,而且读研的专业她不喜欢,只不过是高考时选了这个专业,研究生又是保送的,没别的选择。

  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选择退出的人,走自主创业之路的是大多数,他们放弃是因为有更好的机会摆在面前,而对于还在为研究生毕业打拼的大多数而言,如何让自己读研期间的“成就”不仅仅停留在纸面上,可能是每个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读研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